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外祖母两年前过世时已经有 100 岁了,考虑到中国历史的沉浮,大家不必太多想象便可知道,她的一生一定经历了很多。她原本在中国遥远的东北部满洲的一个小屯子里过着简单的生活。作为她 一代人的特色,她裹了双脚,虽然她保留了一本她一生的绘画记录,但是她是不识字的,一个字也不能读写。尽管如此,她对她的两个女儿(其中一个就是我妈妈 却有一个愿景:上大学。

虽然我们的生活迥然不同,但我外祖母过去是现在仍然是我的楷模,我将她的一句话铭记于心,这句话对我这一代如同对她那一代一样真实:们女人靠 是自己。这并不是她从哪本书里学到的知识。她是从她自己的经验中并且见证了她前一辈的女人的生活后得到这句话的。她的那份内在力量和强烈意志在任何时 都是我灵感和生命力的永久源泉。

在世界经济论坛的2013 年全球性别差异报告》中,在被调查的 139 个国家/地区中,中国总体排名第 69 位。有意思的是,尽管中国领先于意大利、希腊、智利和日本这些国家,但是显然还有一段路要走。在中国,我们很清楚地知道这一点

虽然中国女性在某些指数上已经提高了地位,比如当代政治所产生的政治赋权,但她们仍在健康、受教育程度和薪酬平等方面吃亏

尽管我主张政府更加努力为性别平等做更多事,我相信当代中国女性楷模的示范是提高意识、激发社会、缩小性别差异和确保妇女全身心发展中国未来的关键

这就是为什么我乐见世界经济论坛多年来一直邀请中国各行各业的杰出女性参加它的领军者年会 今年,我高兴地看到,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将在天津举办的这次会议上发言,她不一定只讲女性问题,而且会讲技术和商业创新在如何驱动中国经济。作为年销售 入超 160 亿美元的一个公司的掌门人,董明珠就中国女性的潜力讲了很多。中国商界还有许多其他励志型女性领导人。我希望她们都会有机会将她们的范例展示给中国和世 其他地方。

陈规难改。作为一个电视名人,当我在演播室里与其他女性主持节目时,同事们友好地问我们将讨论哪些女性话题,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我发现这是一个有 思的现象但也是发人深省的。为什么?呃,假如演播室里是三个男人,没人会设想节目是有关男人的。人们只是想当然地认为,男人可以谈论任何话题。但是轮到 人,情况就不同了。

打破陈规从我们女性自己开始,互相鼓励,跳出旧框架

认为,楷模们创造了奇迹,鼓舞中国和其他地方的人民并促成社会变革。一个人的故事可以改变一个人甚至一整代人。不幸的是,对于站出来讲她们自己 故事,中国有潜质的女性楷模尚存犹豫。这种犹豫是天生的,而且已经伴随我们的文化很长时间。尽管几千年历史中,中国女性已经自我展示了强大,但她们还是 趋向于待在幕后

然而,也有越来越励志的例外情况。今年早些时候,我有幸在北京为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习近平主席的妻子)和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主持一个 会。她们的会面已被高度赞誉为第一夫人外交的成就,并赢得了全世界的关注。这两位励志型女性都在为各自国家和世界的利益而工作,她们都远不仅仅是领导人 妻子。

丽媛教授是中国最著名的艺术家之一,是一位极为受人喜爱的歌唱家,她已赢得她的受众几十年的喜爱,当她丈夫还只是地方官员时,她就已获得业界认 可。我认为,对女性而言极其励志的是,我们的第一夫人本身不仅是一位成功的专业人士,而且已成功转型,作为第一夫人,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的结核病和艾滋病亲 善大使,在公共服务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们还有一个榜样,中国总理李克强的妻子程虹。她是一位文学教授,当她和丈夫访问其他国家时,她丈夫将她的书作为礼物赠给外国领导人。一个非常甜蜜的手势道出了他对他妻子感到的自豪,并触动了中国许多女性的心灵。它也是对中国性别平等愿望的认可

今天,性别平等很大程度上是许多中国人会乐于信奉的一种观点,但要使男女平等这种观点深入人心,还需要很长时间,且远不止几十年。我想,在某种程度上,中国还在与长期的封建传统作斗争,即女性如何被描绘和定型的传统

与直觉相反地,加强西方影响并不总是有帮助的。我们追捧《欲望都市》这样的电影和电视剧,该剧很令人享受。不幸的是,一些中国模仿剧缺少智慧,而 最主要的是缺乏有力量的台词,而这种台词是励志所必需的例外的是怎样嫁一位好男人,这很重要,但肯定不是中国女性生活的全部

中国还有一种剩女现象,这是女性杂志杜撰出来的一个词,我真的认为它应该是女性激励和力量的源泉。它用于描述年纪到了 28 岁但还没结婚的女人,并被贴上标签。这有多悲催?你可以看到对女性的贬低,看到女性的要务应当是嫁对郎的社会观念,就是这一句告诉了我们这个社 缺乏性别平等的广泛意识

然而,我自信的是,靠成功和独立的女性的倡导,中国将能够在已经完成的工作基础上缩小它的性别差异。情势必须这样。任何不能利用女性的能量和创造力的社会在现代世界中都会处于很大的劣势。一切到此为止

—————————————————————————————————————

作者:田薇(Tian Wei

田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主持人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