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当前日新月异、变幻莫测的商业环境下,仅仅依靠钻研某门专长、顺着职业阶梯一路爬升的理念已经过时了。然而,许多组织和员工仍然对此浑然不觉,错误地认为支持这种战略能最大程度地促进公司和个人职业的成功。这种思路既会阻碍员工的成长,也会影响公司的发展,甚至让员工个人和公司都偏离方向。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在市场日趋复杂、竞争日趋激烈和预算日益萎缩的背景下,许多企业需要打造一支灵活的员工队伍,需要每位员工具备多方面能力,以维持企业的竞争力。传统的职业阶梯无法为员工提供多元化的职业机会,员工无法在其专注的领域之外实现成长,因此难以为企业创造额外的价值。

我们可以试着抛弃职业阶梯这个比喻,转而设想一个倒立的三角形。原本较宽的底边变成了顶边,原来的顶端变成了底端。位于底端的每个人依然渴望能够到达顶端,许多公司也正是那样宣称的。但是通向成功的道路再也不是线型的了,而是呈迂回线路,要求员工具备各领域的能力和跨学科的才华。这种模式的结果在于,尽管整体宏观经济出现动荡或者经营环境出现波折,员工和企业仍然能获得越来越多的机会,并且能够获得竞争优势。

在这种战略的帮助下,我在多个行业的经营管理实践中获得了持续的成功。这些行业包括电影娱乐、音乐、体育、影院、数字科技和软件应用,甚至还包括教育。

作为企业管理者和领导者,我奉行三大原则:

坚持学习,永不停步。好奇心催生激情——这对于个人成长和企业发展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态度。终身学习的理念让我愿意尝试未知的领域。上世纪70年代,当我刚刚在哥伦比亚电影公司担任管理职位的时候,录音带/录像带等技术开始兴起,行业权力从影院和电影公司向观众转移。面对来势汹汹的挑战者,我没有崩溃,没有害怕,也没有维持现状,而是决定挑战当时的传统思维。

我抱着好奇的心态,开始学习这项新的技术。哥伦比亚电影公司的高管们认为录像带会破坏影院的生意,而我认为如果这项技术能够站稳脚跟,其给我们带来的益处要多于坏处。我开始积极地倡导这项技术。然而,我虽然极力推荐这项技术,但公司高层却未予理睬,最终决定将全部的电影产品授权给了RCA唱片公司,因此损失了数百万美元的净利润,并丧失了开创全新业务的潜在收入。

这一经历改变了我的职业生涯。我被认为是一个具有远见的人,可以引领企业走向成功。很快,我担任了哥伦比亚电影公司的领导者。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多年以后,我在担任索尼公司(后来收购了哥伦比亚电影公司)首席执行官的时候,我深知拥有电影产品才能确保我们持续的成功,因此不得不花了大价钱把这些电影产品买了回来,卖主是通用电气的杰克·韦尔奇(通用电气之前从RCA唱片公司购买了这些产品)。

开发非常规技能。我早就意识到音乐对于电影和电视的成功至关重要。尤其是,我逐渐认识到,音乐风格和剧中对白一样,都能极大调动观众的情绪。与此同时,我也认识到,我们必须对接电影制作人(不懂音乐)和音乐人(不懂电影)。在我看来,虽然我没有音乐的天赋,也没什么机构能够对音乐和电影进行混业经营,但是我仍然需要拓展现在的技能,大胆带领公司走向未来。

我之前不懂音乐语言,不懂音乐人,也不懂音乐技术,我只知道我必须懂。我开始沉浸其中,大胆尝试,并把我新成立的一个电影公司——卡萨布兰卡电影公司与一家音乐公司合并,共同成立了卡萨布兰卡唱片与电影公司,直至后来与宝丽金公司进行合作。正是通过开发非常规的能力,我们公司才能始终位于市场前沿,推出了许多获得奥斯卡提名的电影作品和在市场上大获成功的唱片,包括《午夜快车》、《闪电舞》、《迷雾中的大猩猩》、《雨人》和《蝙蝠侠》等。

打造广泛的人际关系。我在电影圈之外积极拓展人际关系,既是为了重新定位我自己,也是为了尽可能让更多的人认识我。我的目标是展现一种独一无二的价值,把自己与竞争对手区分开来。

我体会到,从最广义上讲,我们这个行业的使命是在艺术家和观众之间建立情感纽带。无论艺术家和观众身处何方,我都能通过电视、电影、运动或数字技术等形式将他们连接起来。我所从事的不仅仅是电影或娱乐业,我所从事的是一种情感传递行业。

这种重新建构的战略帮助我憧憬和利用职业三角中最宽阔的部分,让我能够涉足影院放映业务(Loews 影院)、数字媒体业务(Mandalay数字媒体)和体育业务(Mandalay Sports,运营职业棒球小联盟场所和球队),并且还购买和打造了美国职业篮球联赛金州勇士队以及久负盛名的职业棒球大联盟球队——洛杉矶道奇。

如果能够抛弃职业阶梯,打造多元化、可传播的技能,你就会发现自己踏入难以想象的冒险之旅,体验经历并收获惊喜。鼓励这种增长模式的公司就能留住最优秀、最有才华的高级管理者,并促使他们对工作尽心尽职,始终忠诚于公司。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

本文系与 LinkedIn联合发表。

作者:彼得·古贝尔(Peter Guber,Mandalay娱乐集团首席执行官、金州勇士队所有人和洛杉矶道奇队所有人。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