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全球制造业中的主导地位意味着中国多年来也是全球最大的可回收材料进口国。 去年,中国制造商从英国,欧盟,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进口了730万吨回收塑料。

然而,2017年7月,中国正式宣布了全新的材料进口质量控制政策,政策相比以往做出了重大改变。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统计数据,截至年底中国将禁止进口24类可回收物和固体废物的进口。这场反对“洋垃圾”的运动同时也适用于塑料,纺织品和混合纸张材料。中国将会从国内市场回收材料,而其日益增长的中产阶级和受西方观念影响的消费群体将会支持国内的回收经济发展。

这一政策转变所带来的影响无疑是深远的。 中国是回收塑料的主导性市场。 有人担心中国目前进口的大量“洋垃圾”,特别是较低档次的材料,将无处可供倾销。

其他国家纷纷表示了担忧,欧盟27成员国,其中87%的回收塑料直接或间接(通过香港)出口到中国。 日本和美国也依靠中国购买他们的回收塑料。 去年,美国出口142万吨废塑料,价值高达约4.95亿美元。

塑料问题

那么一旦中国人拒绝接受这些国家的“洋垃圾”,那么这些国家通过家庭回收系统收集的塑料将会去向哪里? 有什么替代方案吗?

收集起来的回收塑料可以进入能量回收(焚化)系统。 归根结底,它们是一种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材料,并且燃烧得非常好。所以从积极的角度看,我们可以用回收塑料发电,提高能源的自给程度。

回收塑料也可以进入垃圾填埋场,但这可不是一个理想的处理方案,想象一下到时候的新闻标题你就知道我的意思了。 或者,我们可以把回收塑料存储起来,直到找到新的市场。 然而这也带来了另一个问题 ,当前用来存储可回收材料的站点已经发生了数百次火灾。是时候改变我们和塑料的关系了?虽然塑料是一种可靠的材料,有多种多样的使用方式,从保鲜膜(环绕包裹),到柔性包装,再到电子产品中使用的刚性材料,不一而足。但由塑料(最显着的是垃圾海洋塑料)所引发的环境问题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未来可能需要限制塑料的使用范围。 许多一次性物品是由塑料制成的。 其中一些一次性制品是出于卫生目的(例如血袋和其他医疗用品),但是其他许多一次性物品只是为了方便使用。

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也有一些可以减少塑料使用的方法。 通过财务方式的限塑令来减少塑料袋使用改变消费者行为,是一个卓有成效的举措。 在法国,一些一次性塑料制品被禁止;而在英国,领先的酒吧链Wetherspoons已经禁止一次性塑料吸管的使用。

塑料瓶(和饮料罐)的存、退款计划也可以激励消费者的环保行为。 现在广泛用于化妆品中的微珠,是有效的去角质剂。但由于它们对环境的损害越来越明显,英国政府已经宣布禁止微珠在某些产品中的使用

美国加拿大也追随英国,宣布了类似的计划。而其他几个欧盟国家,加上韩国和新西兰,也计划实行类似的禁令

许多地方政府的回收计划是混杂的、没有分类的。 尽管家庭用户丢垃圾很便利,但也带来了副作用,造成了程度较高的污染,导致回收材料质量的下降。 这意味着,回收材料要么得以更低的价格出售到有限的市场,要么需要通过分拣工厂进行再处理,否则将被焚化或倾倒到垃圾填埋场。 但改变回收方式,或进行再处理,在提高回收材料质量得同时,也会增加他们的价格。

或者,回收塑料可向石化行业提供化学品,向运输和航空部门提供燃料食品包装以及许多其他用途

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来源于中国制造业的全球统治地位,以及许多国家对于中国单一回收材料进口市场的过度依赖。 当前的现状为我们提供了解决废物问题的新方法,增加我们制造产品中回收塑料的比例,提高回收材料质量,并以新的方式来使用回收材料。

作者:Christine Cole, 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研究员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The Conversation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责编:景嘉伊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