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开始探索卓越的领导才能与冥想练习之间的交集,到现在已有十多年了。一开始,我是一家财富 200 强公司的副总裁,后来,我担任了正念领导能力研究所 (Institute for Mindful Leadership) 执行理事。在这里,我教授的领导者来自各个不同的文化、职业和背景。他们在大大小小的机构、团队、社团组织,甚至是他们自己的家庭里充当着影响者

尽管他们有各种不同,但他们也存在某些共同的东西。他们都有聪慧的头脑、热情的肠,他们之所以喜欢领导角色,是因为他们想做出改变。他们还经常透支身体、头昏脑涨、俱疲不堪,大部分时间都被人推着转,挣扎度日

有关正念领导能力的培训能解决这些问题吗?当然不能。但有很多问题,它都能提供帮助。如下是我认为的三个主要问题

1. 怎么会已经下午 6 点了?

想必你清楚这种感受你瞄一眼手表,显示已经是下午 6 点。这不会是真的。这一天怎么过来的?周遭发生的一切都让你感觉疲惫,但你不是很确定,这一整天你都做了些什么。而你可以肯定,你所做的事,很多都没有确实地减少你要做的事项

在你心有旁骛、精神涣散时,你这一天就会稀里糊涂地过去。你的身体在办公室里,但你的思维却很少能完全集中到你在做的事情上面。随着你开始训练你 维,在你开始分心时,你会更快地集中意念,你学会了重新驾驭你的注意力。想象一下,如果每一次会议、会谈和项目,你都能全神贯注,你贡献的见解会深刻 少。想象一下,如果每个人都真正的充满专注,一次会议的效率会高多少,效果会好多少

2.  怅然若失……

项目结束了并且已达到预期,你要着手下一项任务。你休息一会儿,回顾已完成的项目。每个人都说,你干得很棒,但你感觉若有所失:这不是你的最佳作 品。如果你的空间更大一点,你会在该项目中注入更多专业才能、创造力或激情。这种事我经常听说,它甚至启发我写了一本正念领导能力方面的书:寻找领导的空间》(Finding the Space to Lead)

在你的工作日培养这种空间,是正念领导能力培训的另一部分。随着你接受培训,不再被人推着转,你会开始发现哪些事在制造混乱。有时候,这种事发生 你所处的环境中(充满太多会议、多余任务的文化);有时候,这种事是你自己造成的(过多分析的倾向、让自己孤立的情绪)。随着我们学会培养做出最佳发挥 需的空间,我们更有可能发现对企业、员工和社会都有益的解决方案。换言之,我开始发现失去了什么

3.  我已经有 20 年没看过星星了

科技帮助我们完成工作并记录我们的生活。但是,我们的生活和我们卓越领导的潜力,越来越受到不利影响:醒着的每一分钟,我们都想查看智能手机。当 们开始对这种联系上瘾时,就失去了重要的人际关系。如果开会时,会议室里一半的人都在看桌子下的手机,能做出最好的工作吗?(人们真的以为没人会注意? 如果你想让你的儿子确实在听你说话,要是你允许被不断而来的短信打断自己,你认为你的努力会成功吗

几年前,在领导一次正念领导能力消遣娱乐时,我强烈地意识到了一次对科技设定界限的需求。我们要求参与者在整个晚上都收好他们的智能手机。一家大 业的总裁对身边没有手机感到无所适从,他走到外面,仰望夜空。后来,他承认,他无比震惊地意识到,他已经有 20 年没看星星了。他问自己,在盯着手机看时,他一直在失去别的什么东西

如果我们想让自己发挥出色的领导和生活的潜力,我们就需要与我们自己、身边的人以及整个世界建立深度联系。在我们通过科技来彼此联系,与世界联 时,这些联系中某些最重要的方面会被忽视,并可能在我们明白它之前萎缩凋亡。观看 YouTube 视频何曾能取代欣赏夜空美色?阅读短信能代替听人说话的声音吗?随着我们越来越明白自己的行为,对于我们想怎样做领导和过怎样的生活,以及我们需要优先发 展并加强哪些联系,我们都有了做出清醒选择的机会

—————————————————————————————————————

作者:贾尼斯·L. 马图拉诺(Janice L. Marturano是正念领导能力研究所的执行理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