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年前,中国展开了与污染的较量,现如今,一些成果已经凸显出来了。

Image:REUTERS/Stringer

2016年12月,中国环境保护部在北京发布红色预警。这是四级系统中级别最高的预警通知,用以在污染级别达到临界水平时警示居民。

学校关闭,成千上万的机动车禁止上路,大量工厂停止作业,居民也被告知应当留在室内。

Image:新华社

中国知道自己的民众深受雾霾之苦。在2013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宣布向污染开战,并保证要减少国家对火电的依赖,转而大力投资可再生能源。这个计划同时还包括了关闭老旧的水泥和钢材生产厂,这也是污染的主要源头。

近期一项研究表明,中国的污染情况得以改善。

Image:环境研究快报

北京清华大学的科学家们开展了一项研究,以衡量政府的计划成效。

他们使用卫星和地面探测设备测量可入肺颗粒物(PM2.5)的含量。PM2.5是细小悬浮颗粒物含量的衡量标准。这些细小的污染颗粒由于能够穿透肺部和心血管系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巨大的伤害。

科学家使用计算机模型估测全国受污染影响情况。结果显示,2013至2015年,中国PM2.5浓度下降21.5%,从原本的60.5 μg m−3(微克每立方米空气)下降到47.5 μg m−3。

因此,科学家预计PM2.5污染导致死亡人数从2013年的122万下降为2015年的110万,下降了9.1%。这项研究的作者认为,它“是针对这个严格的行动计划对2013到2015年污染水平和死亡率的影响的首次测量”。

2015年全球疾病报告的数据显示,每年室外的PM2.5导致中国约110万人的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当PM2.5含量超过10 μg m−3时,人类的健康将会受到影响。

Image:绿色和平组织

一项2016年绿色和平组织的调查研究也提到,中国空气在不断改善。该研究通过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卫星图对微小颗粒进行观测,发现自2010年到2015年,PM2.5的含量下降了17%。

“中国对抗空气污染的一系列的努力,使国家平均空气质量实现了显著的改善。”绿色和平组织说道。

对污染防空愈发严格

Image:Reuters/Jason Lee

从中国国家新闻机构的信息可以看出,中国对污染的防控愈发严格。日前,北京市朝阳区推出其热电中心的在线服务,该中心是北京四个主要的热中心之一,它们每年共同为城市减少920万吨的煤炭消耗。

同时,在一次严重的污染违规事件中,9家建筑公司被发现违反防尘管理条例,其在北京的项目被要求停工整改1个月。

经济快速发展的代价

Image:Reuters/David Gray

中国的污染危机是工业化迅速发展的结果:随着经济腾飞和工厂的兴起,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污染国。

然而,近年来,中国已经向绿色经济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努力。

今年的早些时候,中国宣布其将重视绿色发展,并集中精力关注绿色科技。

作者:Alex Gray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世界经济论坛博客翻译小组·胡静璇

责编:景嘉伊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