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切皆有可能——太空将成为地球的庞大市场。

Image: Reuters

在交通、勘探、能源、建筑业和服务业领域,全球各大公司都在寻找下一个增长机会,而太空成为了他们的目标——这些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行业正将业务拓展到太空之中。

人们应当如何称呼这种不归属于某个星球、没有任何边界的经济区?它并不隶属于某个产业,毕竟在这个经济区里,私人产业群获取利润的来源除了地球,还有近地小行星、月星、火星甚至更远的星体。简单来说,它只能算作人类进行贸易的媒介。

那么,哪些行业将率先使用这一片广阔的经济区呢?它们又将面临着什么样的增长机遇?

能源业

能源业是地球上最大的产业,总产值达到8.4万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1%。目前,人类对能源的需求量是巨大的。

不久之后,人类将转移至太空生存。亚马逊CEO兼创始人Jeff Bezos认为,在未来数十年来,“数百万人都将在太空生活、工作”。对于这个预测,Bezos十分自信。目前,他已经开设了一家太空交通公司Blue Origin,并投资超过10亿美元。

当太空人口增多时,大量的能源将用于支持生活、工作、交通事宜,而这些能源主要来自于太阳能和化学火箭。相比于地球,在太空中生产太阳能的效率更高,因为太空无需过滤任何气体。在可预见的未来,化学火箭将成为太空里的主要交通工具。

目前,在化学火箭推进物中,低温液氧和液态氢或甲烷的复合物是最为高效的。在发展初期,人们会从在地球发射化学火箭推送物,以推动太空经济的发展。联合发射联盟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的合资企业)和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计划,将在近期推出该计划。不过,人们已经发现了另一种获取化学火箭推进物的方法,用于保证人类在太空里的可持续发展——采矿。

采矿业

近年来,全球采矿业持续走低,市值从2010年的1.6万亿美元跌到了2016年的7140亿美元。不过,一旦兴起的太空资源业改变了采矿业的现有运作方式,那么采矿业的前景将一片光明。

太空资源一般来自于天体,尤其是小行星和月球。今年年初,高盛发布了一份报告,指出小行星采矿业的成本“和传统采矿业相差不大”,比想象中的更加可行。此外,报告还强调,“虽然从心理上来说,在小行星上采矿困难重重,但事实证明,融资及技术障碍并不大。”

卢森堡政府坚信,太空采矿业将势必得到大力发展。近期,卢森堡政府斥资2.27亿美元,通过开展太空资源计划,将卢森堡打造成为欧洲太空资源中心。该计划旨在为了全人类的利益,和平探索、长久利用太空资源。太空采矿业将主要聚焦于水及其衍生的推送物,以支持太空基础设施建设。一旦这类推送物符合使用标准,全球各大公司都将搜寻项目建设所需要的结构金属,以及部分贵金属,以满足太空制造业、甚至地球的需要。

相关阅读:

《太空中的人类故事:未来之路》

《毫微卫星打造的太空共享经济将拯救世界》

《2030年的太空经济》

运输业

水是太空中最重要的开采资源。太空中所有维持生命的功能都需要水资源的支持,如供给养料、保持卫生、生产食物。水不仅能够有效抵挡太空中的危险辐射,还是太空冶炼厂的最重要的原料。太空冶炼厂能够生产火箭助推物,并卖给运输供应商。

为了在没有地球重力的影响下生产助推物,人们将建造第一代太空高速公路。太空高速公路指的是一系列航空站,它们遍布在太阳系的各个重要战略地点上。

一旦能源业、采矿业、冶炼业突破了地球经济的限制,它们的潜力将是难以想象的。这些产业的主要消费者是太空运输及物流公司,而目前,行业巨头们已经率先设立了这类公司。Jeff Bezos、Elon Musk、Richard Branson、Tory Bruno分别开设了Blue Origin公司、SpaceX公司、Virgin Galactic公司和联合发射联盟公司。

同时,太空也向太空采矿公司打开了大门。以行业巨头柏克德工程公司和卢森堡政府一同打造的的行星资源开发公司为例,通过向太空运输公司提供水及其衍生的助推物,行星资源开发公司很可能占据这个越来越重要的太空市场。

建筑业

当下,全球建筑业正在与能源业角逐,争夺“全球最大行业”的称号。未来,它们将继续在太空中相互竞争。十年内,第一代太空轨道建筑系统将得以部署。通过机器人宇宙飞船,人们可以在太空轨道上组装建筑物,并修复现有卫星,或给其加油。再加上零重力增材制造技术,太空建筑系统便能在太空中“打印”或组装大型建筑物。

虽然太空建筑业的具体工作和地球制造业截然不同,但同样地,太空建筑业至关重要,因为它提供的技术和服务将贯穿整个太空价值链。比如,人们需要将助推物冶炼厂建在太空轨道上、自动修复小行星矿井、并大规模地测量、更新太阳能电厂——几乎所有项目都依赖于此。

服务业和房地产业

面对艰苦的太空环境时,人类只有通过建造“庇护所”才能够在太空中生活、工作、玩乐。目前,人类已经在国际空间站上生活超过十年了,而这一切将很快得到改变。

无数家建造空间站的商业公司都在竞争,希望能签下太空合约,从而赚取大量利润,其中也包括连锁酒店创始人、亿万富翁Robert Bigelow。这些太空合约覆盖面广,包括帮助各国宇航员、高净值旅客进入太空,以及向轨道制造业、研究团队、发展项目提供太空对接服务。全新的太空服务业预计将在未来十年内获利370亿美元。

起初,太空栖息地的建造是由人类在地球上进行的。但随着资源供给链的扩张,人们会逐步利用小行星和月球资源,该行业也会大量使用太空资源。未来,人类将建造轨道上的巨型建筑,比如大小不受任何限制的旅馆、工厂和房屋。届时,建筑公司会利用机器人轨道组装舰队,打造高质量的金属原料。当轨道房地产市场兴起后,第一批太空城市很可能应运而生。开发者不仅能够负担相应成本,还将从中获利。

全球经济的发展正受制于人们对它的定义。如果我们能够意识到,在全球经济中,地球经济只是一个开始,那么全球经济将会大幅增长。部分工业公司已经预见,太空将成为全球贸易的下一个媒介,而非仅仅一个行业。对这些公司来说,太空经济的前景十分广阔。只要人类行动起来,未来无所限制!

注:两位作者均为全球未来理事会空间技术部成员

作者:Joe Landon,Space Angels主席 Etienne Schneider,卢森堡副总理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叶枫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