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来几十年内,全球将再次掀起大规模城市移民浪潮,在亚洲和非洲地区尤为如此。随着新城市的建立,特大城市也在不断涌现。凭借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和互联经济,城市将人与市场聚集在一个单一密集的空间。城市将成为本世纪推动增长、缓解贫困和实现繁荣的动力之一。

然而,一些城市正在无序增长中艰难地改善其服务和基础设施,比如巴西的贫民窟、哥伦比亚的茅屋区以及非洲的棚户区。发达国家的许多城市,比如底特律,正在遭受人口老龄化的困扰,而且由于制造业产地转移以及自动化技术代替非技能型和半技能型工作,这些城市失去了原有工业基地的地位。

《世界经济论坛城市竞争力报告》指出,六大全球性趋势可能会决定城市未来的发展状况。

1、城市化、人口状况和新兴中产阶级

人类从农村迁往城市的历史已有数千年,但今天城市空间扩展的速度和规模却超越了以往任何时期。2010年,城市人口首次超过世界总人口的一半,城市GDP超过了全球总GDP的80%。联合国数据表明,城市人口到2050年还将增加24亿,达到63亿,占世界总人口的67%。

在可预测的将来,西方国家几乎不会发生快速城市化现象:在未来数十年内,迁往城市的人口约有94%来自发展中国家。到2050年,新兴市场中产阶级在全球消费中的比重将翻一番,从原来的1/3增长到2/3。

老龄化也将成为全球人口状况发展的一大关键趋势。到2050年,每五人中就有一人年龄在60或60岁以上。老年人和青年人的比例几乎是现在的两倍。

2、日益严重的不平等问题

日益严重的不平等问题会影响城市的发展,而在某些情况下城市本身的发展也会加剧这种不平等现象。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城市化必然会拉开城市和小城镇/乡村之间的差距。以城市为基础的全球经济能否“拉动”偏远非城市地区的发展?城市是否将成为被边缘化的落后地区包围的“富裕飞地”?

3、可持续发展

由于人口和经济活动集中,城市消耗的能源、食物和水资源也特别密集。城市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超过全球的一半。城市(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城市)面临的挑战在于,如何将技术和市场相结合,大幅提高可用资源的利用效率。

4、技术变革

技术变革具有“颠覆性”。受自动化和全球化影响,许多制造业及相关就业机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目前许多服务行业的文职工作正经历着这样的变化。不论是渐进还是迅猛的技术变革,城市始终能够善加利用并从中获益:技术变革可以使城市参与到全球市场中,挖掘新的教育和培训机会,改善医疗卫生,存储和使用大数据等等。

5、产业集群和全球价值链

跨国公司是全球价值链的“系统集成商”。各个城市正在竞相吸引跨国公司的全球总部和区域总部以及海外子公司进驻运营。未来将会有更多新一代大型公司为其总部和子公司寻找落户和运营城市。其中将有许多来自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它们可以为城市带来机遇,提升城市在全球价值链中的重要性。

6、治理

全球政治和治理似乎停滞不前,这与经济、社会和技术力量的活跃形成了鲜明对比。威斯特伐利亚主权国家体系的主导地位已持续近5个世纪,但全球治理却依旧薄弱,这也就为省、市级政府创造了大显身手的机会。

以城市化为先导的上述六大趋势决定了全球各个城市的未来发展环境。城市应当利用这些趋势,缓解不平等现象加剧、自然资源和环境面临压力以及政府公信力下降等负面因素。当前的问题在于,城市该如何适应这些挑战并继续保持繁荣。

点击这里,阅读城市竞争力最新报告。

------------------------------------------------------------------------------------------------------------------------

作者:拉津·萨利Razeen Sally,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客座副教授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