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人生来平等”,女性当然不例外。然而从古至今,各行各业的女性都笼罩在家长制的阴影下。纵观历史,女性的地位常是低人一等,因此也出现了许多力求实现性别平等的特别措施。在我看来,这些措施并没有发挥作用,反而令女性长期遭受不公。

国内和国际上实施过的重要举措包括:女性解放和经济赋权,有性别偏向性的编制预算,在代议机构中为女性保留名额,公共机构中的平权机制,以及为女童就学提供经济支持等。尽管如此,在决策过程中,特别是做出高级别和重大决策时,女性依然被拒之门外,或者仅仅是名义上的参与。此类现象在公、私部门都是如此。

民主意味着代表制。许多国家的民选机构都采取措施确保弱势群体、专家人士和女性得到代表。然而,这些群体在此类机构中的人数始终微不足道,难以发挥作用。为确保女性参政,许多国家在全国和省级议会中都为女性保留了一定比例的名额,从5%到30%不等。有人认为这种做法几乎毫无意义,因为这些女性代表在其出任的民选机构还是会遭到区别对待。真正的代表应当得到具体选区多数选民的支持。只要是间接当选,女性代表就得依从于提名她们的政党。

我的建议是,根据人口的性别构成,给予女性相称的代表权。我们应当根据女性在全国人口中的比例,为她们留出一定数量的席位。这将迫使政党把席位拨给女性。我并不是说女性只能投票给其他女性,但我认为,女性代表的数量应当合理反映总人口中的女性人数。单靠提高代表人数统计比例这一点就能促成女性参政的根本变化,进而实现真正的参政。

----------------------------------------------------

作者:Anoosha Shaigan,律师,巴基斯坦青年议会成员;拉合尔分社区全球杰出青年。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将于10月28日发布。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