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冷战之后的几年间,大众普遍认为,世界正在朝着一个更加自由、民主的方向发展。随着苏联解体,俄罗斯和中国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以及一大波民主过渡浪潮横扫拉美和东欧各国,很多人都认为,超级强权对峙的时代已经宣告结束。随着全球化和自由市场的蓬勃发展,各国之间的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战争爆发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与此同时,人们预计联合国等多边机构在解决攸关全世界人民福祉的议题方面将会发挥日渐重大的作用。

但是,这一切并没有让我们放松安全警惕。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所谓的“新型挑战”被视为并不对称。我们并不畏惧强大的、对立的国家,而是担忧本国的弱点、国家的分裂,或者不以国家名义的恐怖主义网络覆盖全球。

然而,如今令我们倍加关注的是重要国家之间的新型竞争。《全球议程调查》显示,亚洲和欧洲的受访者都将地缘战略竞争的兴起列为第二大重要的全球趋势。尽管旧的冷战不会卷土重来,但是近期的发展趋势导致了国家间互动态势的结构性转变。地缘政治——以及现实政治——再一次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将有可能对全球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产生广泛的影响。

俄罗斯和西方世界的紧张关系日益恶化即是上述变化的一大显著例证。随着乌克兰政府的倒台,以及分裂势力的频繁活动,两种本质上相互对立的观点进入全球视野,奥巴马当局试图改善美俄两国关系的努力行为已经踌躇不前。“一个完整而自由的欧洲”与“一个充满零和游戏和势力范围的世界”这两种观点激烈碰撞。伴随着互相间的经济制裁,俄罗斯试图带头构建一个欧亚联盟(Eurasian Union)来掣肘欧盟,下一个十年的显著印记将会是俄罗斯不断抱怨被“围困”,并且试图修正过去被视作弱国时的发展轨迹。与此同时,西方世界可能会逐步降低与俄罗斯之间的经济依存度,虽然这曾一度被奉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保障。

或许更为重要的发展趋势发生在亚洲。中国正在崛起,虽然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角色尚未明确,但是显而易见的是,全球政治秩序正在发生改变。根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一份调查,世界各地将近半数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超级大国,或者最终会走到这个位置。

中日两国之间的现实政治互动态势——严重缺乏互信、民族主义情绪高涨、机制体制不健全、海洋争端频现——影响着这两个世界上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并且可能让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直接参与其中。在未来的几十年间,中国自身及其周边国家该如何妥善应对中国的崛起,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课题。

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胜利方匆忙制定的国家体制遭遇瓦解,中东的情况也急转直下。跨境武装组织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宣称要在部分伊斯兰地区建立王权,并威胁将让传统的和平斡旋毫无用武之地。一些地区性的势力为了推动自身利益,利用混乱形势,甚至火上浇油,这使中东地区的情况雪上加霜。

我们如今看到的格局是一场持久的、多维度的竞争,同时既有关系又在不断弱化,这一趋势渗透并波及到了多个行业和议题。在这一动态局势下,世界秩序杂乱无章,我们必须共同处理对称的和不对称的诸多挑战。世界各强国之间的关系不断变幻,已经削弱了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和全球卫生等共同问题的政治能量,更不要提处于第二顺位的其他危机了。混乱局面愈演愈烈。

然而,面对潜在的全球化趋势(实际上是去全球化)、高企的民族主义情绪,以及对多边体制的深度不信任,我们在2014年学到的最重要的一课是:我们不能坐以待毙。我们需要开展更多的国际合作,而不是缩减合作规模。地区性和全球性的政府间组织将会经受更大的考验,与此同时,像世界经济论坛这样的组织也必须继续为私营部门、公共部门、公民社会和学术界创造交流平台,提醒政治领袖们集体反思和智慧的重要性。当前的地缘战略竞争格局不仅远没有改善参与者的现状,相反地,是在给我们所有各方带来伤害。

————————————————————————————————–

作者:艾斯本·巴斯·艾德(Espen Barth Eide是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管理委员会成员。

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全球议程展望》已经发布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