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最近的中国政府数据,2014 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首要因素是消费,领先于传统的排名靠前的进出口业和投资业。

一个令人鼓舞的标志是,新政府促进消费更多地拉动经济的工作步入正轨,其中最大的亮点是信息消费,今年 1–6 月期间信息消费额高达 1.35 万亿元人民币(2180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 20%。

自从 2013 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的主要行政机关)发布了促进信息消费的蓝图,中国的数字经济已经加快了它的移动通信改造步伐。

以下三个方面已经且正在继续对新增长和生产力提高产生强大影响。

1. 硬件和基础设施的升级。根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2014 年上半年期间有接近 2 亿台智能手机出货,占了手机总产量的 87%。中国生产商已经对三星和苹果构成威胁,因为他们向中国和海外的数百万消费者出售价格实惠、有竞争性技术功能的安卓手机,用智能手机代替了消费者们的普通手机。

同时,“宽带中国”战略加上信息消费蓝图,已经显著改善了中国的信息基础设施。最值得一提的是,去年 12 月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 4G 牌照后仅 7 个月,中国的 4G 用户数已经达到 1400 万。未来数年,4G 的网络优势将会继续带来可观效益。

2. 消费者转向移动互联网服务。中国的消费者们越来越习惯于上网收集消费品信息、在社交网络上分享这些信息并下单购买。2014 年上半年,传统电信语音服务的增长相对平缓,但移动数据量和收入却都跃升了 50% 左右。正因如此,智能手机上的在线购物移动应用比以往更受欢迎。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CNNIC) 的数据,13.9% 和 10.6% 的客户分别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和排队等候时在智能手机上购物,这增加了电子零售的一个中国特色。

3. 互联网生态系统的发展。随着移动游戏、视频流和互联网电影等子产业突飞猛进,移动经济正在变得越来越成熟,而 4G 网络能够更快地处理大数据应用。同时,移动应用也已渗透到金融业。例如,网上储蓄产品正让中国的金融体系更加高效,改善了对小企业的放款资金流,并刺激了传统银行的升级。而且,生产力提高和积极溢出已经渗透到传统产业,如出租车、医疗保健和房地产。

在中国互联网时代的 20 年里,2014 年将最有可能是最为重要的拐点。移动经济和信息消费将通过生产力和创新来改造宏观经济。

—————————————————————————————————————

作者:马文彦是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CIC) 北美办事处的执行董事和负责人。他是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位全球青年领袖。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