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盖茨告诉即将步入社会的学生,身边存在挑战者有助于自身成长。

比尔·盖茨从哈佛辍学了,所以那时他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好学生。

但作为全球第二富豪,并努力帮助数十亿人脱离贫困、改善卫生条件,他的确有一些成功之道。

在过去这些年里,这位微软的联合创始人在采访中、发表毕业演讲时及通过社交媒体为学生提出了一些建议。

以下就是盖茨为即将步入社会的学生提出的宝贵智慧。

人工智能、能源及生物科学是好专业。

2017学年末,盖茨就推特上的一则话题写道,大学新生选择主修这三个专业之一会发展得不错,因为未来几十年,这三个专业将变得非常重要。他说这三个领域“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让身边存在挑战者。

在同一个推特话题下,盖茨还建议学生在成长和发展的过程中有意关注与自己相处的人。

这一建议呼应了他好朋友沃伦·巴菲特曾说过的话,即“和什么样的人同行决定了你未来前进的方向”,所以请明智地选择与你同行之人。对于盖茨而言,这个人就是与他在一起已有23年的妻子,梅琳达。

坚信世界在往好的方向发展而且可以进一步改善。

盖茨常常提醒人们,世界正处于它的最佳状态,虽然有时看起来恰恰相反。比如他屡次推荐认知科学家斯蒂芬·平克写的《人性中的善良天使》一书。

 “如果你认为世界在变好,你就会想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更多地方,”他说道,“这并不意味着你忽略了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只说明你相信我们能够解决这些问题。”

乐观主义让你走得更远。

这条建议的精髓是另一个深刻的道理:乐观可以带来行动。盖茨曾与梅琳达一起在2014年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盖茨在演讲中说道:“即使身处困境,乐观的态度也能激发创新,并带来新的方法应对困难。”

他说,关键问题在于“如果你从未见过受难的人,你的乐观也将无能为力。”

要怀有坚定的信念,但也要保持好奇心。

盖茨视自己为一名终身学习者,通常每年会读大约50本书。

他的世界观经常由这些书籍塑造而来,,但偶尔也会因一些事务而破灭。于是他需要重新思考自己的观点。他把这些内容告诉了哥伦比亚大学的学生,让他们自己去尝试。

他说:“尝试预测会发生什么。如果现实并不如你所料,你就要思考:我看待世界的方式出了什么问题?”

花些时间思考全球不平等现象。

盖茨在很多场合都曾说过,他离开哈佛时最大的遗憾之一就是当时不了解全球卫生、财富和资源等方面的不平等现象。

盖茨在2007年哈佛大学毕业典礼演讲中建议毕业生去思考意识到这些现象的责任,甚至去改变现状。

他说:“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我希望大家已经可以来思考如何应对并解决这些不平等现象。”

作者:Chris Weller, Ideas Reporter, Business Insider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Business Insider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景嘉伊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