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客座编辑、麻省理工学院校长拉斐尔·莱夫(Rafael Reif)写道:“社会企业家陈珍带领团队,开创了一条挽救发展中国家婴儿生命的途径。她讲述了一个触动人心的故事,故事是关于技术和爱如何赋予彼此力量。”

“在过去五年的工作中,我经历了很多容易让人心灰意冷的事情,比如导致婴儿死亡的极端贫穷和不健全的医疗体系,但我始终保持乐观的态度,因为我见证着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最纯粹、最无私的母爱。”

五年前,在斯坦福大学的一门设计课程上,我萌生了创办自己的技术公司这个想法。我的团队努力克服挑战,希望设计一种婴儿保温袋。你在现代医院里看到的那种保温箱成本高达20,000美元,远远超过发展中国家许多医疗机构所能承受的水平,而这种保温袋的成本仅有200美元。在着手解决这一问题的过程中,我们突然产生了一种理念,彻底改变了我对技术的认识。

我们在尼泊尔和印度开始了调查工作。我们发现,就连小镇上的一些医院里都有保温箱和热辐射器一类传统设备,有些是采购来的,有些是外国慈善人士捐赠的。但是,这些设备常常因为缺乏持续供电而闲置,更不用说操作这些设备的医护人员还缺乏相应的培训。而且,大多数早产儿在远离这些医院几英里以外的村子里就已经死亡了。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看到了当地采取的解决办法,比如用灯泡或小型取暖器为婴儿保暖,但是这些方法都十分危险而且没有效果。我们还了解到“袋鼠式护理”,即母亲将婴儿放在自己裸露的胸脯上保暖。虽然这种方式十分有效,对婴儿好处良多,但我们发现母亲很难能够一整天都这样为婴儿保暖。

通过调查,我们开始接触到许多失去孩子的女性,比如来自印度南部一个小村庄的苏嘉达。苏嘉达的三个孩子都死去了。她向我们描述了她不顾一切为孩子寻找医疗救助的过程,可是她的努力都是徒劳的。每一次孩子的死亡都只是因为附近没有医疗保健机构,或者无法获得需要的医疗设备。

经过这些深入的了解,我和我的团队很快就意识到,这些女性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低成本的保温箱。她们需要的是一种无需持续供电就能发挥作用的保温方法,一种非常容易使用的产品,这样一来,像苏嘉达这样的母亲就可以使用。

因此我们构想出了Embrace(拥抱)婴儿保温袋,这是一种睡袋式设计,运用了受热后会改变形态的蜡状“相变”材料。这种材料融化后温度会连续数小时维持在37ºC(98ºF)。

我们一毕业就来到印度进一步开发这款产品。随着研究的深入,我们逐渐了解到,与我们合作的大部分人群都没有受过教育或者是文盲。为她们家里提供医疗设备令我们感到焦虑——如果出现问题怎么办?她们看不懂说明书怎么办?

因此我们设计了一种能在医院由医生操作的产品。我们设计了一款能够连接静脉注射管线的睡袋。由于许多医院的供电时断时续,因此我们开发了一种能够融化蜡袋的电热器,每次只需充电30分钟就能提供4-6小时的热量。我们到2011年底推出了这款产品。

然而,只有亲自到医院的人才能使用这种产品,而且必须支付一定的费用。我们的最终设想是设计一种能够在家使用的产品。因此我们继续开发能够让母亲直接使用的其他产品类型。

医院的供电往往时断时续,但家庭通常不会出现这种状况。因此我们对产品作了改进,使其能在热水中加热。我们设计了另外一种类型的蜡袋,能够维持温度长达8小时,这样母亲就可以整晚安眠了。我们设计的睡袋能够让母亲更容易接触婴儿,在哺乳和提供“袋鼠式护理”时十分方便。考虑到我们希望帮助的女性大多不识字,因此我们还制作了纯图片式说明书。

2012年底,我们开始对这种产品进行试点。我们教母亲、护士和医生如何使用,并跟踪观察哪些母亲将产品带回家使用。几个星期后,我们对接受过培训的每个人进行测试,评估他们对使用信息的掌握程度。

猜猜哪些人在培训评估中表现最好?

答案不是医护人员,而是母亲。回头看看就会发现,这个结果一点也不意外。在印度这样的国家,医生与病人的比例是1:2,000,医护人员严重负荷,根本没有时间去关注每一位病人或者新的技术。但是,母亲可以竭尽全力救治自己的孩子。母爱最终会为技术赋予力量,而技术也会强化这种原动力。我们以前认为培训专业人员比激励母亲的价值更大,这是错误的观念。

如今,Embrace婴儿保温袋为10个国家的40,000名婴儿提供了帮助,我们还希望利用更多突破性的创新产品去帮助更多的婴儿,解决导致婴儿死亡的其他原因,比如肺炎和败血症。我们的目标是开发出医疗工作者和父母都能使用的产品,后者才是最有动力挽救婴儿生命的人。

在过去五年的工作中,我经历了很多容易让人心灰意冷的事情,比如直接了解到的婴儿死亡,导致婴儿死亡的极端贫穷和不健全的医疗体系,以及我们将这种新技术从课堂上带到迫切需要的人手中,在这一过程中遇到的无穷无尽的挑战。但是经历了这一切之后,我始终保持乐观的态度,因为我见证着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最纯粹、最无私的母爱。

单靠技术无法解决婴儿死亡等诸多全球问题。但是,技术一旦被赋予了爱的力量就可以做到。无论我们的下一个产品是什么,都将秉承一个简单的理念:为最关心如何解决问题的人提供解决方案。

————————————————————————————————————————–

作者:陈珍Embrace Innovations(拥抱创新)组织的联合创始人和首席商务官、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以及施瓦布社会企业家。她参加了2014年在瑞士达沃斯-克洛斯特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