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来源:REUTERS/Stringer

我们生活在一个加速发展的时代。 近二十年来,我与世界各地的客户、同事和业务合作伙伴共事,在这一过程中,我可以清楚体会到这个时代的飞速变化。 

正如Thomas Friedman在他2016年的《感谢你迟到》一书中所写的那样,技术的迅猛发展,正快速改变着包括政策、经济、社会和环境在内的全球环境。这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产生着相同的颠覆性作用。 最近,我们所说的“共享经济”正在对人们的生活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数字技术正在颠覆所有行业的传统商业模式。 数十亿人每天在社交媒体上产生新的数字连接, 无数的设备通过物联网相互联结。 这些数字连接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而日益强大的数据分析则会将这些数据转化为新的想法与洞见。

地球上现在有五十亿人可以在自己的移动设备上轻松获取信息,做出明智选择。 他们可以在下雨时分的工作日选择最快的通勤路线,或者在周边寻找评价最好的咖啡店。 云计算能够确保信息得到有效传递,而创新安全的支付方式,以及覆盖所有渠道的支付布局,让一瞬间的想法能够轻松转变为实际行动——从订购披萨到购买火车票,都只需要手指轻轻一扫即可。

 一种全新的趋势正在全球各地出现——体验为先,所有权靠后。 这种趋势建基于“分享”的能力,技术创新不断加速了这一趋势,数据分析则再三确认了这一趋势。 从汽车再到家庭,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不受所有权束缚的前提下,享受着全新的体验——这就是“共享经济”。

仅欧洲就有1.9亿以上的公民进行过至少一次的数字支付交易。 这种技术规模意味着共享经济可以提供给人们前所未有的机会,从我们社会的过剩生产力中产生出新的效率以及更为广泛的经济价值。

然而,正如我同事及朋友Robin Chase在她的2015年的著作《Peers.inc》所写的那样:“我们需要不断创造新的社会机制,把新平台的经济成果推广到全社会”。 这意味着共享经济也需要渗透到社会每个阶级中去,特别是那些经常被排除在社会福利之外的人们。

这对于城市空间来讲尤其如此。 城市一直是经济发展和社会机遇的摇篮。 但是,发达经济体中,快速城市化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之间的差距,明显拖慢了全球经济的发展速度。 这些障碍,意味着我们不但没有使许多城市公民摆脱贫困,也没有让其他居民成功落户城市。 正如Robin所说,我们需要确保共享经济所带来的好处,是每个城市、每个地方、每个社区都能平等享有的。

在这里,我要提一下最新的两本出版物。 首先,万事达公司的”包容增长中心“,最近向“纽约大学城市科学与进步中心”(CUSP)免费提供了“万事达零售位置”的相关数据。 

“纽约大学城市科学与进步中心” (CUSP)的研究人员利用这些数据来分析共享自行车停车站附近的餐饮行业消费行为,并估算附近商业活动的增长情况。 其中包含了这样一个假设,人们停靠自行车的时候,也可能会在停车点附近就餐——数据证明这个假设是正确的。 

研究团队还发现,遍布全城的免费Wi-Fi亭附近,也有类似于单车停靠点的效果。 研究人员认为,Wi-Fi亭可以把人们(尤其是游客)引导到当地的企业中去。 他们还发现,在一个免费的Wi-Fi亭安装六个月内,附近零售商的销售额出现了两到三个百分点的增长。

其次,在更具战略意义的层面上,世界经济论坛最近发表了一篇关于“城市共享经济”的报告。 它清晰地介绍了城市共享经济基础,从全球趋势到主要参与者,从不同的运营方式到各自的利益,从数据保护挑战到所需的法规。 更重要的是,它还为世界各地城市的公共治理提供了一个非常详细的“关键清单”。

在我自己的城市阿姆斯特丹,有一个非常有趣的公共治理方式。 为了把分享经济的优势扩大到社会上的各个阶级,特别是低收入家庭的老年人,市政府将其所有的共享经济平台连接到市民的通行证上,这样市民就可以免费获取了。

膳食共享平台让城市通行证的持有者可以从邻居那儿得到一份免费或高折扣的餐食。 市政府还组织本地社区聚会,展示新的城市共享平台,提升使用率并刺激本地创新。

共享经济的趋势正在显着加速,同时也促成了最近一些最为深刻的创新举措。 为了继续推动共享经济浪潮,我们的应该努力保障社会各阶级用户体验的一致性,提高法规和技术的信任度和透明度,特别是要让人们公平地获取到共享经济所产生的巨大经济和社会价值。

作者:Nicola Villa, 万事达公私合作部门高级副总裁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责编:景嘉伊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