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纵观九年来的全球性别差距评估结果,女性在全球劳动力市场的地位仅有小幅提升。今日发布的《2014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显示,从全球范围来看,“经济参与和机会”方面的男女性别差距为60%,而世界经济论坛从2006年起对全球性别差距进行首次评估时,这一数值为56%。按照这一发展趋势,在其他方面平等状况不变的情况下,人们至少要再等81年,才可能最终实现性别就业的完全平等。

今天发布的第九版报告显示,在142个受评国中,“健康与生存”方面的总体性别差距最小。这个比例在全球范围已达到96%,其中35国已经在这一指标上实现了完全的性别平等,其中有3个国家是在过去一年中抵达了满分。其次是“教育”方面,全球性别差距比值为94%,目前有25国彻底消除了此方面差距。“经济参与和机会”方面的性别差距依然较大。而报告衡量的第四大指标“政治赋权”得分最低,只有21%。不过,这是2006年研究启动以来四项指标中提升幅度最大的。

虽然没有一个国家全面消除了性别差距,北欧国家依然是世界上最平等的国家。除了去年排在前四位的冰岛(1),芬兰(2),挪威(3)和瑞典(4)外,丹麦也从去年的第8名上升至今年的第5名。前十名中的其他国家排名变动较大:尼加拉瓜攀升四位至第6名;卢旺达首次参与指数排名即位列第7;爱尔兰跌至第8;菲律宾下降四位至第9;而比利时上升一位,排在第10。

其他方面,由于美国缩小了薪酬差距,同时在国会和部长级职位的女性人数有所增加,美国排名上升三位至第20名。金砖国家中,南非(18)凭借“政治参与”方面的强劲表现,排名领先,其次是巴西(71),之后是俄罗斯(75)、中国(87)和印度(114)。

域分析

亚太地,菲律宾排名最高,其次是新西兰(13)和澳大利亚(24),但这两国只能算亚洲的“边缘国”。所以说,蒙古国(42)是除菲律宾外唯一进入前50的亚洲国家。新加坡、老挝和泰国分列第59、60和61位。日本排名上升一位,排在第104位。中国排名下降十八位,位列第87,主要原因在于其极低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印度排名也出现大幅下滑至第114位,成为排名垫底的金砖国家,也是为数不多的女性就业减少的国家之一。与以往相比,印度尼西亚和韩国的表现虽有所改善,但今年的排名也出现了轻度下滑,分别位列第97和第117位。

在排名前二十的国家中,洲和中亚国家占了12个,比去年少一个。在该地区的主要经济体中,德国上升两个位次,排在第12位,法国从第45位跃居至第16位,而英国则下降八位,排在第26位。法国的排名之所以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法国参政女性数量的增加:法国女性部长的比例达到了49%,是世界上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此外,法国还缩小了性别上的薪酬差距。而英国位次的下降也是因其在薪酬差距上的变化。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凭借在健康医疗、教育和政治方面的上佳表现,尼加拉瓜排在第6位,巩固了其在本区域作为性别平等领域先行者的地位,也是该地区进入前50名的十国之一。在大型经济体中,巴西虽然成功缩减了在教育程度、健康医疗和生存等方面的性别差距,还是下降了九个位次,排在第71位。巴西当前的首要任务是鼓励更多的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从而确保投资回报。墨西哥虽在劳动力参与和收入差距方面取得进展,但由于参政女性的减少而导致排名下滑,目前排在第80位。

中东和北非,科威特(113)由于提高了国民的整体收入(包括女性的收入),成为地区排名最高的国家。阿联酋的位次有所下滑,排在第115位,但和以往在“经济与政治参与”方面的表现相比,还是取得了很大进步,在该地区排名第二。也门(142)是所有国家中排名最低的国家,并且自2006年以来一直排在最后一位,但与其自身的历史表现相比,也门还是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有三个国家进入了前20名,其中卢旺达排名最高,主要得益于在“经济和政治参与”方面的优异表现。卢旺达也是排名最高的发展中国家。其次是布隆迪,上升五个位次,目前排在第17位,再次是南非。该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尼日利亚则下滑十二位,排在第118位。

