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来源:Helloquence

在会议中使用便携电脑代替笔来做记录可能会降低你的效率,甚至会影响到你的同事。

这不仅是因为电脑分散了人的注意力。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研究人员发现,人们打字时记录信息的方式和手写时有很大差别。

我们使用便携电脑的记录速度能比手写快很多,因此在使用电脑时我们会像速记员一样,努力做到一字不差。

使用电脑时我们会跳过手写记录中关键的一步。我们手写的速度比较慢,这就要求我们在记录之前把每个信息点在头脑中进行整合,以尽量做到语言简洁。然而我们通常意识不到这一过程。

研究者总结道,这一额外步骤提高了我们对所给材料的概念性理解,他们称之为“能够提升效果的有利困难”。

 

图1. 事实记忆和概念应用问题表现的标准常态分数,该函数体现了笔记情况(研究1)。

图片来源:《笔比键盘更强大:手写相比电脑记录的优势》, Pam A. Mueller,Daniel M. Oppenheimer 

 

心理学研究者将便携电脑和笔记本随机分配给两组学生,让他们在观看五场TED演讲时记录笔记,之后研究者测试了学生对演讲的理解情况。结果显示,使用便携电脑的学生对演讲的概念性理解显著低于手写笔记的学生。

研究者将便携电脑分配给第三组学生,提醒他们不要逐字记笔记。结果显示这组学生的得分依然偏低,说明即便注意到记笔记的方式也没有改变试验结果。

打字的速度比手写快,也就是说我们用电脑记笔记时往往会记下更多字词。通常来说,笔记越多越有助于理解。但研究者发现打字时人们不会整合信息,记录的内容也会有一定的重复,这两方面都削减了打字记录的优势。

图3. 在研究1、2、3中学生笔记与课堂讲稿之间的逐字重叠百分比,该函数体现了笔记功效。逐字重叠以三个词计算(即比较学生笔记和课堂讲稿的文本内容之后,找出连续三个相同的词)。误差线表示平均值的标准误差。

图片来源:《笔比键盘更强大:手写相比电脑记录的优势》, Pam A. Mueller,Daniel M. Oppenheimer

而研究者假设,因为用电脑记录的笔记数量较多,这或许能够帮助电脑用户在未来回忆起更多信息。

研究者请受试学生在听完演讲一周后回顾自己的笔记,然后进行理解测试。使用便携电脑的受试者得分仍然低于手记者。

更糟的是,使用便携电脑会给身边没有用电脑的同事造成消极影响。

图2. 在研究1、2、3中使用便携电脑的学生和手记者写下的单词数量。星号表示不同条件下的结果有差异显著(p<.001)。误差线表示平均值的标准误差。

图片来源:《笔比键盘更强大:手写相比电脑记录的优势》, Pam A. Mueller,Daniel M. Oppenheimer

加拿大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和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发现,使用便携电脑的工作者会进行多项活动,在记笔记和其它无关的网络活动之间转换,影响他人对会议信息的理解。

不使用便携电脑的学生如果能看到同学用电脑搜索与学习主题无关的信息,在课后进行的理解测试中他们的得分比那些看不到同学上网的学生低17%。

有些大学教师,比如苏珊•戴纳斯基(Susan Dynarski)教授,已经禁止学生将电子设备带入教室。

公司是否也该效仿此举,禁止在会议中使用便携电脑呢?

这取决于会议中所展示的信息的类型。如果展示的是事实资料,只需要进行较低层次的概念性理解,比如时间安排和物流信息,使用电脑记录就非常合适。但如果会议中需要对展现的信息进行处理和扩展,使用纸笔对你乃至周围同事更有帮助。

除了加强理解,不使用便携电脑还能提高你的会议参与度。新闻编辑金·布依(Kim Bui)写道:“我注意到,当我在笔记本电脑上打字的时候,别人会以为我在发短信或者在用Slack社交软件。”

“现在我除了做展示之外,一般只带手机和笔记本。这表示我全身心投入到了工作中,让我不会分神。”

作者:Charlotte Beale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景嘉伊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