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研究人员发现,聪明的领导者往往需要更加努力才能领导好下属们。

Image: REUTERS/Eddie Keogh

询问员工他们眼中的“优秀领导者素质“,一直都是让他们开口畅谈的绝好方法。 大多数人都会同意,对于领导者来说,远见、人际沟通能力和诚信是非常重要的。 而作为领导者的你,也希望自己有足够高的智商,去满足“好领导列表”上的每一项属性。

但是新的研究表明,在领导力方面,高智商并不一定是件好事——据最新研究显示,最聪明的人实际上是效率较低的领导者。

瑞士洛桑大学的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了《应用心理学杂志》上。

研究对象包括了379位欧洲私营公司的中层领导者,他们分别从事银行、电信、酒店和零售业。

这些领导层的平均智商为111,而普通人的平均智商为100。

每位参与者还完成了一个被称为“ Wonderlic个人测试”的问卷调查,该问卷能够测量个人的问题解决能力,理解能力,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

哈佛的学生们的确更聪明,但是他们真的能成为好领导吗?

Image: Reuters/Brian Snyder

此外,研究人员还使用了来自八家不同机构的第三方评估,他们使用“多因素领导力问卷”对受访者进行评估,用以揭示领导者表现出的各种领导风格——变革性、工具性或被动性。

当领导者的智商超过128时,其领导模式的工作效率就会大大降低。

领导者群体中,年龄和性别的不同,也造成了一些差异——女性和年长的领导者倾向于拥有更好的领导风格。 但是大部分领导者之间的差异是由个性和智力决定的。

智力在一定程度上与领导效能呈正相关关系。 但是这个曲线的增长幅度会变得越发平坦,并在智商120附近开始逆转下行。

英国心理学会指出,当领导者的智商上升到128以上时,其领导模式的效率就会出现显而易见的降低,并且这一现象是具有统计意义的。

这些高智商领导者比起智商较低的领导者,表现出更少的变革性和工具性领导力。 

这个趋势背后的原因很难被正确指出。 高智商领导人并没有采用有害的领导方式(比如放任自流),但他们又确实很难采取最佳的领导实践。

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聪明人有时不能够清楚地交流或解释复杂的任务。 他们可能也很难看出其他人所面临的挑战。 而且,如果公司经理过于理智,可能会显得孤僻或让员工们难以接近。 

但是,这项研究并没有给老板们指出一个理想领导者的“最佳智商”水平,因为智商之余,员工个人的“智慧”也很重要。

所以,高智商的你也大可不必过度紧张,将智商测试纳入招聘流程是不大可能的。 

作者:Briony  Harris,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 陈达铿。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