去九年的

《全球性别差距报告》于2006年首次发布。该报告九年来的数据揭示了世界各国在性别平等方面的历史变化,也反映了世界各国之间表现的差异。

过去十年中,世界各国在性别平等方面取得的进步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进入政治领域并加入劳动力市场。虽然越来越多的女性和男性在过去十年加入劳动力市场,但是在49个国家中,新加入劳动力市场的女性数量要多于男性。从全球政界来看,女性议员和女性部长的数量比9年前分别增加了26%和50%。诚然,这是经济和国家文化领域发生的深远变革,但毫无疑问,仍然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来加快某些领域的变革步伐。

经济、政治、健康和教育等四大领域的进步并不均衡。在教育、健康和生存方面,尽管许多国家已经实现了性别平等,但是也有不少国家在倒退。实际上,与九年前相比,近30%的国家在教育方面的性别差距在扩大,超过40%的国家在健康和生存方面的性别差距在扩大。

自2006年以来,大部分国家在性别平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步,但也并非全部如此。在《报告》连续评估的111个国家中,有105个国家缩小了性别差距,而另外6国中,女性争取性别平等的前景逐渐黯淡。这6国位置分散,包括亚洲的斯里兰卡、非洲的马里、欧洲的克罗地亚和马其顿,以及中东地区的约旦和突尼斯。在美洲地区,所有国家均未出现性别差距扩大的情况。

就实现性别平等而言,北欧国家继续扮演领头羊的角色,但在过去九年中,绝对进步和相对进步最明显的是那些排名靠后的国家。比如,和九年前相比,在经济参与和机会方面进步最大的国家是沙特阿拉伯,在教育方面进步最大的国家是布基纳法索,在健康与生存方面进步最大的是安哥拉,而在政治赋权方面进步最大的国家是阿联酋。从绝对的性别平等状况来看,经济参与方面进步最大的国家是危地马拉,教育方面进步最大的国家是尼泊尔,健康和生存方面进步最大的是安哥拉,而政治赋权方面进步最大的是尼加拉瓜。

在经济参与方面,尼泊尔、博茨瓦纳和尼日利亚的女性劳动力参与率增幅最大;科威特、卢森堡和新加坡的女性收入绝对值增加最多;法国、马达加斯加和洪都拉斯的女性立法委员、高级官员和高级经理人数增加最多;而保加利亚、洪都拉斯和厄瓜多尔的高技能女性员工,即专业技术人才的数量增加最多。

与历史表现相比,退步最为明显的国家包括:约旦(经济参与)、安哥拉(教育)、印度(健康),以及博茨瓦纳(政治赋权)。从绝对的性别平等状况来看,进步最慢的国家包括:马里(经济参与)、安哥拉(教育)、印度(健康和生存),以及斯里兰卡(政治赋权)。

从绝对状况来看,变动最大的地区是拉丁美洲,其次是北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亚太、中东和北非地区,变动最小的地区是欧洲。但是,如果与九年前相比,相对变动幅度的排序则略有不同,中东地区的变动幅度要超过亚洲。

商业和政策的影响

对于身心健康、接受过教育的女性而言,她们的子女可能会更加健康并享受到更好的教育,从而在整个社区或国家形成良性循环。当参与政治决策的女性数量达到一定程度,她们的决策就能考虑到社会更多群体的需求,从而有助于构建更加包容的社会。那些雇佣、留用女性员工并确保为女性提供领导职位的企业也会取得更好的业绩。《全球性别差距报告》介绍了有关性别平等如何惠及各行各业的最新研究成果,分析了当前政策工具的使用情况和商业实践,并指出了性别平等对于商业领袖和政策制定者的长远意义。

研究方法

《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指数涵盖了142个国家,对这些国家在健康、教育、经济和政治等指标的男女性别差距进行评估,旨在研究各种收入水平的国家是否在女性和男性之间公平地分配了资源和机会。报告主要对以下四个领域的性别差距进行衡量:

  • 经济参与和机会——薪酬、参与度和领导力
  • 教育——接受基本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机会
  • 政治赋权——在决策机制中的参与度
  • 健康与生存——预期寿命与性别比例

指数分值可被解读为两性差距已消除部分所占的百分比,并允许各国与其自身的历史表现进行比较,也可以和其他国家进行比较。在构成指数的14项变量中,有13项来自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已公布的确切数据。

—————————————

作者:Saadia Zahidi,报告主要作者、世界经济论坛性别平等项目(Gender Parity Programme)负责人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