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主持人施南生:早上好!大家好!

周迅:大家好!早上好!

主持人施南生:我是施南生,我是拍电影的,拍了33年电影,我因为拍了这么多电影,当然见过很多人,见过很多人之中,我当认识小周是先从她的作品认识她,我觉得她是非常好的演员,天才演员,但是她不是念电影的、不是念演出,是念跳舞的,后来我才知道的。我刚开始认识的时候非常惊讶,因为我认识那么多人之中,像这样成型的人非常非常少,几乎没有见到,后来知道了。我们当是在家里谈话的样子。

周迅:对。

主持人施南生:她有一阵子在香港住的时候,我派她到超市买东西,她来家里吃饭,过了很久她说其实怕得不得了,其实从来没有去过超市,没有买过东西。你简单讲,为什么你开始想到做环保呢?

周迅:因为我爱看纪录片,我在那一年的时候就看了一个记录片叫《不能面对的真相》,所以我就开始真的觉得,哦,我们真的是生活在一个地球上,因为我从小是看电影长大的,所以我的脑子和思想就比较梦幻,就觉得好多东西都不是真的。然后看完那个纪录片之后我才开始想,哦,原来我们真的是只有一个地球,是实实在在的生活在这个地球上,而且这个地球是真的在改变,真的在面对一些灾难性的危险,然后我觉得这个事情是急迫的,其实环保已经说了很多很多年了,但是我后知后觉看到这个纪录片之后才想到做一点什么。

主持人施南生:你怎么真的去做呢?刚刚小周解释她是非常简单的人,我做好演员的本分就好了,但是你怎么去参与这个事情呢?

周迅:因为我很幸运的是,我身边一直有很善良的人,身边也有真的想要去做好事的一些同事、长辈,就在那个时候我们就开始想要怎么做。因为我们会拍很多杂志,就开始想这个问题,公众人物到底要说些什么,就像你,像我,还有另外一个长辈朋友,其实都是我生命里面碰到非常重要的很正直的有引导性作用的朋友。

主持人施南生:肯定你在做这个事情,因为我觉得人基本上大部分的人都是有善意有好的动机的,但是你做肯定会碰到很多问题,你碰到什么问题,你觉得你怎么去克服这些问题呢?

周迅:因为刚开始跟杂志沟通的时候,就是说我们拍杂志,然后我们希望可以把一些话题放到访问里面,就是开始了一系列的很多杂志的访问,把环保问题放到了杂志里面,就让看杂志的朋友、喜欢我的朋友或者是喜欢那本杂志的朋友他们可以接触到这些话题。因为喜欢我的朋友有很多都是很小的小朋友,在这个过程当中,当然艺人要面对很多质疑,就是说你在这个圈子里面,你每天面对都是灯红酒绿、都是很花哨,但是这其实只是一部分,我觉得这个只是在这个圈子里面一部分的显象,其实在每个圈子里大家都会有这样的片断,不是所有的生活都是这样的。

而且在我很小的时候,其实我有一些同学都很羡慕我,就是说我的家里没有反对我去做演员这个职业。其实在我们小时候在一些传统的概念上来讲,其实做演员好像是一个比较低人一等的,可能会往坏处去的这么一个职业,有一些话也不太好,她的爸爸会允许她做演员这个职业嘛。

主持人施南生:你说这个话,我想起你很小的时候做一个访问,人家问你的志愿是什么,你说你希望是一个被人尊重的演员,是不是这样子你才做这么多公益的事情呢?

周迅:当时其实也没有想到以什么样的方式,我当时想到的就是我应该好好把我的专业,就是演戏做到最后,我非常努力,当然我也很幸运,我碰到很多好的导演,他们一直保护我在一个非常干净的环境里面,让我可以有一个非常安静和干净的环境去做我要表演的事情。但是人总是会长大,思路会拓宽,你会面对一些新的东西,所以我记得我有一个长辈朋友跟我说过一句话,他说全中国十几亿人为什么是你站在这几十个人里面,你站在了这几十个人里面你要做什么,所以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让我慢慢的去认识我小时候说过我想要做一个被尊重的演员。

因为小时候可能是比较简单,就觉得你们不能这样说演员不好,我会说从我心里可能会有一种委屈、会有一种叛逆,我会觉得那我要做给你看,我希望我长大以后40岁之后会是一个受人尊重的演员。但就是因为我身边的一些朋友,就像长辈,会不停的跟我聊天,在生活里面你们也给我以身作则,不浪费,慢慢的就把尊重这个东西让他饱满了,就是除了我专业之外的一些为人的品性的一个东西。

