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我们不采取进一步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那么到2100年,气候变化可能会导致投资组合损失7.2万亿美元。

图片来源:Reuters/Wolfgang Rattay

如果获得一笔意外之财,你会拿这笔钱做些什么?是捐给慈善组织,还是买一辆豪车,或者是花大价钱购入一件艺术品?

我们花钱购买的东西都会留下影响。我们通常都很清楚自己的资金用到了哪些地方,但是你知道投入养老基金或保险的钱都用来做什么了吗?

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俗称“资产所有者”。人们很少会要求他们公开自己的投资信息,他们也没有义务必须要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内进行投资。

也就是说,他们可能会将你的养老基金投资到煤炭工厂中。煤炭是一种高污染的能源资源,煤炭行业也已属于夕阳产业。但是你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自己的钱被投放到了这样一个产业当中。

世界经济论坛相信,资产所有者能够为达成《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做出巨大贡献。该协议旨在将全球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2°C以内,同时以1.5°C的升温幅度为目标继续努力。

毕竟,气候变化不仅对人类的生存构成严峻威胁,也引发了巨大的金融风险:如果我们不采取进一步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那么到2100年,气候变化可能会导致全球投资组合损失7.2万亿美元。

为了实现《巴黎协定》所指定的目标,各国政府在减排方面都需要作出很大努力

世界经济论坛希望,资产所有者可以将资金投入到可再生能源和绿色经济领域,而不是化石燃料等会引发气候变化的领域。风能和太阳能为投资者创造了巨大的投资机遇,这些行业目前正在快速发展,价格不断走低,收益也较为稳定。

目前,我们在此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今年年初,世界经济论坛基于欧洲29家大型资产所有者(以养老基金为主)提供的数据,发布了一项研究成果。研究发现,几乎所有公司都削减了煤矿开采领域的上市股份资金。尽管如此,多家公司在煤电领域仍保有投资,缺乏对可再生能源潜力的关注。

该研究结果仅仅只是冰山一角。事实上,我们调查了80多家资产所有者公司,他们大多数都同意我们对其投资进行检验,测验他们的投资行为是否符合《巴黎协定》中将气温升幅控制在2°C以内的目标。然而,他们没有义务公开检验结果。也正是因为没有强制性的信息公开规定,社会才难以要求资产所有者为自己的投资行为负责。

若想让资产所有者与《巴黎协定》共同努力,实现既定目标,首先应该提高透明度。欧盟及其成员国应当要求投资者评估并公布自身在气候方面的合规性,这也是20国集团金融稳定委员会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建议的做法。当然,资产所有者可以也应当起到带头示范作用,自发评估自身的投资行为是否符合气候目标,并公布评估结果。

有研究表明,选择符合《巴黎协定》规定的投资行为是资产所有者保障其成员与受益人资金和利益的最佳方式。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也将成为确保收益提高的最稳定方法。资产所有者应当认识到其中的利害关系,并采取相应行动。例如,资产所有者可以开发使用工具,辅助他们制定有科学依据的气候目标;也可以利用股东的力量,推动投资组合中涉及的公司采取与《巴黎协定》一致的策略。

采取上述行动有助于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保护人类免遭未来可能出现的气候相关损失。与此同时,这样做也有助于改善投资收益,提高收益的安全性。

从长远来看,这样做的益处远多于天上掉馅饼的意外之财。

作者:Sébastien Godinot, Economist, WWF European Policy Office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景嘉伊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