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来,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类,完成酒驾检查的工作,还能提供登记服务。

Image:路透社/Damir Sagolj

摘要

11月7日,中国宣布了在各省会城市建立无人警察局的计划,取代真人警察的是人工智能设备和技术。此举也响应了中国在2030年之前成为AI行业领导者的目标。

自动化的基础设施

11月7日,中国宣布将在武汉建立无人警察局,人工智能将取代人类完成大部分工作。无人警察局主要处理车辆、驾驶员相关事宜,与美国的车辆管理局作用类似(并不是像电影《机械战警》里那样的机器人)。此前,中国计划在2030年成为全球AI行业的领导者

《财经内参》的报道称,无人警察局能完成酒驾检查的工作并提供登记服务。腾讯公司提供了先进的面部识别技术,使得人工智能设备能够识别公民的身份。如果无人警察局成为现实,人们就无需在警察局等上很久、注册账号或是下载app。AI检测到人的面部信息,即可辨认身份,完成一切事项。

引起反感

乍一看,无人警察局为中国的基础设施服务“锦上添花”——全天候开放,硬件设施完备,能大幅减少人工操作的失误,避免因网络故障带来的不便。如果能投入运用,无人警察局将会成为政府无人办公方面的领跑者,可以走出国门、推广到更多的应用场景中。

无人警察局能为民众们带来极大的便利,但也引起了广泛的讨论。人们开始思考,机器人技术和自动化系统的进步会给整个社会——尤其是人们的工作——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如果我们生活在一个全自动的世界里,绝大多数人会不会处于贫困之中?自动化的基础设施的出现会打造无阶级的大同社会吗?人们的社会地位是否仍然由经济状况、政治地位决定?抑或是AI资源仅仅掌握在少数及其富有的人的手里,使得阶级差异会持续加大?我们会退回只重视金钱的资本主义世界吗?

自动化似乎已经成为了不可避免的趋势,很多学者都对此做了研究,预测未来的发展情况。牛津大学2013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在未来的20年里,美国有20%的工作岗位将被自动化设备所取代。2016年,Forrest公司预测,认知技术将在2025年之前取代美国7%的工作岗位。

联合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中心高级战略顾问Irakli Beridze在接受荷兰媒体de Telegraaf的采访时这样说道:“如果无法快速适应技术的发展,我们的社会就会陷入不稳定之中。” 尽管这家媒体也在致力于帮助整个人们最大化利用AI技术,但其同时也十分清楚:AI很有可能会带来负面影响,人们应当竭力避免这种情况。

推荐阅读

中国如何成为AI领导者

手机是如何了解你的喜好的?

人工智能将颠覆医疗卫生行业

Beridze还表示:“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建立专家团队,邀请商界、学界、公民社会组织以及政府等各界人士。我们不希望新技术被禁止。我们希望能够找到正确的方法,让新技术帮我们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此,我们应当开展切实的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AI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不局限于失业。如果别有用心的黑客掌握了自动化系统的密码,整个城市的自动化基础设施以及公民服务都会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即使是纽约市长,也无法阻止黑客按下某个按钮,向满是病人的医院释放毒气、收起一座满载的桥或是使核反应堆熔毁。

类似中国无人警察局的自动化基础设施还有很多,它们能解决很多全球性的问题,但也会带来新的挑战。我们不应当过分依赖AI和自动化设备。我们应该做的,是考虑所有的可能情景,确保我们能够从中受益,而非面临严重的风险。

作者:Brad Bergan,《Futurism》记者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和 Futurism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彭永康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