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大发展中国家的变革让未来世界经济笼罩在疑云之中。

图片来源: REUTERS/Kai Pfaffenbach

日前,斯坦福发布了一项覆盖了就业、失业率和通胀率这几项重要宏观指标的报告。报告称,2017年将是美国十年来经济发展最好的一年,全球经济也正以出乎意料的步伐快速、同步发展。现在,人们面临的问题是,这一良好走势能否延续至2018年?

很显然,这一问题的答案取决于美国及全球的货币、财政、贸易及相关政策,而现在还很难预测2018年各国会制定怎样的政策。美国、法国、英国都迎来了新上任的国家领导人,德国领导人自9月大选后尚未组成执政联盟,美联储的新主席任命仍悬而未决。此外,阿根廷、沙特阿拉伯、巴西等重要发展中国家的变革让未来世界经济笼罩在疑云之中。

不过,我们还是会充满希望。首先,我们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的预测能够实现,即2018年的全球经济同步增长率能够保持在4%的水平。增长不仅能提高收入,还能解决诸多问题,如银行不良贷款、预算赤字问题。1963年10月,为降低企业和个人税率,美国前总统约翰·F·肯尼迪在一次著名演讲中曾说道:“水涨船高。”

在我看来,全球经济将进一步复苏,不过增速会略微下滑至3.5%。2018年最值得关注的两个地区是周期性好转趋势可能随时停滞的欧洲和紧张局势一触即发的中东。

图片来源:World Bank

第二,我们希望美联储能在新主席杰罗姆·“杰”·鲍威尔的稳定领导下,通过提高基准联邦基金率及收缩过度膨胀的资产负债表,继续推进甚至加速施行货币政策正常化。此外,我们还希望2018年的经济情况能够让其他重要的央行效仿美联储的这些举动,尤其是欧洲央行。

对此,我认为,全球重要的央行都会继续稳步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其中,最大的风险在于,市场有可能会通过超出预期的通胀速度等问题考验新主席领导下的美联储。

第三,我们希望共和党的一揽子税收政策施行后,它能够如预期般在未来十年来提高投资、产出、生产率及工资水平。对此,我认为这些税收法案会通过,美国未来几年内的投资情况也会有相应提高。

毋庸置疑的是,投资能否脱离现在的抑制水平并提高取决于多种因素,而非仅仅是企业税率。不过,一揽子税收计划仍然有可能刺激产出、增加生产率、提高工资水平。换言之,问题并不在于税收计划能否做到这些,而是何时?

如果税收法案的影响无法在2018或者2020的选举前得到完全施展,那么这种滞后性可能会带来某些政治后果。其中,最为危险的后果在于,税收法案的有利影响被延后,且主要条款可能会被上台的民主党所修改。

第四,我们希望全球各国政府都能够开始解决养老保险和医保成本危机,毕竟过去几十年来,这两项成本一直处于上升趋势。当社会项目的成本上升时,它们就会挤出政府在国防等必需品方面的支出,并为社会带来更多的压力,比如征收更高的税率。

相关阅读:

《印度经济的8大必知事项》

《恢复中的欧元区仍存隐患》

《委内瑞拉经济危机难以逆转的三大原因》

世界各国,尤其是欧洲,应当避免在周期性反弹的情况下掉以轻心。许多欧盟国家仍然需要降低政府债务,欧元区国家也应当解决“僵尸银行”危机。此外,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所推崇的结构性劳动力市场改革应当被别国效仿。

不过,结构性改革的进展很可能是不连续的。这背后危险的地方在于,缓慢的经济增长不能有效地提高工资水平、就业量,从而无法解决年轻人的高失业率,这在很多国家都是一个定时炸弹。另一个风险是,改革可能会引起政治反弹,对长期投资带来负面影响。

第五,我们希望欧元区能够避免货币危机。在很大程度上,这一点将取决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能否构建一个联合政府,从而让欧洲最大经济体维持政治稳定性。

第六,我们希望欧盟和英国能够达成合理的脱欧协议、维护公平且密切的贸易关系。其中,最大的风险在于,贸易的局部下降可能溢出并带来更广泛的负面影响。

除了欧洲,我们还希望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谈判之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能够继续为北美洲的贸易带来便利。其中,最大的风险在于,特朗普政府可能会制造一场“双输”的贸易争端,因为他迫切地希望帮助美国制造业工人找回优势。

第七,我们希望针对信息和通信技术的新政策能够在所有利益相关者的竞争和合法关切之间找到平衡点。一方面,人们担心部分互联网公司占据过大的市场势力,尤其是在在线内容和分发方面。此外,人们还担心新技术对于个人隐私、执法力度和国家安全方面的影响。另一方面,新的科技进步势必带来巨大的经济增长。

人们不难想象,未来这方面的监管要么过多,要么过少。同时,如果主要科技公司难以良好地进行自我管理,或者拒绝配合执法部门并导致了严重的事件后,公众也有可能大规模地抵制这些公司。

在此,我认为人们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在政策方面取得合理的平衡。如果未来某些事件引发了情感共鸣,那么公众很可能快速倒戈。不过,我坚信,竞争和创新一定会在监管中找到生存空间。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希望世界每一个角落的恐怖主义都能受挫,冲突能消退,民主和资本主义能重获增长势头,公众也能重新开展文明和诚实的对话。如果这一切能够在2018年发生,那它必将成为美好的一年。

作者:Michael J. Boskin,斯坦福大学博士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和Project Syndicate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叶枫

责编:景嘉伊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