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爱琴海和地中海的过度捕捞情况十分严重;红海和阿拉伯海的珊瑚由于海水温度升高而被漂白;黑海受到了严重的污染;亚得里亚海一度丰沃的湿地也不再是成千上万的候鸟的安全栖息之所。

但是,我仍然十分乐观,我相信我们有能力扭转局面。否则,我就不会有动力每天起床去干活了。在未来的几周内,我要在上述七个美丽的、危险的且正在面临威胁的海洋里游泳,其中的意义不在于我到底在干什么,而是我为什么要这么干。

我坚信,僧海豹、魔鬼鱼、蓝鳍金枪鱼和细嘴杓鹬都能够生存下去,各类珊瑚花园也能得以续存,并且慢慢恢复生机,但是前提是:我们要尽力为它们,为它们赖以生存的栖息地创造机会。

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会呼吁各国建立海洋保护区。在保护海洋生物的过程中,这些安全保护区可以借鉴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和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的经验:这两个公园成功保护了大象、狮子、野牛和野狼,让子孙后代惊叹这些生命之美。缺少了这些野生动物的世界实在是让人难以想象。

全世界只有不到3%的海域受到了保护。我们正在敦促各国政府至少将10%的海域纳入保护区,进行科学的规划和良好的管理。我相信,我们可以实现这一目标。我相信,我们可以做到停止破坏海洋生物,让海洋生态系统慢慢修复。跟我持相同意见的人不在少数,在我的团队里就有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和机构在帮助我。

我决定把此次探险之旅的第一站放在摩纳哥,阿尔贝二世亲王已经把摩纳哥所有的水域都划定为海洋保护区了。他充分认识到,如果我们要想缓解对自然资源的影响,就必须坚定地、有针对性地行动起来。他已经为我们做出了表率,我为此向他致以敬意。

如果我对这一切没有信心的话,我本周就不会跳入七大海洋的第一个海洋了。

刘易斯·皮尤(Lewis Pugh):不要对海洋坐视不理

了解更多关于七大海洋探险的细节

—————————————————————————————————

作者:刘易斯·皮尤是海洋卫士和游泳健将。2010年,他被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全球青年领袖”,2013年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提名为“海洋卫士”。关注他的推特@LewisPugh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 (http://forumblog.org/china/)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