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挪威的运营者在航空行业清洁化中担当领先力量。

图片: REUTERS/Kyrre Lien/Scanpix

找到更加环境友好的出行方式日渐变得容易起来。从电力汽车、火车到生物燃料驱动的公交车的使用,出行不再意味着燃烧化石燃料并且将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中了。

然而,仍然有一种不可或缺的交通方式在增加我们的碳足迹:航空旅行。

航空飞行每年要消耗15亿桶航空燃油,并且排放的二氧化碳占所有交通排放的12%,占全球排放量的2%。

随着空中交通的需求到2035年将会翻倍,并且其他交通方式或发电等行业不再使用化石燃料,这些比例预计还会增加。

图片:REUTERS/Aly Song

碳中性航空飞行

挪威机场在全球航空行业减少碳排放的过程中发挥领导力量。这个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是签署了联合国国际航协碳中性减排方案的72个国家之一,该方案将于2020年生效。

挪威的国有机场运营商挪威机场管理公司着眼于将生物燃料与航空燃油的混合使用进行推广。在挪威最繁忙的奥斯陆机场和卑尔根机场,航空燃油和生物燃料的一种特殊混合物已经可供所有的飞机使用。

在八月份英国石油公司的生物燃料飞机完成首次航行后,卑尔根机场从今年夏天开始在新的航站楼供应生物燃料。而奥斯陆早在2016年就成为了全球首个供应生物燃料的机场。

图片:BP

尽管在全球已有一些特定航线使用生物燃料来飞行,但奥斯陆是第一个通过机场主要的燃料系统供应生物燃料的机场。

生物燃料之辩

但是使用生物燃料并非没有风险,它比传统的航空燃油需要多一倍的成本,而人们只关注它的环境友好程度。基于农作物的生物燃料如棕榈油等饱受争议,因为它对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包括减少粮食产量、增加用水量以及热带雨林的砍伐量增加等。

图片:Reuters

挪威在今年六月成为首个禁止像挪威机场管理公司这样的国营机构购买棕榈油作为生物燃料的国家。随着棕榈油退出视野,航空公司和机场运营商希望将生物燃料纳入他们对于备选方案的需求中。酒精生物燃料是更为可持续的选择,但是酒精的单位热值较小,并不适合作为航空燃料。

其他种类如用海藻制成的燃料则更难大量生产,而今年初英国皇家工程院发布的报告称这也许会带来比化石燃料更多的温室气体排放。然而,报告发现用农业、林业的废弃物或食用油制造燃料相比使用化石燃料能够减少一些排放量。

而奥斯陆机场正是从这些环境友好的资源中提取出了生物燃料。机场运营商挪威机场管理公司一开始使用从西班牙进口的亚麻荠(一种十字花科植物)油制成的生物燃料。这种燃料由芬兰雀巢石油公司提炼制成并且与传统航空燃油以1:1的比例混合。

奥斯陆机场随后又从美国加利福尼亚进口了废弃食用油制成的生物燃料,但从几千公里外运输这些燃料带来环境影响招致了一些批评。尽管如此,挪威机场管理公司政策与发展顾问奥拉夫·莫斯沃尔德·拉森对联合国表示,生物燃料的碳足迹总和仍然小于化石燃料。

随着航空行业制定在2020年实现航空飞行碳中性的目标,从废弃食用油中提取航空燃料似乎并非只是昙花一现,人们反而更期待看到像挪威机场采取的这类举措。比如日本就以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时所有日本航空公司和全日航空公司的飞机都使用生物燃料为目标

作者:John McKenna,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徐嘉莹

责编:景嘉伊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