主持人施南生:但是都是很重要的事情,但是我觉得她也有她的,因为你有你个人的魅力和朋友,所以你也会选朋友,你刚刚说很多喜欢你的都是小朋友,最近你跟我讲了很长一段关于另外你做的一个公益活动,是一个太阳村。

周迅:对,太阳村。

主持人施南生:给大家分享一下这个项目。

周迅:所以就是说,我觉得人和人之间都是存在一个非常常规的潜移默化的互相学习的一个能力,我们从小就学习,学习父母,学习朋友,学习长辈,我去太阳村也是在我一个演员朋友叫沈畅她带我去的一个村,那个村里面是收养了很多服刑犯的小孩,这个之前我完全没有接触过这个领域,就是这一片孩子的生活。而且那个太阳村到今天已经20多年了,他是收养比如说父母是死刑的、无期徒刑的,可能也有很长很长时间刑期的小孩,领导那儿的张奶奶她以前是一个狱警,她是一个女的狱警,所以看到女犯人存在这样的问题,很多小孩都没有地方去。

主持人施南生:你也跟我解释过,一些服刑犯的孩子们他其中的矛盾就是,他不能被人家领养。

周迅:对,因为他不是孤儿,所以他不能被领养。在有一些部分价值观念影响下,人们会觉得上梁不正下梁歪,所以会不要照顾他们,但是这个其实小孩子你给他爱他是可以知道的。

主持人施南生:改变他的。

周迅:对。所以就开始了这个,因为那时候跟我同一条直线上,就是说我有一个很大的家,有花园,我大概开车半个小时就到了这个村,所以我就觉得这个好像很不同,生活太不一样了。

主持人施南生:那么近。

周迅:距离直线的一个过去半个小时,就有这么多人的生活是不一样的,所以开始想做什么事情。

主持人施南生:讲一下那个村里面的情况吧,因为他们还是靠大家支持他们才能下去的嘛。

周迅:现在太阳村其实已经开了很多家了,因为20年,然后又很多人不断的去帮助他们,但是因为像这样的孩子是会源源不断的,所以现在的状况他们会自己种一些水果,有机水果,会卖,去补充他们的生活费,现在是可以维持一个生活,这是没问题,但是张奶奶还要负责他们的上学,要负责他们到成年,而且现在又开了很多家,在不同的省份开了很多家,所以这个也还是需要大家源源不断的去支持他们。

主持人施南生:如果大家很认同小周讲的话,你还可以很主动的去参与这个事情,因为现在在电影院里面放一部电影叫《有一天》。

周迅:《有一天》这部电影,你记不记得有一个朋友司机是读写障碍症,所以他看东西都是反的,所以其实你会知道,其实给他们机会和耐心他们是可以工作的,而且他是一个非常好的司机,我就记得这个事了。然后看了一些关于自闭症小孩的介绍,就是纪录片的时候,其实也看到部分自闭症小孩他们执着于某件事情,比如说整理文件,你给他放到恰当的位置是可以做很好的工作的。

主持人施南生:但是《有一天》有好多段故事。

周迅:《有一天》是9月10日开始上映的,《有一天》里面有9个小故事,9个关于不同需要帮助的小朋友的小故事,这部电影把这9个小时串成了电影,在中国是第一部纯公益性的电影,5元钱的门票,所有演员不收任何的费用,所有工作人员也不收任何费用,戏院也不收任何费用。

主持人施南生:都不收钱,现在在上片。

周迅:上片的第一天还不错,昨天其实就已经下架了,还有新的电影在上。

主持人施南生:但是在座的企业家你们可以去包场。

周迅:像这样的电影大家多关注,就可以多一天在电影院上映,在这个过程中所有人都是处理,我们也很理解电影院的状况,电影公司也不收任何的分成。这部电影叫《有一天》,我们还办了一个演唱会,是一个延续性的事情,像这种演唱会,比如说大家就会有慈善拍卖会,可能会属于比较有钱的人可以去做,但是像演唱会可能比如说小孩的参与,他可以有比如说票价相对是比较不贵的,他们也会参与,这是一个大家很高兴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施南生:还有另外一个层次,我觉得他们考虑的很好,就是这9个故事其实都是新导演拍的,就是因为小周是一个电影演员,她也考虑到鼓励新的导演能够有机会可以拍一个故事出来。

周迅:对,所以如果大家有可能希望大家可以去上网看一看,有一部电影叫《有一天》,他是关于9种不同需要帮助的小孩,有肥胖症的,有父母出去打工留守在老家的小朋友,有读写障碍症的,有看不见、听不见、说不出话的,还有父母是服刑犯小孩的,还有我记不清了,就是9种需要不同帮助的小朋友。

主持人施南生:现在你做的,环保是小周一直支持的事情,尽量去做,小孩像《有一天》这样的项目,往后走你觉得还要做一些什么东西呢?

