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人工智能公司的数量是中国的1.82倍

图片:REUTERS/Fabian Bimmer

中国和美国正在成为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竞争的对手,两国的关系就如同电影史上的经典对决一般:卢克VS达斯·维达,外星人VS掠夺者,洛基VS伊万·德拉戈…… 中国政府正努力夺取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者地位,与此同时也创造出了大量的热点。但是,中国如此雄心勃勃的人工智能目标,是如何落实的呢? 通过创业数据库“IT巨子”与腾讯新闻的研究,我们能够用一个全新的视角来窥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优势与劣势。

美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是中国的1.82倍,美国的人工智能投资比中国高1.54倍,美国的人工智能人才库是中国的2.01倍。在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数(2017年的统计数据为2542家)中,美国占42%,中国占23%。中美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量级已经击败了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瑞典,新加坡等发达国家。

美国这些强大的人工智能组织是在谷歌,亚马逊,IBM和微软等公司的帮助下建立起来的,他们在人工智能领域提前抢跑,早早确立了领导地位。但是这种差距很快就会被赶上:中国的技术三大技术巨头BAT(百度、阿里巴、腾讯)也正在建设其人工智能生态系统。百度拥有人工智能助手/平台DuerOS、自驾平台Apollo和深度学习平台Paddle Paddle,阿里巴巴拥有人工智能平台(PAI 2.0)、天猫精英语音助手和客服聊天机器人店小秘。腾讯则开发了开源云服务计算平台Angel、微信人工智能以及机器人记者Dreamwriter。

人工智能不仅仅是科技巨头的独享游戏,中国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图灵奖的第一位亚洲获奖者姚启智表示:“中国的人工智能基本上可以和全世界相媲美。在今天这个人工智能时代,过去10年工业革命带来的好处与积累,终将会消失殆尽。”超级计算机和相关理论基础是中国最大的不足

报告指出,超级计算机和理论基础还不是中国落后于美国的唯一之处,中国主要的障碍是人才缺乏。数据显示,美国人工智能人才库为7.8万人,而在中国的人工智能专家仅有39200人,相当于美国的一半。究其原因,中国还缺乏高质量的相关人才培训:在全球排名前20位的大学中,美国占了16家,目前在中国的学术能力根本无法满足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需求。

中美的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程度,也可以看到明显的差距:中国的人工智能必须要在努力弥合技术差距的同时,关注产品差异化和市场需求。

数据库“IT巨子”分析师及联合作者李景旺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人工智能产业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新兴科技产业,这个领域内大大小小的公司都已经开始崛起。但就像2000年前后的互联网泡沫一样,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对象时应该更加谨慎。”

中美人工智能专家将有大量的机会反复切磋。 人工智能最重要的领域是网络安全与防欺诈、无人便利店、机器翻译,医疗卫生,知识产权保护等。 这两个国家目前正在不同领域努力增强实力,而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则随着当地的融资趋势的发展而不断增长。

作者:Masha Borak, 科技记者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 TechNode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责编:景嘉伊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