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球竞争力报告》从12个方面衡量144个经济体的竞争力状况,包括制度、基础设施、医疗卫生和教育、劳动力市场效率、技术就绪度、创新及商业成熟度。以下为今年排名前十位的经济体:

1. 瑞士连续六年位列全球十大最具竞争力经济体之首。各方面指标自去年以来均表现稳定,并在各领域表现出了显著的持续性:瑞士在8项衡量指标中均位居前十。顶级学术机构、高额研发投入以及学术界和商界的强力合作,帮助瑞士成为最具创新力的国家。

2. 新加坡连续四年总体排名位居第二,在各项全球竞争力指数上均有稳定、突出的表现。新加坡今年仍旧是唯一在七项指标方面均高居前三的经济体,并在其他两项指标中位居前十。

3. 美国连续两年排名均有所上升,再次位居第三,这主要归功于美国在多个领域均有所提高,其中包括在制度框架某些方面有所改善,以及在商业成熟度与创新方面获得了更为积极的评价。美国一流的大学系统与企业界开展了令人称赞的研发合作,进而为美国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4. 芬兰尽管排名下降一位,位列第四,但仍在全部12项指标中均表现强劲。排名下降主要是由于宏观经济环境轻度恶化,导致一些评级机构下调了芬兰经济评级展望。即便如此,芬兰仍然拥有功能完善、高度透明的公共制度,以及质量一流的基础设施。

5. 德国由于在制度和基础设施方面引发了一些担忧,导致排名下降一位,降至第五位。但是,德国宏观经济环境改善以及金融市场发展水平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上述负面影响。总体而言,德国非常顺利地度过了全球经济危机,部分原因在于德国在国家竞争力上具备明显优势,包括拥有高度成熟的商业体系以及高水平的研发创新投入。

6. 日本在十大经济体中排名上升最快,提高了三个位次,这主要归功于其在各项指标上均有所改善。日本仍然在商业成熟度和创新指标上具备明显竞争优势。高额研发投入、优质的人才资源、世界一流的研究机构以及强大的创新能力都是日本所具备的竞争优势。

7. 香港特别行政区自2012年起一直位列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排名前十,今年仍稳居第七,其在基础设施指标方面的排名第一,这反映出香港各项交通设施质量尤为出众。该经济体仍然在金融市场发展水平方面占据主导地位,这可归功于其高效、可信以及稳定的金融体系。但是,香港必须不断改善高等教育,提高创新能力。

8. 荷兰竞争力各项指标表现平稳,稳居第八位。总体而言,该国继续展现出多方面的竞争优势,使其经济仍然保持较高的生产效率。凭借出色的教育与培训体系、强大的技术应用能力以及一流的创新能力,荷兰培育了高度成熟的各类企业,能够在全球价值链的顶端参与竞争。

9. 英国排名上升一位。总体而言,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水平较低,帮助英国提升了在各项指标上的表现。除了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英国仍拥有高效的劳动力市场和很高的金融发展水平。

10. 瑞典虽然在各个领域表现相当平稳,但是今年仍然下滑了四位。整体而言,瑞典凭借强大的制度框架、优良的基础设施以及健康的宏观经济环境,在各项指标上都表现出明显的竞争优势。或许更为重要的是,瑞典能够创造有助于创新的良好环境,并在关乎知识社会建设的多项指标中获得了很高的评价。

———————————————————————–

阅读 《2014-2015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

作者:玛格丽特·德兹尼克Margareta Drzeniek,世界经济论坛总监、首席经济学家兼全球竞争力与风险网络主席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