周迅: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曾经出过一本环保漫画,就是我们集结了中港台不同的漫画家,画了很多可爱的漫画,发到小学里去,其实从小的教育,从小你看什么、你听什么,你以什么样的价值观为容,这个是很重要的,现在有很多小学也去包场看《有一天》,也有一些比如说爱心学校,有比如说听不见的这些小朋友也都包场去看这些电影,一个是可以让他们感觉到爱心,还有一个,可以让生活很优渥的小朋友更会知道,原来童年的还会有多种类型不一样的小朋友,他们不是有问题,只不过跟我们不一样,学着更会接纳。

我觉得从小孩开始是很重要的,只要他在心灵上,就是在他脑子里有一个美好的种子,环保这些东西就都会比较容易的。

周迅:对,已经结婚了。

主持人施南生:人生一个新的阶段。

周迅:对。

主持人施南生:你现在怎么平衡这些东西呢,很多人大家起来很烦恼,每天要顾这个、要顾那个,现在又多了另外一伴来顾,你还有这么多环保的事情要做、公益事情要做,还有你的事业,你怎么平衡这个呢?

周迅:其实我觉得我非常幸运了,不管从我的工作伙伴,还是我的家人,还是我的爱人,还是我的朋友,其实他们都很支持我做这些,所以对我来讲不需要去分,因为是自然而然大家就会想到一起去做的事情。而且经过这么多年,其实也经历了很多,当然从小长大会有一些挫折。

主持人施南生:你有挫折的时候怎么样让自己可以过这一关又一关呢?

周迅:找你啊(笑)。对,我很幸运,都会教给我很多乐观的想法,因为有些时候我还是会偏向比较悲观的状况,所以我觉得我很幸运的是,我在受到几次挫折的时候都在我身边,他们都会教到我,所以我觉得每个人生命里面都会有挫折,去接触他,因为可能一个月、两个月变不了,但是长时间下来就会有一个改变,跟一个习惯性的训练,这是你常教我的,要习惯性的训练,脑子在想什么。

主持人施南生:你现在也是事业有成啦,家里也有安排啦,往后你觉得你有没有很想很想做的事情,到现在这个阶段才能做的事情呢?因为现在你有条件可以这样子了吗?

周迅:其实我觉得我非常幸运了,不管从我的工作伙伴,还是我的家人,还是我的爱人,还是我的朋友,其实他们都很支持我做这些,所以对我来讲不需要去分,因为是自然而然大家就会想到一起去做的事情。而且经过这么多年,其实也经历了很多,当然从小长大会有一些挫折。

主持人施南生:你现在有这个力量,也有这个资源,可以帮助更多的人。你这几天来达沃斯有什么感受吗?你来了几年了?

主持人施南生:你听到的东西有运用在你的生活里面吗?

周迅:会有的,比如说其实一些新的想法,这是一个互相启发的地方。

主持人施南生:有没有一些例子,你听到的东西改变了你的生活或者改变了你做事的一些方式或者启发你做了什么东西?

周迅:我觉得目前知道的就是说,可以把各个行业不同的可以连接在一起,以前是比较同行业的,但是你比如说想要扩大的话,你扩大让大家知道的话,其实需要各种各样不同的行业,比如说科技的,因为那时候做自闭症推广的时候,特别感激一个朋友,他是做那种户外媒体的,所以那个力量超大的,就是他的那个大屏幕,在出租车后背的那个小屏幕,那个观看的人有多少多,观看的人是有多少来自不同行业的,给我们一个时间段。所以这些其实都可以结合在一起的,就像做菜一样,你新的方法,就是新的成份,他会是一个不同味道的东西。

主持人施南生:我想在很短的30分钟里面大家都会感受到小周很真挚的那种性格,很肯学习,所以你的成功不是这么简单的,如果最后再说一句话,给我们今天现场花了30分钟跟我们一起参与的,如果说一句,你想说什么。

周迅:谢谢大家的时间,因为我想在座都是非常有能力的。

主持人施南生:有能力包场的观众(笑)。

周迅:对(笑)。希望大家多多支持,也希望以后我们可以有缘分一些能够做一些什么。

主持人施南生:对,他们肯定有能力帮你推广。谢谢大家!

周迅:谢谢!

-----------------------------------------------------------------------------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