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多世纪以来,美国一直是全球创新的主导力量。但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正在挑战美国的主导地位,而西方应该欢迎这种挑战。

中国从模仿向创新的转变是近几年来的一项国家政策。比如,2011年,政府设立了一系列关于专利数量的宏伟目标。而中国几乎马上就成为世界顶尖的专利申请国

很快,中国在其他重要方面也超过了美国。每年,中国大学所授予的理科和工科博士数量比美国机构更多——而本科生数量更是超过美国一倍有余

此外,中国即将在研发投资方面超越美国。自2001年以来,中国研发支出以每年18%以上的速度增加,占GDP的比重更是翻了一番多。在美国,这一比例则相对稳定。

诚然,这些指标很容易被操纵——批评者往往很快就能指出这一点。但来自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U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的数据表明了亚洲大部的真正创新动力。东亚、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的研发支出之和已经超过了美国。而该地区技术密集型活动正在快速接近北美和西欧

事实上,亚洲国家正在助推彼此的创新成功。中国的发明计划之所以能产生如此快速的结果,部分是因为政府积极地与亚洲竞争对手展开合作。

事实上,尽管存在领土纠纷和其他不和,但日本、韩国、中国以及(在更小程度上)新加坡和中国台湾的专利官员经常开会定义和协调彼此的知识产权政策。中国领导人知道他们可以从日本和韩国身上学习经验,后两者实施鼓励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政策远远早于中国。

亚洲知识产权扩张的到底有多大影响难以预测。但其转型潜力是显而易见的。

可以说亚洲国家为数以万计的顶级专家提供了机会和激励去解决当今最紧迫挑战——如发展高性价比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确保老龄化人口看得起病,以及改善过度拥挤的城市的生活质量等。这些复杂问题需要大量创新型人才和长期国际合作——不仅仅是找到解决办法,也要实施这些办法。在日益依靠知识的全球经济中,伙伴关系与合作将是自然法则。

在这样的背景下,西方阻挠亚洲知识产权崛起是相当愚蠢的。相反,西方政府应该支持、学习并摘取东方发明繁荣的果实。比如,在将创新产品引入市场方面领先全球的美国应该为中国创新性大学和小公司提供商业化渠道。中国和西方公司应该被鼓励投资彼此的知识产权。

这样的合作已经开始了。比如,2008年,告高智发明公司(Intellectual Ventures,我也参与了创立)在中国和其他创新文化方兴未艾的国家展开经营活动,以便关注这些国家发明者的才华和能量。由此产生了包括400多家机构和4,000多个活跃发明者在内的全球网络,它所申请的专利比许多研发密集型公司还要多。

在这一生态系统中,人人都是赢家。发明者能获得公司在知识产权开发方面的专家经验,加入由经验丰富的问题解决者组成的国际社区。高智发明公司对有价值的方案做股权投资。世界都会因这些方案受益。

试想一下,如果有更多的类似项目会怎样——不仅由公司发起,也可以由政府发起。合作方法有助于改善陷入麻烦的亚洲和西方的交易动态——一个显著特征是西方对中国执行知识产权法律不力十分不满

西方不应该棒杀,而是可以提供激励鼓励中国成为现有知识产权机制中的负责任的行为人。这些激励可以包括(比如)为数以万计靠盗版为生的中国公司组织可行的替代方案。一些西方企业家已经将这些所谓的“山寨”企业转变为 为它们的原型产品提供量产服务的企业,创造了一种跨境Kickstarter文化。

最终,许多山寨公司将携自己的知识产权演化为合法企业。由于亚洲国家在更多自身利益牵涉其中时自然会更有力地支持和保护知识产权,因此西方应该找到加快这一转变的方法。

西方也可以借鉴亚洲国家正在做的各种模式的提升国内创新的实验。在韩国,LG公司最近提出了一项计划,从公众那里征求创新思想,承诺如若公司将发明项目商业化,则发明人能获得此过程中高达8%的权益。这或许是许多美国公司从未想象过的办法。但它们应该想到。

亚洲也在试验创新性创新融资办法,比如中国的知识产权交易所马来西亚的知识产权贷款计划。西方应该关注这些举措,因为它们可以为发现创新和创新融资提供传统方式(往往结果平平,如风险资本)之外的替代方案。

最后,西方公司应该乐于为出售创新产品的中国企业提供投入品。这一建议可能有些激进,但这只是因为从西方向东方的单向创新流动的观念过于根深蒂固。事实上,当亚洲频频出现神童企业家和高科技创业公司时,西方企业没有理由袖手旁观。这些先锋正在建立各个层面都有入口的生态系统,而西方不应该错过每一个入口。

随着亚洲创新自主性的不断增强,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必须找到参与办法——否则就有可能在徒劳地试图掌握已成过去的主导权的过程中措施世纪良机。

—————————————————————

本文系与Project Syndicate联合发表

作者:Edward Jung是前微软首席建筑师,现高智发明的首席技术官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