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一年世界经济论坛都会评选出一批以创新来改变行业、影响社会的技术先锋。2015年的24家技术先锋企业新鲜出炉,我们一起来先睹为快:

生命科学与健康

life-sciences

1)      Guardant Health – Guardant Health 是一家诊断公司,专注于癌症控制方法。运用该公司的专利技术,通过一次简单的血液检查,就能全面实时监控癌症。目前的治疗通常需要活体组织检查,这样做有风险且成本高,因此,不能用于捕获通常导致治疗失败的基因变化。Guardant Health 的技术可以让医生实时看到这些基因变化,使用恰当的疗法治疗患者。

2)     Health Catalyst – Health Catalyst 的数据仓库和临床分析产品有助于健康系统使用其信息来改进治疗的质量和效率,并降低成本。该公司的数据仓库架构对数据绑定采用按需及时发送的方法,解决了传统解决方案中碰到的众多问题。Health Catalyst 数据仓库将该架构与一套分析应用相结合,提出了全新的见解,以便跨学科团队用于做出并维护流程更改。

3)      Labcyte –液体处理是生命科学发现、研究与开发中的关键领域。Labcyte 的系统采用声能,以极高精度和准确度(一升的十亿分之一的增量)传输液体,消除了使用微量移液器的传统方法存在的严重问题。这样,Labcyte 的客户便能更轻松地发现新疗法,改进诊断方法和针对特定患者治疗的目标医药处方。

4)      Organovo – Organovo 的 3D 生物打印技术正在通过创造新型治疗组织,提供更好的药物开发模型来改变医学研究和实践。许多疾病缺乏有效的治疗,并且由于毒性或疗效,超过 70% 的药物在临床试验的后期便失败了。Organovo 的 3D 生物打印机为设计和创造功能性人体组织提供了方法,这种组织能更精确地复制天然生物,创造出新型疗法并提供更安全、更有效的药物。

5)      Vaxxas – Vaxxas 的疫苗输送系统可提高现有和下一代疫苗的性能。相比针注射,它有许多优点:应用于皮肤时没有痛感,在临床前研究中已经展示出能产生保护性免疫原反应,使用的剂量很少,只有常规的针头和注射器所需剂量的百分之一。

 

能源与清洁技术 

energy

1)      AutoGrid Systems  AutoGrid Systems 将数据转化为最清洁、最经济的能源。运用该公司的能源数据平台 (EDP) ,公用事业公司、企业、社区和个人可以使用大数据和基于云的软件来调整能源消耗和成本。通过优化世界使用能源的方式,AutoGrid 减少了排放,促使更多太阳能和风能整合进入电网,降低停电的风险,为更多人带来电力效益。

2)     Cambrian Innovation – Cambrian Innovation 采用生物电技术以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清洁废水,并产生大量的清洁能源。该公司的旗舰产品已配置到工业设施中,以此来降低生物耗氧量,同时满足这些设施的电力需求。处理过的废水可随后在原处再次利用,减少淡水需求,使耗水量较大的企业获得成长。

3)     Genomatica – Genomatica 开发的制造工艺可让企业以“更好的”方法生产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化学品,这些工艺相比以石油为原料的工艺,有更好的经济效益和更强的可持续性。该公司的制造工艺旨在将一系列替代原料转化为多种符合行业规范的目标化学品,以供应大型的既定市场。使用 Genomatica 的制造工艺生产的化学品,可通过完全一样的方法制成石油化学品等下游材料和产品,简化并加速相关的采用过程。

4)     Mera Gao Micro Grid Power – Mera Gao Micro Grid Power 运营低成本的微电网,为印度的离网穷人提供电能。该公司的村级照明设施通过位于中央的太阳能电池板发电,将所发的电储存于电池中,并在整个村庄分配这些电,给客户家里的 LED 灯和手机充电器供电。相比印度离网家庭晚间照明的主要能源煤油来说,Mera Gao 的设施为其客户提供的照明成本更低,质量更高。

5)     Proterra – Proterra 设计并制造重负荷的驱动和能量储存系统、车辆控制系统和完整的公共巴士。该公司的零排放交通车辆在为社区提供清洁、安静能源的同时,也使巴士车队的运营商的运营成本更低。该产品集较强的可持续性和极低的总拥有成本等优点于一身。

 

数字网络与计算

networks

1)      Canonical 集团 Canonical 是开发出 Ubuntu 操作系统的公司,也是在企业、原始设备制造商和电信行业中部署 Ubuntu 的领先服务提供商。Ubuntu 面世于 2004 年,是一种针对客户端、服务器和云计算(包括移动设备及智能手机)的开源平台。从财富 500 强公司到硬件制造商、内容提供商、软件开发商及个人,各种客户,应有尽有。

2)     Couchbase – Couchbase 开源项目是 Couchbase 面向文档的数据库技术的开发者和用户社区。该公司提供完整、可扩展和可实现多用途的 NoSQL 数据库,其特点包括无分享架构、单节点型、内置缓存层、真正自动分区,是世界首款 NoSQL 移动产品。

