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经济论坛 2014年全球青年领袖年度峰会包含了就地参观中国互联网巨头和科技型初创企业等内容。让许多全球青年领袖和校友们吃惊的是,北京,尤其是其中关村地区,也是中国信息消费热潮中的一个创新枢纽。

类似硅谷的中关村是知名中国互联网业者、谷歌等全球公司的中国办事处,尤其是众多初创企业的大本营。中国寻求发展一个超越装配线、出口和政府支出的更成熟的经济体。未来企业家们掀起了一股引人注目的创新热潮,挑战长久以来的“中国制造”山寨版的观念。

中国第一代科技型初创企业大多是与互联网和山寨版西方网站有关。但是,在 2.0 版数字经济体中,第二代科技型初创企业与中国繁荣的在线消费和广泛的移动经济有关,其中许多公司都有更创新的商业模式和高级功能。

从应用端而言,中国市场的演化与西方世界非常不同,前者更主动地进入移动市场。移动商务用户可以管理自己的金钱、预订出租车,甚至可投资货币市场基金,这一切起均通过智能手机进行。在发达国家,这些活动在移动设备上没有这么流行。例如,中国的一些应用侧重于语音输入,允许用户绕过在手机屏幕上书写汉字的繁琐过程。

在硬件设备上,中国业者已开发了既有竞争性价格又有技术优势的智能手机。此外,他们还在海外扩张到类似的新兴市场,那里的数百万消费者正在用智能手机替换自己的普通手机。

实惠的有竞争性功能的中国版安卓手机正在对三星和苹果构成威胁。事实上,中国庞大的电子供应链从“中国制造”时代就信誉卓著并变得越来越成熟,这样的供应链证明了对硬件和软件的新融合非常宝贵。借助就近的供应链,早期发明者可以轻松调整自己的工厂试验产品,从而有更多机会全面开发成品。

最后,数字时代的数据正变成一项重要资产,尽管很少记录在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尽管这可能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中国有 13.5 亿人口,其中有 6.18 亿互联网用户,中国消费市场的数据等待着突发性增长。它是信息经济的源泉和未来中国设计的产品的基石,甚至是面对全球受众的新商业模式。

推特首席运营官迪克科斯托罗(Dick Costolo)三月份访问了上海。对于其他将来中国寻觅新功能、新产品或新商业模式的人而言,这可能是一个先兆。中国故事正在迅速从旧的“中国制造”工厂转变为更新的“中国创造”。

———————————————————————————————————-

作者:马文彦是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CIC) 北美代表处的执行董事和负责人。他是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位全球青年领袖。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