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面向未来:机器人索菲亚(Sophia)获得公民身份

图片:Reuters/Denis Balibouse

10月的中国最瞩目的事件莫过于十九大的召开。而在此之外,这片土地上同样涌现出了一些出人意料的发展动态,不断革新着人们对中国的认识。

1.中国研发新型水稻“海水米”,可在咸水中种植

中国首批“海水米”田地位于山东省青岛市,产量远高于预期。这个品种的开发能够改变农业发展局面,解决食品安全的相关关切。.

2.中国或将成为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国家

世界各地的科研人员质量将影响这场(人工智能)竞赛的进程。但是,中国拥有更多数据和数据收集与使用的不同规范,这或许能推动中国成为此领域的领军国家。人工智能现在遍地开花,令人始料不及。这种技术涌现的地点也着实出人意料。西方人所熟悉的人工智能软件包括Snapchat与Instagram。那么《今日头条》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呢?平均每位用户每天阅读《今日头条》的时间超过74分钟,是Snapchat用户平均软件使用时间的两倍多。更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头条》上的大部分内容都是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所提供的

《今日头条》应用用户平均每天使用软件的时间为74分钟

图片:Y Combinator (using data from Snapchat; Instagram; Facebook)

3.中国利用区块链开展打假工作

区块链不仅能在金融科技中发挥作用,中国公司正在开展分布式账本技术实验,提高食品等产品的可追溯性,打击假货贩卖活动。

4.未来的零售业或将完全实现无人操作

自助结账服务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扩散,但是中国却要更进一步。目前,中国正在测试一种新型便利店。它的运营不再依赖人工经理人,而是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依托。摄像头将用于记录消费者行为,(电子)屏幕向消费者展示最新的个性化促销信息,并在必要的时候调整标价情况。

5.中国启用机器人治疗自闭症

我们不应害怕机器人,因为哈尔滨儿童医院在自闭症儿童的治疗过程中发现,它们有助于医生推进治疗进程。医生表示,机器人将在鼓励儿童开口说话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6.中国将建立国家公园制度

2016年,中国政府在全国各地建立了10家试点公园。现在,政府当局已制定了相关计划,将更多的主要自然区纳入保护范围。然而,自然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间的紧张关系,不是一朝一夕能化解的。部分最脆弱的生态系统依然面临压力

7.中国计划淘汰化石燃料汽车

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出台了一系列综合排放规定,并延缓了一个电动汽车生产计划的实施。此举给汽车制造商留出更多时间,为淘汰化石燃料汽车做好准备。

电动汽车全球增长趋势

图片:Source: 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 graphic by Bloomberg Quick Take

8.中国正在测试球拍大小的“蜜蜂”无人机

这些高空无人设备可以收集多种数据。它们小到可以装入鞋盒中,而且价格仅为几百元。

9.机器人也能成为公民

来自中国香港的机器人索菲亚(Sophia)是第一位获得国家公民身份的机器人。此事引发了诸多质疑。引发争议的地方在于授予索菲亚公民身份的国家,即沙特阿拉伯。这个国家将女性视为二等公民。人们因此而感到不满。

作者:David Aikman,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