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相关国家与国际社会竭力遏制 埃博拉疫情的扩散,并确保以后不再爆发,但它仍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继续蔓延。截至10月1日,死亡人数已达3,338人,感染病例7,178人。最近埃博拉疫情导致死亡的人数已超过该病毒此前在非洲爆发以来死亡人数的总和。

在这三个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中,已有大量人员死亡,新的感染病例不断增加,此外,这三个国家还因贸易和旅游限制而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并面临食物供应不足等问题。医务工作者、国际卫生机构和慈善机构奋力抗击埃博拉,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提前考虑好下一步的行动,避免以后类似流行病的蔓延。

那么我们第一步要做什么?首先要对埃博拉及其他传染病的动物宿主有更好的了解,这样才能避免此类疫情再次爆发。

埃博拉病毒病是一种动物疫源疾病,意指由动物传播给人类的疾病。过去疫情的爆发就是在人体接触野生动物时发生的,包括蝙蝠、大猩猩、黑猩猩、猴子甚至豪猪。人们普遍认为这次疫情爆发是由蝙蝠引起,尽管早期主要认为是在首都城市间非法贩运灵长目动物所致。

不论埃博拉病毒究竟如何传播,显然我们都必须审视一下人类与野生动物的关系,从而抵御埃博拉病毒的侵袭,并在今后做好疾病风险防范工作。

一方面,人类希望与野生动物友好相处,倡导加大对自然环境和自然物种的保护力度。但另一方面,我们在利用自然资源的过程中,有时却显得粗枝大叶,利用方式不可持续。随着世界人口的不断增长,森林砍伐、森林退化和气候变化问题接踵而至,我们在温暖、潮湿的人口密集地区附近与野生动物的接触越来越多,这就已经为疾病的传播埋下了隐患。

然而更糟糕的是,疫情不仅仅在靠近野生动物聚集地的地区爆发。在国际旅游和国际贸易中,这些疾病如同航运箱中的货物出口一样很容易就传播出去。在许多情况下会有相应的防范措施,例如,有条例规定哪些货物通过航空检查和海运检查后可以出口。

然而,防范措施虽已到位,但仍有漏网之鱼,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野生动物走私活动。

全球每年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额高达约100亿到200亿美元,包括活的和捕杀后的野生动物。在中非,估计每年野生动物肉的交易量超过10亿公斤。因为野生动物交易在捕猎者、中间商和消费者之间进行,所以每年野生动物、人类和家畜之间的疾病传播机会无以计数。

从全球层面来讲,有组织的犯罪网络已渗入到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活动中,在国家之间非法运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由于运输路线通常经过人口密集和交通繁忙的城市,所以疾病传播的机会数不胜数。野生动物走私不仅会带来疾病的风险,还会给家畜、农民生计、当地野生动物以及生态系统的健康带来威胁,进而危及那些最靠近人类与动物杂居区域的社区。

世界银行每年调拨6,000万美元用于打击野生生物犯罪活动,包括旨在解决非法采伐以及非法、无管制和未报告捕捞(IUU捕捞)和猎杀大象等问题的项目。通过自然资源管理,促进经济和贸易便利化,开展反洗钱行动,并利用法律、司法以及治理方面的专业知识,我们可以在打击野生生物犯罪活动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我们也已发布旨在促进并实现合规风险管理的路线图,以规避在执法力度方面因考虑不周或执法不当而招致的风险;并加入 打击野生动物犯罪国际联盟,与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国际刑警组织、《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秘书处以及世界海关组织展开合作。我们相信,通过这些努力,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并解决会给国际社会带来诸多负面影响的野生生物犯罪问题。

尽管埃博拉疫情仍在蔓延,但它也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我们在公共卫生与环境管理方面的不足之处,让我们认识到加强两者的联系是绝对必要的。野生动物走私活动仅仅只是将环境可持续性与人类健康和福祉联系起来的一个问题。如果我们希望在今后共同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抓住目前的时机扩大对话与合作的影响力,以便将其融入未来的一般实践和行动中去。

————————————————————–

本文系与 《世界银行博客》联合发布。

作者:蒂莫西·布莱 (Timothy Bouley),世界银行全球卫生与环境专家;萨拉·T·汤普森(Sara T. Thompson,世界银行野生生物犯罪问题专家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