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纽约第六大道上空,飘着一只“愤怒的小鸟”(芬兰公司Rovio开发的一款游戏)气球。

图片:Reuters/Saul Martinez

欧洲的经济总量基本与美国持平,人口是美国的两倍——但令人惊讶的是,欧洲的风险投资总量却只有大西洋另一侧的五分之一。

数十年以来,硅谷吸引了全球众多的企业以及投资者,为美国注入了数十亿美元的资本,带来了成千上万优秀的人才。也难怪各国纷纷效仿,建立创业中心,试图复制硅谷的成功。

然而,很多因素都在阻碍欧洲科技公司的发展,使其无法达到能够与美国公司匹敌的程度。但有迹象表明,这种状况很快就会发生改变。最近的一则报告指出,欧洲的风险投资行业以及投资生态系统已经成熟。

美国遥遥领先

美国的风险投资行业始于上世纪6、70年代,领先了欧洲数十年。因此,美国的风投行业更加发达:规模更大、层次更深、影响力更广泛。

半数的欧洲公司已经连续保持活跃超过12年,这意味着欧洲具备很多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他们经历过很多商业周期,了解产品的发展历程,具有特定领域的相关知识。这为投资者们提供了比10年前更有竞争力的投资环境。Invest Europe的数据显示,去年欧洲的风投基金共计64亿欧元,创九年来新高。

此前,欧洲风投基金整体规模比美国小得多,但大型基金的发展势头正盛。我们的记录显示,近30%的基金在2016年募集超过1亿欧元。这也使得财力雄厚大型机构投资商能够接触到更多的资产类别。

尽管欧洲的风投基金并没能吸引像美国那么多的人才、企业,但其崛起仍然不容小视。我们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5年里,北美投资者为欧洲的风投基金贡献了大约10%的资金,是再之前5年的两倍。此外,欧洲风投基金还进一步发展,投资了更多的企业,让更多的创业公司走上国际舞台。

欧洲的政策制定者们正在逐渐认识到风投在基金创新中所发挥的作用。去年,针对创业公司、中小型企业的风险投资总量高达43亿欧元,同比有所上升。在过去的5年里,超过1.6万家欧洲企业接受了投资。这些投资帮助它们开拓了新的市场,创造了更多的工作岗位。

欧盟委员会和欧洲投资基金在今年宣布了总价值高达16亿欧元的母基金项目,旨在进一步扩大基金规模,在全球范围内吸引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还修订了欧洲风险投资相关法规,这也是资本市场联盟行动计划中的一部分。这将有利于风投公司,使他们能在欧盟范围内更轻松地进行跨国投资。这种体制也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投资选择。

碎片化的市场

尽管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市场,在投资、公司发展方面,欧盟仍然面临许多阻碍。仍然难及美国。欧盟委员会为此推行了资本市场联盟计划,包括一系列消除跨国投资障碍的行动计划,确保创业公司、中小型企业能够获得风险投资。

欧洲的多样性有着得天独厚的有事。尽管欧洲大陆缺乏单一、具有高度统治力的区域,就像硅谷在美国那样,但欧洲仍然培养了众多科技园区,分布在各国、各地,如阿姆斯特丹、苏黎世。科技园区中的企业能够适应国际化、快节奏的运营模式,能够很好地处理多语言、多币种的交易。

深科技领导者

伦敦是全球银行业的中心,养育了一批金融科技公司,如WorldPay,TransferWise和Funding Circle。与此同时,北欧游戏公司(如Supercall、King和Rovio)最近也大获成功,北欧也因此成为了“科技新星的温床”。

欧洲的信息和通讯技术公司是风险投资的主要目标,2016年占投资总量的44%。紧随其后的是风靡欧洲大陆的生物科技和医疗公司,占27%。

很多欧洲创业公司引领了深科技的新潮流,如人工智能、VR/AR,机器人、物联网等。根据全球创新指数,欧洲占据了全球十大创新市场中的八个席位,瑞士、瑞典和荷兰包揽了前三位。

被证明的价值

欧洲的风投基金能够在创新公司估值较低的时候投入资金,这一点他们比美国的同行们做得好。美国风投总量庞大,意味着投资竞争更加激烈,也推高了公司的估值。美国的独角兽公司的估值平均会翻46倍,而这一数字在欧洲仅仅只有18倍。 

欧洲风险投资的退出机制也很独特。德国的外卖服务企业Delivery Hero今年估值高达44亿欧元。正是由于使用了Auto1汽车门户,该企业的估值在最近一轮融资中上涨了25亿欧元。

Supercall去年被中国企业腾讯以8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愤怒的小鸟》的开发商芬兰游戏公司Rovio也将进行IPO,估值高达10亿美元。 

丰厚的回报

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否参与欧洲风险投资市场的决定性因素是能否得到相应的回报。英国风险投资协会的数据表示,英国风险投资基金去年的收益创2003年以来新高。欧洲投资基金是最大的单一投资者,其2016年的投资情况表明,10年期年平均净收益率能达到5%,5年期为9%,3年期则为12.2%。实际上,自2007年起,排名前30的基金的净收益率平均高达27%。

尽管追上硅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对于世界范围内的投资者来说,当下应当把目光转向欧洲,抓住机遇。风险投资的募集能力、投资能力都在上涨,退出机制完善,回报丰厚,欧盟也出台了相应的鼓励、支持政策,欧洲创业公司、中小企业的投资前景一片光明。

作者:Nenad Marovac, Invest Europe创立者、副主席,DN资本执行合伙人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彭永康

责编:景嘉伊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