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威尔士是回收利用方面的“全球领导者”,有望在2018年超越德国。

图片来源:REUTERS/Chris Wattie

德国是世界上资源回收利用率最高的国家,其次是奥地利、韩国和威尔士。这四个国家能够回收52%~56%的城市垃圾。瑞士排在第五位,能够回收将近一半的城市垃圾。

Eunomia环境咨询公司在报告中提到,这些国家都在政府政策中鼓励垃圾回收利用,例如为家庭垃圾回收利用提供便利、给予充足的垃圾回收资金以及利用财政手段鼓励垃圾回收利用。同时,这些国家也为地方政府制定明确的绩效与政策目标。

包括威尔士在内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在垃圾回收上雄心勃勃。威尔士希望到2050年实现零垃圾,欧盟也正在考虑制定2030年新目标,应至少达到65%的回收利用率。

这份报告还特别指出,威尔士在垃圾回收利用上能够超过很多其他欧洲国家得益于其“政治领导与投资”。威尔士是回收利用方面的“全球领导者”,有望在2018年超越德国。

垃圾回收利用真正的领导者

仅50%以上的家庭垃圾回收利用率看起来比较低。但据Eunomia称,该比率已经是夸大的了。

例如,据报道,瑞典几乎可以回收利用所有的垃圾。但是,Eunomia称,这也是因为瑞典将垃圾焚烧的能源回收看做是回收利用的一种形式,而这与“回收利用”的通常用法并不一致。

新加坡称其回收利用超过60%的垃圾,但Eunomia根据计算得出这其中大部分是商业与工业垃圾。除去这些,新加坡实际回收利用率仅为34%。

如下图所示,各国报道的本国垃圾回收利用率远高于第一份排名表中的数据。第一份排名表是Eunomia综合各种回收利用率的测量方法计算后得出的结果。

 

即便是威尔士这种整体上不错的国家,在计算其回收利用率中也掺进大量的建筑垃圾,这种垃圾在欧洲是一直不属于城市垃圾的。威尔士报道其垃圾回收利用率为64%,但Eunomia将该数值减少到52%。

报告的作者兼Eunomia管理顾问Rob Gillies对此发现评论如下:“重要的是,我们通过这项研究可以了解谁才是回收利用方面真正的领导者,从而与大家分享这些国家关于垃圾回收利用的最佳做法。”

研究尽量平等比较各国城市垃圾回收利用率,提出希望各国在城市垃圾及其回收利用方面采取统一的定义。

Gillies说:“我们也希望这可以推动人们探讨如何最好地测量出‘真正的’回收利用率,测量方法应该符合废物处置策略层级原则,并且在欧洲及其他地方都保持一致。”

回收后的垃圾又会如何处理呢?

大量回收物最终会运往亚洲。但作为全球最大的废弃金属、塑料和纸张的进口与回收国,中国已经决定不再进口这些“洋垃圾”,并将禁止24类固体废物的进口。

工业化国家将因此回收更多的本国垃圾。

 

目前,欧洲可回收利用本国30%的塑料,相比之下,美国仅有9%,但是大多数废塑料仍是以垃圾填埋或者是丢弃在海洋中的方式处理。

作者:Alex Gray, 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景嘉伊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