3)     Ionic Security  Ionic Security 以上下关联的方式,针对个人和机构的个人数据流通,为他们提供本地控制,让分布式计算值得信赖。Ionic Security 使用一种对设备、网络连接或应用不可知的方法,旨在解决云、移动性和分析的交叉点处存在的数据安全问题。在云中,Ionic 在机构的数据中心或移动设备上提供了通用而独立的原始数据控制平面。

4)     LearnUp – LearnUp 为入门级的求职者充电,让他们学习受聘上岗所需的技能,以此来抹平技能差距。该公司与雇主合作开发出在线培训,让求职者能够在某项特定工作的现实场景中进行实践练习。通过在面试前完成培训,求职者可为工作做好准备,以便增加受雇的几率。LearnUp 为求职者铺筑教育到就业的通道,同时也帮助雇主招聘到合格的人才。

5)     Raspberry Pi 基金会 – Raspberry Pi 基金会是一家总部位于英国的非营利机构,该基金会的旗舰产品是一种旨在用于教育的低成本、以 Linux 为基础的微型计算机。采用移动电话技术制造多功能计算机,可令硬件在教育、嵌入式和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中变得更易负担。该基金会隶属于一个涉足广泛的机构联盟,该联盟致力于提高全世界计算机教育的参与度。

 

材料转化

materials

1)     新光技术 (Newlight Technologies) –新光技术已开发出一种碳捕捉和塑料生产技术,将空气和温室气体转化为在价格和性能上都胜过油基塑料的塑料。在形形色色的细分市场中,该公司的产品正以商业规模替代油基塑料。新光技术向我们展示了市场驱动的解决方案如何帮助应对气候变化。

2)      Silicor Materials – Silicor Materials 已为光伏电池和模块生产商开发出一种新型、更有利于环保的太阳能硅制造方法。其成本大约是传统电子级硅生产成本的一半;相比竞争方法,耗能减少高达三分之二;不使用有害化学品,并可实现具有可比性的效率。

 

 

控制工程

cybernetics

1)      Avegant 公司 – Avegant 生产 Avegant Glyph — 一种智能耳机,该耳机将采用虚拟视网膜显示器 (VRD) 技术的高级音响装置与生理传感器相集成。VRD 模拟人类天生看见光线的方式,将影像直接投射到用户的视网膜上,使它们更为生动逼真。该产品未来可能的应用包括适用于功能性失明的多项易用性特征。

2)      HiBot 公司 – HiBot 开发能够以更安全、更可靠的方法从事危险工作的机器人,该款机器人所具有的自动化水平可让其在复杂的环境中遥控作业,同时其所作所为都能时刻让人类操作者获知。例如,其中运用到了蛇形机器人技术,该技术适用于从管道检查到核电站干预等各种应用。

 

 

连通性与智能基础设施

infra

1)     BlaBlaCar – BlaBlaCar 在需要长途旅行的人和有空余座位的驾车者之间建立联系,从而他们能够分担旅途成本,并让旅行具有更强的社交氛围。驾车者可通过该网站及免费的手机应用发布计划好的行程,方便乘客搜索并预定搭乘。该公司提供一系列特色服务来打造安全、基于信任的社区。每月有超过 100 万人使用 BlaBlaCar 来共享长途旅行的快乐。

2)     Eta Devices – Eta Devices 的技术使移动通信行业得以降低能耗。在基站中使用该公司的技术,可以减少能源和空间需求,能够使用可再生能源,从而在离网地区都能提供电信服务。对于手机来说,电池寿命可大幅延长,以极低成本和占用面积即可实现多波段通信。因此,客户的智能手机的电池寿命得以更长。

3)     Jasper Technologies – Jasper 的云软件平台使企业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启动、管理物联网 (IoT) 服务业务,并利用其盈利。该平台为 6 大洲 1000 多家企业的连接设备实现了移动服务提供与管理的自动化目标。该平台提供可见、实时的控制以及众多 IoT 功能,如移动服务管理、实时管理、支持诊断、计帐和业务自动化。

4)     Kakao 公司 Kakao 是流行的全球信息传递应用与移动社交平台 KakaoTalk 的提供商。KakaoTalk 一路发展,进入到了从社交媒体到商业、营销和游戏等各种服务中,该公司正在打造一个移动生态系统,在丰富用户的移动生活的同时,促进业务合作伙伴、开发商和内容创作者的成长。

5)     SmartThings – SmartThings 正在铸就一个物联网开放平台。新型连接设备与应用正在改变日常用品的作用方式,对于其发明者和开发者来说,该平台支持着一个为他们服务的不断成长的开放式生态系统。SmartThings 可以让消费者安装连接设备,并通过移动应用控制设备,使他们的家更加智能化,反应更迅捷,充满更多乐趣,并给屋子的主人带来内心的平静。

———————————————————————————-

作者:Fulvia Montresor 是世界经济论坛技术先锋社区的负责人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