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数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建立绿色社会的国家首相,我充分意识到绿色转型并非易事。要想成功,政府、企业和公民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教育和创新。

全球金融危机、与日俱增的世界资源压力以及巨大的气候和环境挑战使可持续性成为国际议程的重中之重。作为应对这些挑战的方法,可持续性正日益成为政府和企业的有效运营模式。

可持续性是对未来经济增长、新型市场机会以及创造就业的投资,同时亦是实现更加和谐社会的重要社会因素。在和谐社会,经济增长不会导致空气、水源和土壤遭受污染。中国人民和丹麦人民正在承受他们居住环境的负面影响,作为政治家,我们需要通过使整个社会受益以及为繁荣未来创造坚实基础的良好方式来解决他们的担忧。

政府可以推动绿色转型。通过我们的监管工具,我们可以建立有利的法律和政治框架以及引入经济激励和准则,推动创新、发展新型市场并打造全球一流行业。

请允许我以我的国家作为例证。

丹麦的经验

数十年来,丹麦政府一直在为建设绿色社会而奋斗。我们基本上实现了经济增长与能源消耗脱钩,同时,我们努力协调经济增长与积极的环保政策。

为此,我们鼓励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教育和创新。

我们通过众多改革和举措,稳步推进绿色转型:

首先,我们制订了长期的政治愿景。我们的目标是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可以覆盖整个能源供应。为此,我们推出了积极的2020年能源计划,引入了价格监管和标准化措施,控制浪费并降低能源和水消耗。

其次,我们成功建立了广泛联盟和政治支持,为绿色转型提供长期的可预测性。数十年来,我们的绿色政策已成为全政府通力合作方针的组成部分。

此外,我们努力以包容的方式协调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我们组建了所谓的增长团队,增强丹麦企业的竞争力。企业、科研、公共部门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代表协同合作,探讨和推荐具体措施,改善绿色增长的环境。

企业和公民参与其中

与企业紧密合作是丹麦政府的首要工作。通过应用全面的政策框架,丹麦政府将丹麦企业推出他们的舒适区,沿着更加环保和创新的方向发展。现在,已有多个丹麦企业成为发展、检验和推动绿色技术与可持续性方案的先行者。

政府设定框架环境,私人部门构思具体方案、推动创新并交付结果。这就是为何丹麦政府的全球绿色增长论坛(中国是我们的合作国家之一)聚集政府、企业和民间团体的领导者,共同推动绿色增长。

公民(消费者)参与其中亦很重要。推动绿色社会需要提倡可持续消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在此发挥重要作用。通过信息和教育,政府可以培养绿色增长的思维模式;通过创新的业务模式,企业可以推动可持续的消费需求;通过新型估值方法,投资者可以鼓励更有可持续发展性的经济。

在丹麦,我们在公民参与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我们得到了广泛的公众支持以及各时代人和不同政治信仰的人的积极参与。公民主导的致力于降低浪费以及废物再用的新举措层出不穷。

我认为,对全民优质教育的投资是公民参与其中的关键所在。我很高兴丹麦和中国成为联合国秘书长全球教育优先计划的倡导国。我们共同努力,确保优质教育(包括职业培训)成为社会和政治议程的重中之重,这是实现全民参与迈出的重要一步,同时与绿色议程紧密相关。

——————————————————————————————————

作者:赫勒·托宁·施密特(Helle Thorning-Schmidt是丹麦首相。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