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我多年在印度参与学校健康项目的经历中,我发现:将性别意识列入学校的核心课程之中是消除性别差距的有效方式。在许多国家,学校都会以各种方式开展性教育,但是其内容往往狭隘地限于生殖的生物特征。我认为,儿童需要接受更为全面的、与性别相关的教育。

学校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因为孩子们可以通过一系列活动和互动环节,和同伴们一起来学习相当复杂的课题。我发现,孩子们在学校通过参加卫生俱乐部之类的团体来学习诸如经期卫生管理等内容时,要比在家里学习来得更加自如,因为在有些家庭里面,此类话题仍然被视为禁忌。

我在迈克尔和苏珊·戴尔基金会(Michael & Susan Dell Foundation)任职期间参与管理了一个项目,其中一场会议专门探讨性别平等和营养之间的关联,我注意到学生们的反应非常积极。女孩之所以会长期营养不良和贫血,其中一个原因在于,在许多家庭里,女孩只有在男孩吃完之后才能进食,并且只允许吃有限的剩饭剩菜。此次会议组织了一系列活动,旨在鼓励孩子们回家后拒绝接受上述落后做法。

几年前,我遇到过一名青春期女孩,她由于经期在学校遭受戏弄后深受创伤,她的母亲决定让她放弃学业,不再重返校园。此类事件不胜枚举,严重影响到了全球数百万女性的健康、教育和幸福,究其根本原因是人们对于男性和女性之间的性别差异缺乏敏感(在我看来,女性也同样要为长期顽固的落后观念负责)。

因此我认为,学校应该制定并定期教授与年龄相匹配的模块课程,将与性别相关的关键要素囊括在内,包括健康、营养和有害的社会风俗(例如:堕除女胎、嫁妆制度等)。我们要抓住这个关键机遇期,因为孩子们在上学期间,他们对于性别及其相关的观念正在成形。他们仍然可以成为变革的推动者,改变其家庭成员对于性别问题的落后行为、观念和习俗。

————————————————————-

作者:乌瓦希·帕拉萨德(Urvashi Prasad是新德里分社区的全球杰出青年。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已于10月28日发布。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