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我首次发布我的全景电影《珊瑚》(Coral) 时,我将其与一次罕见的天文事件金星凌日联系了起来。2004 年有过一次金星凌日,另一次在 2012 年,下一次将发生在 2117 年。我一直想要将这部电影与那个日子联系在一起,这样,我的最后期限便非常明确 — 错过了就意味着会等很久。

我为何对该天文事件感兴趣呢?我认为,在对抗气候变化的尝试上,我们能够从中学到某些东西;而且,我相信,在面对全球问题时,它能够为我们提供作为一个全球社区采取行动所需的激励。

18 世纪,埃德蒙·哈雷(Edmund Halley)当时正在思考他那个年代的一个问题 — 确定太阳系的准确大小。他明白,解决该问题的一个方法是,在金星凌日期间,让观测者身处整个地球的各个极点。但他也清楚,他不会活着看到下一次金星凌日。于是,他给下一代天文学家写了一封慷慨激昂的信,呼吁它们通力协作,观测这次金星凌日并整理他们的数据。 

哈雷死后 20 年,人们迎来了 1761 年的金星凌日。但是,120 名法国、英国、丹麦、德国、荷兰、瑞典和葡萄牙的观测者,在他的激励下,奔走到全世界的 62 个地点观测了这次金星凌日。1769 年的金星凌日,则有138 名观测者奔向了 63 个地点。

这是全球科学合作的第一个例子。交战各国同意将它们的分歧搁置一边,允许观测者的船只安全通过它们的水域。相关国家都明白,这些科学家所做的事是出于全人类的利益。这是“国际社会首次合作来解决当时的一个重大科学问题”,这一点已指出过。

正是这种集体的努力激励我制作了我的电影。想起历史上曾经有多次全球社会能够团结一心的时刻,这一点是令人宽慰的,尤其是这样的时刻现在却如此少见,即使在今天也如此。

也许这样的例子可以激励我们团结起来挑战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最紧迫问题 — 气候变化。在我着手制作我的电影时,我正是这样希望的。似乎对于我来说,在通过艺术与另一个生机勃勃、丰富多彩的社会 — 珊瑚接触的过程中,可能置我们这个需要刺激来同心协力的社会于风险中。

我认为珊瑚是一个模范社群。它们的生存需要多样化。很多种类通常以共生关系紧密地彼此生活在一起。在月球的推动和太阳的调和下,它们有着一年一度的复杂繁殖仪式。它们能够承受的温度变化非常小。它们是世界海洋煤矿中的加纳利钻石。尽管个别国家正在设法解决怎样对抗气候变化的问题,但日益变暖的海洋表面温度可能会彻底摧毁整个珊瑚社群。

因此,我决定制作一部关于珊瑚的电影。

该电影没有解说,只给人以身临其境般的体验。其中不传达任何事实,也不就任何一个珊瑚礁种类进行鉴定。它只是一场闯入珊瑚礁世界的情感之旅,仿佛我们自在地坠入海床,躺在那里 45 分钟,仰望珊瑚礁。

在制作《珊瑚》的整个过程中,经常有人问我:从这部电影里能获得什么感受。这部电影意在呼吁每一个人团结起来,拯救全世界的珊瑚礁,但是,有些人质疑说:如果没有分享信息,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我对这些人的回答是:如果做得好,艺术有开启我们心灵的魔力。

在制作电影时,我与许多海洋生物学家交谈过,他们颇失望于这样的事实:对于全世界珊瑚礁的现状,有越来越多可怕的消息,但这似乎没起什么作用,仿佛人们根本就不关心。悲哀的是,事实往往确实如此。如果我们对某种东西不关心,无论我们听到了多少消息,我们都不会认为有必要采取行动。但艺术会让我们加以关心。

这就是我的艺术的目标。如果没有海洋生物学家安雅·萨利赫(Anya Salih)的帮助,这部作品无法完成。安雅的工作专注于揭示珊瑚的荧光基因。看起来我们不大可能合拍,但这是一个世界所需要的例子 — 来自各个领域的人们合作解决一个全球问题。

我们希望,我们的合作成果会成为促使人们关心珊瑚礁的艺术品。这是一次尝试,作为这个美丽的蓝色星球的公民,我们以自己的小伎俩一起行动,保卫它的一个绚丽、沉静而奋斗不息的社群。

————————————————————————————————-

作者: Lynette Wallworth 是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艺术家和电影制作人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