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11”事件中,基地组织袭击经济发展与进步的象征——世贸双塔并不是一次随机的选择。2004年,奥萨马·本·拉登 (Osama bin Laden) 在录音讲话中表示:“我们会持续发动袭击,让美国付出血的代价,直至面临破产。”基地组织每花1美元,美国的经济就会损失100万美元,其中包括“因失业率大幅攀升而造成的损失”。

如今,在国际社会对极端恐怖组织“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以下简称ISIS)暴力攻占伊拉克和叙利亚大片领土事件做出回应时,了解这一事件的社会经济背景是非常必要的。2012年皮尤研究中心的如下调查显示,在ISIS进攻之前的几年中,伊拉克公众最担心的是失业问题。

的确,失业率上升可以为ISIS的突然进攻提供有利条件。虽然经济萧条不会导致暴力极端主义,但会让恐怖分子有机可乘。

所以,如果暴力极端分子发出挑衅,并趁经济萧条之机埋下宗教纷争和暴力的种子,和平卫士是否可以通过经营良好的企业来刺激经济增长,从而促进不同信仰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和平共处?

有一位全球领袖就是这样做的。2013年9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建立了“商业促和平”平台,在保证企业盈利增长的同时,利用它们在推进和平方面所能发挥的巨大潜力。因为企业是文化、商业和创造力的交汇地,所以它们拥有推进世界和平的资源和动力。

这都是在谈理论,那么如何实践呢?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以及宗教自由和商业基金会最近发表的一系列案例研究表明,这一理论有一定的现实支撑。世界各地的企业正在逐步改变原有的助长暴力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偏见。尽管没有哪一项措施拥有终止一切暴力的魔力,但是各项措施加起来使我们看到了商业在促进和平方面的潜力。这些措施包括:

1. 利用市场营销来超越国界的限制:公司可以发起广告宣传,将不同信仰、不同背景的人汇聚在一起,从而为促进和平做出积极的贡献。可口可乐的“让世界变小”跨国互动活动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比如他们的其中一项营销策略就是,通过有视频功能的可口可乐贩卖机实现了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的互动。(广告视频长三分钟,值得观看)

2. 设立奖项,促进跨文化理解:跨文化对话与合作对于宝马这样的跨国公司来说是其日常运营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宝马集团与联合国文明联盟合作,每年向提出创意方案促进跨文化理解的组织颁奖,包括促进不同信仰间的理解与和平。获奖者中有一家中东的旅游公司,提出了穆斯林和犹太教徒在圣地合作发展旅游业的方案,旨在增进彼此联系,促进文化交流。

3. 支持社会企业家:在商业环境下,人们对宗教差异会保持中立的态度,共同关注企业和经济发展。例如,尼日利亚阿达马瓦州尤拉创新机器公司(Yola Innovation Machine)支持受战争影响地区的公司和企业家打击极端主义。同样地,巴西石油公司支持非裔巴西人的创业公司,展示了如何让小企业发挥重要作用,保障被边缘化的种族或宗教群体的权利,尤其是保障妇女权利。

4. 促进员工队伍多元化:如果一家公司对其内部的宗教和文化问题比较敏感,那么它不仅会在工作场所满足各种宗教信仰的需要,也会解决难以满足的社会需求。印度尼西亚的公司在这方面做出了努力,为持不同宗教信仰的夫妻筹办集体婚礼。他们原本没有法律地位,也没有现成的途径合法结婚。如今已有成千上万的宗教信仰不同的夫妻获得了法律地位,他们可以享受公共医疗服务,保障子女受教育的权利,也获得了更多就业机会。

然而,关于商业推进和平的潜力这方面的报道和研究并不多,这一潜力也并没有得到充分挖掘。加大研究并开展激励性计划会改变这一现状。

首先,我们需要更加全面地了解促进不同信仰间理解与和平的商业措施的类别、影响和有效程度。这需要开展更多个案研究,从多方面展示这些措施的优点。例如,可口可乐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广告活动不仅使可乐的销量增加,促进了跨文化理解,而且还创造了新的视频技术,使人们可以通过手与手的触碰和目光交流来实现互动。

其次,我们应加大对既造福社会又保证利润的“双盈利”企业的激励。比如,给予像商业促和平基金这样为此类举措颁奖的全球组织更多的关注,增加能够普及影响力投资实践知识的计划,比如在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开展的创效债券基金创效投资计划

普及这些知识和加强激励措施有利于鼓励新一代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与和平卫士,并为他们提供资源。

——————————————————————–

作者:布赖恩·J·格瑞姆Brian J. Grim宗教自由和商业基金会的主席,也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信仰的作用”专题小组的理事。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