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良政善治现在对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要。在没有良政善治的情况下,许多政府无法有效地提供公共服务;教育卫生服务质量低下;腐败现象在富国穷国都持续存在,扼杀机会,阻碍经济增长。不解决好良政善治这个重要问题,就难以减少极度贫困,更不用说消除极度贫困。

但是,这种情形并非无可救药。事实上,在治理问题上取得的新一轮进步显示,我们可能正在迈入一个变革时代。世界各国利用当今世界最强大的力量改善服务和提升透明度。这些力量包括信息技术的传播及其与争取透明度、问责和公民赋权的草根运动的汇合。在一些地方,这种汇合正在为建立高绩效、负责任的政府扫清障碍。

菲律宾是拥抱良政善治的一个好榜样。在最近的一次访问中,我和贝尼格诺·阿基诺总统谈到他的减少贫困、创造就业和确保包容性经济增长的计划。他详尽地介绍了改善治理如何成为他们战略的一项根本性内容。政府公开政府统计数据和联系方式,使公民能够了解他们所缴纳的税款是怎么花的。在台风海燕过后设立的“外援透明度中心”提供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承诺与到位情况的实时查询,而地理标记工具监测为台风灾民提供的援助使用情况。

公开政府预算接受社会监督

政府信息公开化趋势日益扩大,许多过去不公开信息的国家现在都在公开数据和预算信息接受公众监督。

去年下半年,我所在的世界银行集团建立了公开预算门户网站作为全世界的预算数据信息文库。截至目前已有13个国家将其公共支出数据信息全部上网,汤加在脆弱国家中率先做出此举。

2011年,我们帮助摩尔多瓦成为中欧地区首个建立公开数据门户网站和政府支出数据信息上网的国家。现在公众和媒体可以查阅700多个数据集并要求继续增加

阿拉伯之春的发源地突尼斯最近通过了新宪法,建立了中东北非地区首个公开数据门户网站。突尼斯采取措施推进公民参与,通过建立公民预算与公民社会主导的平台如“Marsoum41”来支持信息申请自由,包括通过移动设备查询信息。

利用技术改善服务

各国也在利用技术改善公共与私营服务。爱沙尼亚建立了一个方便广泛使用电子服务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而闻名于世,提供从网上纳税申报到填写医生药方等各种服务。

在玻利维亚的拉巴斯建立了一个叫做“OnTrack”的公民反馈系统,方便当地贫困社区居民能够通过手机短信提供反馈、提出建议或者投诉公共服务存在的问题。

在巴基斯坦旁遮普邦的政府部门利用智能手机收集关于政府实地工作人员的实时信息,包括图片和地理标记,以助减少缺勤和工作松懈现象。

良政善治=良好的经济学

这些仅仅是各国采取措施改善服务和提升透明度的几个例子。对于良政善治是良好的经济学的意识正在不断提高。支持这种看法的依据是,研究证明有效的政府机制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

良政善治对于消除极度贫困至关重要。有了更大的透明度和问责性,公民才能享有更有效的教育卫生服务,生机勃勃的私营部门才能创造良好的就业岗位使亿万人民得以脱贫。

显而易见,在打击腐败和促进良政善治方面仍存在许多挑战。我希望聆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在反腐败或治理计划方面的亲身经历,哪些方法行得通,哪些行不通?请在此发表评论分享您对于这个问题的想法。

—————————————————————————————————————-

世界银行心声系列合作发布

作者:Jim Yong Kim是世界银行主席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