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全球议程调查》中,竟然有86%的受访者一致认为:当今的世界面临着一场领导力危机。他们为什么会这么说呢?或许是因为国际社会近年来在解决重大全球议题方面鲜有作为,先是没能成功应对全球变暖,然后勉强收拾了导致北美洲和欧洲出现严重问题的全球经济危机的残局。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对中东地区的暴力行为坐视不理,任其愈演愈烈。根据调查结果显示,中东地区是受此问题影响最大,也是对此问题最为关心的地区。那么,我们为什么会缺乏领导力呢?

随着我们的政府不断扩大,几十年来党派重组、改朝换代和深度腐败使政府运作机制深受其害。例如,在中国,有90%的受访群众表示,腐败是个问题;其他调查也表明:78%的巴西受访者和83%的印度受访者认为领导层不诚实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一旦你把这些地方性的问题挖掘地更加深入,你就会发现,任何一个人横空出世成为一个强有力领袖的难度越来越大。每个人都被迫按照游戏制定之初的规则行事,而初始规则难免是以整个体制的利益为重,而极少以人民的利益为尊。在许多国家,拥有制度性权利并且能够运用权力打破成规的唯一群体是强势的军方领袖或者是激进人士,比如说印度的纳兰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然而,随着独立媒体和社交媒体的崛起,拥有民主意识的大众寄望于这些军方领袖发动变革的幻想也迅速破灭。

在许多国家,全民普选制度已经实行了一百多年,那为什么时至今日还会遭遇上述情形呢?原因可能是,我们终于意识到,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我们看到,异常聪明、能力出众的人层出不穷,他们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开创了伟大的公司,向我们展示着飞速的创新。正因如此,在我们的调查中,受访者在《全球领导力指数》排名中将商业领袖排在了第二位,仅次于非营利机构。与此同时,再看看我们的政府和国际机构,它们却仅关注例行公事和政治,鲜有进步,这让我们感到困惑:这些既有体制是不是在限制着我们向前发展。

事实上,在我们的排行榜里,排在政府领导人之后的只有宗教领袖。58%的受访者担心,宗教领袖会滥用职权;56%的受访者认为,宗教领袖不可能为解决全球性的问题贡献力量。我认为,近期宗教暴力事件不断涌现,恐怖主义频频抬头,人们对宗教领袖的态度日益谨慎,并且有将宗教界定为私人事项的趋势。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的领袖需要掌握哪些技能来重新赢得大众的信心呢?调查的受访者罗列了领袖需要具备的若干特质:包括全球性的、跨学科的视角;长远的眼光和运筹帷幄的能力;良好的沟通技巧;将社会公正和福祉置于经济增长之上;同情心、勇气、道德操守和协作观念等。

 

再来看看符合上述条件的杰出人士,仅仅能做到鼓舞人心是远远不够的;最佳领袖知道,在做出决策前必须多方斡旋、充分听取并且吸收他人的意见。执行力、团队建设和权力下放是关键,在逆境中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也同样重要,因为乐观本身就是一股鼓舞人心的力量。

说到底,这些领袖特质需要培养。在调查中,五分之四的地区将培训、训练和指导列为培养明日领袖的最佳方式。目前,社会上有这样一种共识:改善我们政治组织的教育情况将会有助于提升领导力。非洲受访者也特别强调,需要让年轻人更多地参与到领导力培养项目中来。

在马拉拉·由萨法扎伊(Malala Yousafzai)11岁的时候,我见过她。她来自于阿富汗的偏远地区,几乎没有人关注那个地方,甚至在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之后都少有人问津。六年后,她由于勇敢发表言论而遭到枪击,她幸运地活下来了,然后就被塑造成为当今最具影响力的道德榜样之一,并且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她的故事告诉我们,我们需要营造一种文化氛围,让人们把正直和同情视为至关重要的性格特征,让人才茁壮成长。然后,普通人的力量会不断壮大,伟大的事情会接连发生,杰出的领袖会横空出世。

——————————————————————————————-

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全球议程展望》已经发布

作者:斯佐·舍希德(ShizaShahid,马拉拉基金会(Malala Fund)联合创始人和全球大使。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