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懂得“读心术”的汽车比你的反应还要快。

图片来源:Reuters/Toru Hanai

未来人们在驾驶的时候,可以佩戴上一顶无边便帽,上面覆有各种各样的电极和电线。

戴个帽子感觉不好玩,那再给你介绍一个更酷的:这顶无边便帽可以追踪脑电波活动,并将其读到的信息传送到转向、加速和制动系统,这意味着汽车可以比驾驶员更快地采取相应行动。

本月,日本汽车制造商日产汽车(Nissan)将在拉斯维加斯的消费电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上展示这项“脑控车”(B2V)技术,这是全球该技术领域内的首创之举。

日产汽车将通过使用其IMx电动概念车来展示该项技术。参展者可以模拟在高速公路上的短暂驾驶,汽车会根据驾驶情况的变化做出实时调整。

B2V技术是“日产智行科技(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取得的最新技术进展。日产智行科技体现了日产汽车改变汽车驾驶、驱动以及与社会融合方式的企业愿景。B2V技术既是向自动驾驶汽车转型的一部分,也有自己与众不同的特点。

 

提速半秒

日产汽车零排放汽车与电池业务全球销售和营销主管丹尼尔·斯基拉奇(Daniele Schillaci)表示:“每当提及自动驾驶,多数人都想到了未来毫无人情味的出行体验,即人们会将控制权全部交给车辆。但是‘脑控车’技术则恰恰相反,它通过利用人类大脑发出的信号,使驾驶变得更加愉悦而激动人心。”

“通过‘日产智行科技’,我们将让驾驶变得更加自主、更具电动化与互联化,进而引领消费者迈向更美好的世界”,斯基拉奇说。

 

这正是B2V的工作原理。该技术只需驾驶员佩戴一台可以监测大脑电波活动并自动进行系统分析的设备,通过预测驾驶员的想法,系统可以代替驾驶员采取行动。例如,以比人工操作提前0.2至0.5秒的速度转动方向盘、减慢车速或加快车速。因此,虽然驾驶员仍以正常方式刹车或驾驶,汽车会在此之前的一秒钟之内就采取相应行动。

日产汽车的这项技术,是其利用大脑解码技术来预测驾驶员行为,并检测驾驶时的不适感研究的重大突破。自动系统通过驾驶员的大脑活动来预判驾驶员行为。此外,该技术还可以通过检测和评估驾驶员的不适感,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调整驾驶配置。

更快的反应速度提高了驾驶的安全性,也增强了驾驶的乐趣和体验。该技术还可应用于其他场景。例如,矿业公司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已经在卡车驾驶员的头盔内安装了一个小型设备,用以监控大脑活动,检测驾驶员是否存在疲劳驾驶迹象,从而防止他们在驾驶时打瞌睡,避免潜在悲剧的发生。

预计在未来20至30年间,自动驾驶汽车市场将迅速扩张,但许多驾驶员、监管者和立法者对此仍持非常谨慎的态度。据市场分析公司IHS Markit估计,截至2035年,每年将售出2100万辆自动驾驶汽车,这相当于当前汽车销售总量的四分之一。

纵观市场上的新车,各类驾驶辅助技术的应用日渐频繁,自适应巡航控制和自动制动系统就是两个例子。但日产汽车的丹尼尔·斯基拉奇表示,B2V技术通过为驾驶员与汽车建立起信任关系,帮助他们完全适应全自动驾驶汽车。

但假如自动驾驶汽车这一理念会引起人们的焦虑,那么允许第三方监控自身脑电波必然也会引发人们对于隐私的担忧。

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人们对于B2V系统收集、存储和使用数据方式的忧虑,个中的伦理道德争论势必会愈加激烈。

作者:Briony Harris, Formative Content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