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成为津巴布韦新总统的埃默森·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面临着重建国家经济的巨大挑战.。

图片:路透社

11月24日,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宣誓就任津巴布韦总统。他面临着恢复国家的经济的巨大挑战。

在罗伯特·穆加贝(Robert Mugabe)近四十年的统治下,津巴布韦从相对繁荣走向经济衰退,通货膨胀不断恶化,国家央行甚至连印刷钞票的纸张都负担不起,而讽刺的是,那些万亿面值的钞票由于通货膨胀已经一文不值。

一度繁荣?

过去37年间,津巴布韦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排名从第10位滑到第20位,地区中的GDP占比也已不足1%。在2008年充满争议的选举之后,联合政府的表现虽曾略有改善,但随后一直平平。

穆加贝在任期间,津巴布韦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GDP贡献度持续萎缩

注:以2010年价格为基准

资料来源:彭博社基于世界银行数据的测算

非洲的面包篮

20世纪90年代,穆加贝政府在土地改革方案中暴力夺取主要由白人经营的商业农场,遭到世界各地的人权组织谴责。

这对农业产量带来的重创长达数年之久。烟草作为全国最大的农产品外汇创收也已崩溃。虽然近年来出口有所回升,但津巴布韦从2000年全球第五大烟草生产国跌落到现在的第15位。

起起落落:在土地掠夺过程中,烟草出口下降

注:数据以吨计

资料来源:烟草业和营销委员会

在这种情况下,津巴布韦的经常账户已亏损十年有余。

长期以来,部分评论家一直将津巴布韦国内经济的衰退归咎于土地掠夺问题,但也有反对的声音。萨塞克斯大学的伊兰·斯库恩斯(Ian Scoones)教授2010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土地掠夺的方式是不可原谅的,6000名白人农民的农场被夺走,重新分配给24.5万名黑人农民,致使农业生产水平倒退至20世纪90年代。关于这一问题的讨论仍在继续。

经常账户缺口:津巴布韦经常账户在十余年中长期处于赤字状态

资料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津巴布韦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农业挑战。土地被侵占后,粮食生产急剧下降。曾经被称为非洲面包篮的津巴布韦沦为粮食净进口国。2017年,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津巴布韦近三分之一的人口面临“粮食不安全”的问题。

找零找10亿?

据估计,2008年,津巴布韦的恶性通货膨胀率达高大89,700,000,000,000,000,000,000%。津巴布韦不得不放弃使用本国货币,转而鼓励国民使用南非兰特、美元、欧元、英镑等外币。

然而,近年来,津巴布韦却面临相反的窘境。经历了两年半的通货紧缩之后,2月份,受流动资金短缺和食品成本增加的影响,该国的消费价格再度上涨。

穆加贝辞职后,举国一片欢腾。然而,分析师们却敲了敲警钟。南非帕阿尔NKC非洲经济研究所分析师加里·范·施塔登(Gary van Staden)表示:“目前,津巴布韦对后穆加贝时代的看法太乐观了,未来发展是否更好还是个未知数。” 

处理腐败

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上月估计,津巴布韦每年因腐败问题而遭受的损失至少为10亿美元。

在涉及全球176个国家的“清廉指数”中,津巴布韦排名第154位,警方、地方议会和驾照当局是腐败现象最严重的部门。

穆加贝的批评者称,在津巴布韦,领导上行,国民下效。穆加贝的妻子生活奢侈,素有“古驰格蕾丝”之称。

有人说我们仍应保持乐观。保护集团国际(Protection Group International)分析师赖安·特纳(Ryan Turner)告诉CNBC:“在穆加贝数十年执政不善之后,姆南加古瓦大力支持亲商改革,引发了谨慎乐观的情绪。”

负债累累

姆南加古瓦继承了沉重的债务负担。尽管津巴布韦的外债在联合政府时期有所下降,但2013年大选结束后,外债规模激增。

根据财政部的说法,目前,津巴布韦负债约90亿美元,债权人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等。

彭博经济分析师马克·博隆德(Mark Bohlund)表示,姆南加古瓦的回归可能有助于国家参与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去,但“即使有了更正统的经济政策制度,通往外国金融援助和债务减免的道路仍然挑战重重”。

姆南加古瓦表示:“双边和多边发展伙伴可能会支持有序的权力过渡,最终进行新的选举。不过,金融支持只会推动经济增长。”

作者:Josephine Moulds,独立财经记者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