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研究显示,共享经济平台正快速发展。

图片来源:REUTERS/Lucas Jackson

在纽约,你可以和人们共享空地;在西雅图,你可以参观工具图书馆;在巴塞罗那,当你想要遛狗或者帮别人写作业的时候,你可以前往时间银行;在墨尔本,餐馆可以建立平台、销售多余的食物;在基加利,你可以通过手机APP约到安全的摩的。

上述几个例子只是共享经济的冰山一角。在世界经济论坛看来,共享经济非常重要,这一点在《城市共享经济》白皮书中有所体现。该报告显示,共享经济平台正快速发展,相关行业的公司总市值已达到了4.3万亿美元,雇佣了超过130万劳动力。

共享经济正带来无限可能性,大量的手机APP和更高级的网络连通性让原属于一小片地区的协议和观念扩张开来。相应的,共享资本的新上市公司也正享受着与日俱增的资金支持——2016年,资金支持共计234亿美元。

图片来源: 《城市共享经济》, 世界经济论坛

共享经济将彻底改变城市生活、刺激经济、便利邻里关系、将不同年龄和种族的人群联系在一起,甚至,它还能通过高效地使用资源来保护环境。

不过,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强调,人们应认真处理共享经济的缺点、超越传统的监管思路,从而在最大程度上挖掘共享经济的潜能。

该报告提供了五个共享经济的最佳例证:

1.纽约的土地共享

该计划覆盖了超过1000处纽约社区的公共空地。596 Acres在这些空地的围栏上放了一些标志牌,写着“这块地是你的”。这种做法是为了鼓励当地居民购买许可证,将这些空地改造成公园、停车场或农场。此外,人们还可以通过这些标志联系相关机构、注册城市土地名称。

纽约将一处社区公园改造成图书馆。

图片来源: 596 Acres/Murray Cox

596 Acres还会提供相应的帮助与咨询服务,不过,服务过程中的参与者都是本地居民。

自2011年以来,一共有200处空地接受改造、39处新的社区管理区成立。对于自称为城市社区的纽约市政府来说,这些成就都非常宝贵。

而且,这种观念正在广泛传播,墨尔本、费城等城市都在效仿。

2.基加利正在打造更为安全的共享摩托

世界上许多城市都开发了共享单车软件,而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则将名为SafeMotos的共享摩托加入了城市安全计划中。

在基加利,80%的交通事故都是由摩的造成的,而且基加利居民的交通事故死亡率高出英国700倍。SafeMotos创始人在亲身遭遇了交通事故之后,决定开展这一项计划。

SafeMotos会根据摩的骑手的骑行历史为其评分。

图片来源: SafeMoto - http://www.safemotos.com/

摩的骑手会随身配备一台装有SafeMotos APP的手机,用于记录骑行速度、加速状态、GPS和陀螺仪信息。随后,这些信息将反馈给服务器,而服务器将基于原始数据分析得出总体安全评分。只有安全评分达到90分(满分100)的骑手才能在该平台接单。同时,SafeMotos还能为女性用户专门匹配女性骑手。

然而,这方面的监管力度仍是一个未知数。如果政府出台了一项新的提议,要求摩的设定固定的每公里价格,那么SafeMotos可能很难保有竞争力。

目前,SafeMotos正试图与其他城市合作,从而影响政策规定、继续发展业务,并保证摩的乘客的安全性。

3.墨尔本的食物共享

墨尔本一共有144项利用科技中介的食物共享计划,数量之大令人震惊。根据ShareCity的统计,在全球食物共享方面,墨尔本排名第三。

Yume就是其中一项食物共享计划,墨尔本的餐馆、咖啡厅等食品零售商都能通过Yume售卖或捐赠多余的食物。Yume创始人发现,商品食物行业浪费巨大,因此,他希望能够改变这个现象。

比如,曾有一个食品供应商在清点完存量后,发现他们在圣诞季过后还剩下8吨三文鱼。于是,他将剩余的这部分以75%的价格放在Yume上销售,一周内就卖完了。环境报告显示,在该供应商获取多余生产的利润的同时,这样做还能够减少16吨二氧化碳、50万升水。Yume上的所有供应商都具有相关的食品安全证书。

澳大利亚现有的食品供应框架显示,每年人们都会浪费950万吨食物,其中390万吨产于商品食物行业。据估计,这些浪费的食物中,40万至60万吨食物本可以被储存、食用。

4.巴塞罗那的时间共享

为老人读一本书、教孩子写作业、浇花、修东西、陪朋友散步都是非常简单的事,但在某些时间点,人们却根本抽不出时间做这些事。

在巴塞罗那,人们可以通过时间银行交换时间。目前,巴塞罗那网站上已经列出了28个时间银行。居民们可以在时间银行里“存入时间,并在日后没时间做某件事的时候赎回这部分时间。

忙碌的父母正艰难地辅导孩子们写作业。

图片来源: Reuters/Jon Nazca

巴塞罗那委员会表示,该计划能够启发人们的合作精神、提升人们之间的信任程度,并让不同年龄、背景的居民之间建立起良好的关系。

5.西雅图的物品共享

这是一个图书馆——物品图书馆。

一个非同寻常的图书馆。

图片来源: Toronto Public Library

目前,西雅图拥有6个社区级别的工具图书馆,即物品图书馆。虽然它们并非政府直接运营,但都在开业时受到了政府的资助。

这些工具图书馆大多设在低工资、或工资水平不一的地区里,以合理的价格向人们提供工具。工具图书馆带来的好处非常多,除了创造就业,它还能让人们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家,并建造社区恢复力。

相关阅读:

《什么是共享经济?》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共享经济体》

作者:Briony Harris,Formative Content作者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叶枫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