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统计,气候变化的影响已经导致全球GDP每年降低1.6%。全球经济和气候委员会指出,随着气温上升逼近2°C ,即使将计划实施的应对措施考虑在内,截至2050年,全球每年损失的GDP也要高达2%以上。同时,今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有望创造历史最高记录,按照这一趋势,到本世纪末或更早的时候,全球气温的上升幅度将高达4°C。

无论从哪个方面考虑,我们都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

这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近日在纽约召开的气候峰会上传递的信息,此次峰会云集了政府、国际组织、非政府机构和商界领袖参加。

这是一次特殊的聚会,提供一个特别的机会。国家间不需要谈判,也不需要签订国际协议。这两个程序将于明年在巴黎展开,届时各方有望在联合国的主持下就气候变化达成一项新的全球协议。

联合国秘书长主持召开的气候峰会得以推进是基于这一认识,即我们在气候变化方面面临着如此巨大且复杂的挑战,单靠任何一方力量都无法应对,只有通过多方利益相关者合作才能得以解决。

这是思想认识领域的一个重大进展,反映了我们所处的复杂时代。

我们处在一个财政紧缩时代,在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领域面临着巨大挑战。这使得各国越来越难以就长期的全球问题达成国际协议。气候问题的政治化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然而,尽管气候问题的前景堪忧及其对经济和社会的不利影响,但多重的困难也催生了创新的涌现。由于各城市、地区、公民社会组织、非政府机构、企业、国际组织,甚至各国政府致力于在本地区、跨区域和自身供应链上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它们正在结成联盟,为共同的事业努力。

这方面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全球领先的消费品厂商、重要的热带雨林国家、捐赠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结成的全球联盟。该联盟将在气候峰会上达成一项共同承诺,即在2020年前,从诸如棕榈油、大豆、纸和牛肉等农产品生产过程中消除森林砍伐现象。这一承诺具有重大意义。因为获取这四大类产品的过程具有不可持续性,全球一半的热带雨林被砍伐归因于此,而热带雨林被砍伐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大约占全球排放量的11%。

另一个例子是政府、粮食生产商、农民、科学家、公民社会、多边组织和私营部门之间结成了新的全球联盟。在气候峰会上,气候智能型农业全球联盟(The Global Alliance for Climate-Smart Agriculture )正式成立,重点致力于加大研发与投资力度,从而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小农户、渔夫、家畜饲养者中推广气候智能型农业。目标到2050年实现全球至少5亿农户的风险抵抗力和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全面提升。

碳披露准则理事会联盟(Carbon Disclosure Standards Board)是另一个好的范例。这个全球公私联盟已经帮助建立了一个共同框架,公司可运用该框架在年报中向股东汇报自己与气候相关的风险与绩效。月初,全球前50家大型企业已经宣布将开始依据这个可比性基础向投资者汇报。他们这种做法的原因完全是出于受托人责任而非社会责任。

针对此次气候峰会,世界银行也成功推动了新的合作模式,包括发起支持对碳排放定价的全球行动。这一呼吁已经获得了1000多家全球企业和70多个国家的支持,这些企业和国家在全球GDP和温室气体排放量中均占重大份额。

上述实例表明,重要的多方利益相关者可以开展广泛合作,共同寻求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这些多方利益相关者来自全球经济的不同部门,涉及不同行为主体。通过与联合国开展非正式合作,世界经济论坛很荣幸能够助一臂之力,帮助以上以及其他相关者推动这些新的补充项目的开展。

无论此次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峰会取得什么成果,这都是一个重要的信息。具有深远、实质影响的成果正在萌芽。多方利益相关者之间已经开始第一轮的实质性合作,着力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这是转型的前期,暗流涌动。然而,这对于气候峰会至关重要。抛开细节来看,峰会推动了思维的转型,强调通过推动多方利益者开展有效的合作,鼓励运用多种切实有效的方法应对气候挑战。我相信,这些将非常有助于推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上即将进行的政治谈判。

为进一步推动气候议题的讨论,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将继续聚焦气候变化问题,以及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与之相互关联的挑战。

—————————-

作者: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教授,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