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在消除性别不平等方面已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但是各项数据明确显示:性别差距仍然真切存在,女性仍然处于落后地位。如何发挥技术的力量,让更多女性享受健康和教育,进而消除经济参与方面的性别差距?

从健康状况来看,发展中国家存在显著的性别差距。世界上最贫困的民众中,有70%是女性。女童营养不良的几率比男童要高出三倍。每年有超过280,000的女性死于妊娠和分娩相关的并发症。

Mhealth(移动健康)能够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提供获取信息和资源的渠道。移动健康联盟(mHealth Alliance)的执行董事帕翠亚·米克(Patricia Mechael)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日益重视移动技术,甚至比技术公司所预想的更为重视”,移动健康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孕产妇移动联盟(Mobile Alliance for Maternal Action)等机构以短信的方式向孕产妇和当地的卫生保健工作者传递相关信息。目前,这些机构的受众已经覆盖了南亚和非洲地区的53万余人。

教育领域也存在性别差距。世界上将近三分之二的文盲是女性。大约7,200万小学和中学适龄女童未能在学校接受教育。许多女童由于担心安全和性骚扰的问题,被迫放弃学业,早早结婚。在冲突地区,女童的这种恐惧感更为严重。在叙利亚的难民营里,51.3%的女性在18岁以前便已经结婚了

实践证明,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的自主学习在弱势社区是行之有效的。受到印度“墙洞”(Hole in the Wall)计划的启发,墨西哥一所贫困学校的数学老师赛乔·华雷斯·科雷亚(Sergio Juarez Correa)运用了自主学习手段来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结果,该校学生在全国考试中的测验通过率由55%大幅上升,其中一名学生取得了全墨西哥最高分,还有10名学生的成绩高于全国99.99%的学生。在巴基斯坦农村地区,Mobilink-UNESCO联合项目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也在逐步普及识字能力,让女童可以在安全的家庭环境中学习。

健康、教育和经济赋权是相互关联的。数据表明,当女孩的人权要求满足之后,她们的童婚概率就会降低6倍,她们生育孩子的数量会减少,生育出来的孩子也会更加健康,并且她们对家庭收入的贡献会增加18%。女孩在学校每多上一年学,其收入潜力就会提高15%-25%。女童受教育程度提高10%,GDP就会随之增加3%。技术可以改善女性在健康以及教育等领域的人权状况,帮助消除性别差距,从而创造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

作者:诺亚·加夫尼(Noa Gafni是伦敦分社区的全球杰出青年。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将于10月28日发布。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