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你的爱人总说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很重要,但每个周末都出去打高尔夫球,那么你基本就有理由断定,比起抚养子女,他对降低差点更感兴趣。如果商业领袖口口声声说要把顾客服务放在第一位,却不愿意损失一点利润来让客户满意,那么他们就为了眼前的利益放弃了潜在的客户。这些空洞的承诺制造了虚假的希望,摧毁了信任,同时也给企业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

企业的行为就是企业价值观的最佳体现。企业的行为可以充分表明,这家企业真正重视的是什么——不是应该重视什么,也不是我们希望企业重视什么,而是企业正在重视的是什么。企业的行为比起任何使命宣言、讲话备忘、目标愿景都更有说服力。

讲求诚信需要保证言行一致,但要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JR Ewing在电视剧《达拉斯》中讲过这么一句话:“不讲诚信,万事无忧。”这条路走起来更容易,也是许多人的选择。还有些人发现,如果决定要把他们所称的“优先事项”付诸于行动,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很多人对此毫不在意,他们更愿意相信和优先自己的计划,而不是行动。因为计划听上去总是那么美好,那么宏伟,只可惜如果看看我们采取的行动就会发现,实际并不是那么令人满意。

但是,故意无视自己的行动就是一种自我欺骗。企业领袖不如评估一下公司实际正在运作的业务,然后将它们明确列为公司的“优先事项”。

如果你迫使自己去留意,自己的时间实际都花到哪里去了,运用现有资源都做了哪些事情,那么你可能就会注意到自身的矛盾所在。在我看来,这种矛盾并非属于我所定义的“一级诚信”范围,即从不说谎,从不欺骗,从不偷窃;而是挑战了“二级诚信”的标准,即没有言行不一或言而无信。

在二级诚信体系下,公司的价值观与明确的发展目标相一致,符合市场实际情况和公司内部部署,并将实际进展情况作为衡量标准。正如土木工程师绘图时需要考虑到建筑结构的完整性,二级诚信的构建也需要考虑到公司的各个方面。

二级诚信对领导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即使是一名刚进公司的新员工,没有接受过多少培训,仅在最底层工作,他也能马上分辨出领导者是否具备二级诚信。如果你言行不一,虽然能侥幸使员工相信你具备一级诚信,却永远无法使他们相信你具备二级诚信。夸夸其谈只会让你无法获得真正的信任。

二级诚信应该如何建立呢?先将你的种种计划放到一边,然后密切关注你的时间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确定你的优先事项与实际行动是否一致,然后问一问自己,如果内心不受限制会想到什么。想一想你会如何处理危机。在资源极度匮乏的情况下,看看你会如何配置资源。打个比方,你不仅需要考虑每天24小时的安排,还需要考虑未来几年的规划。

最后,与你花时间和他们在一起的人,还有你的爱人、员工、同事和朋友一同认真思考这些问题。这些才与你的价值观紧密相关,才是你认真权衡和设定优先事项时最需要考虑的问题。你对得出的结论还满意吗?如果你和我一样,那么强迫自己把这些结论列为优先事项就能为你带来改变。

在我担任某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时,我发现自己总在谈客户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使他们满意,如何预测并响应他们的需求。然而,我的助手却告诉我,我所有的时间都花费在了内部会议和新项目上,我被抓了个现行。从那以后,我每周都安排时间给客户打电话。客户对此很惊讶,而我对自己从中学到的东西也倍感惊讶。我的优先事项不再只是空洞地谈论客户的重要性,而是真正去了解他们的想法。

无论你领导的是一个团队还是一家公司,无论你是一个家庭的成员还是一个班级的老师,能够永远传达你想法的只有你的行动,而不是你的言辞。只有具备二级诚信,别人才会信任你的领导。

——————————————————————-

      本文系与领英(LinkedIn)联合发布。

作者:Joel Peterson捷蓝航空公司主席兼Peterson Partners投资公司创始合伙人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