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切尔诺贝利长久以来都是灾难的代名词,但它将很快成为兆瓦级别的太阳能发电厂。

图片来源:Reuters/Gleb Garanich

切尔诺贝利是1986年发生爆炸的核反应堆所在地这个灾难性事件在发生的前三个月使超过30个人致死,现在仍旧影响着无数人的生活。这块曾经被抛弃的土地和设施现在成为一个广受欢迎的旅游景点。除此之外,它也即将成为未来超过100兆瓦的太阳能产地。

目前只有福岛核泄漏事件与切尔诺贝利核爆炸被认定为七级灾难,这是能源灾难中最高的认定级别。一个有缺陷的核反应堆设计、未受到良好安全测试训练的工人,事实证明,这样的组合是致命的。蒸汽造成了多次爆炸,火焰迅速蔓延开来。多年后出于安全考虑,切尔诺贝利周围19平方英里区域仍被封锁着。

Rodina能源集团与Enerparc Ag将致力于发展一个120万美元的项目,在靠近休眠反应堆的位置建设一个兆瓦级别的太阳能电池板。这两家公司以极低的价格投资了这块大约1000平方英里的、乌克兰政府再开发的土地。虽然事故地对于农业耕种来说并不安全,但因这里的电线依然连结着未撤离区,便成为了可再生能源的理想建设点。

“我们想要逐步改善切尔诺贝利地区的情况。”Rodina能源的首席执行官Evgeny Variagin这样告诉彭博社(美国经济咨询平台),“这里不应该成为乌克兰中部的黑洞。我们的项目距离反应堆超过300英尺。”目前,Rodina已在这片地区投资了150兆瓦的太阳能电池板。

Rodina和Enerparc两家公司都可以在切尔诺贝利发展高达100兆瓦的能源。但是,这仅相当于核反应堆的一小部分。此处曾经有4个总容量为千兆瓦的活跃的反应堆,还有两个在爆炸期间处于开发进程。事故发生三年后,这些活动都终止了。

这家乌克兰公司并不是将目光转向该地区的唯一能源公司彭博社消息显示,来自法国和中国的企业对在这片再开发地区建设太阳能发电厂很有兴趣。尤其是法国的Engie SA公司“正在进行一个千兆级别的项目的预可行性测试。”自去年7月份以来,其一直在研究该项目是否可行。

施工和维护人员如何在这个危险的环境中安全工作?对于这个疑问,围绕这片污染区已经配套建设了新的高科技金属掩体因此相关人员并不会受到放射危害影响。但还要注意的是,部分反应堆结构仍然存在,坍塌也可能造成更多空气污染。如果发生了坍塌,将会带来一些放射影响。

作者:Brian SpaenGreen Matters的作家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景嘉伊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胡静璇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