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历史意义,拥有推动其网络中的65个国家实现经济转型的潜力。

图片:Reuters/Stringer

何为新丝绸之路?

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于1877年将古代连接中国和中亚、西亚、印度以及地中海地区的贸易线路命名为丝绸之路。如今,中国赋予了丝绸之路新的目标,即通过发展和资源共享与邻国加强联系。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上发表演讲时提到了古丝绸之路,强调了国际贸易是一种固有的人类活动,在过去有助于维持长期的和平与稳定。

它的潜力在何处?

如今,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在全球秩序中激发一种深刻的转变从而走向新多边主义的潜力。从狭义上说,一带一路倡议从根本上是一个具有历史性的战略性基础设施倡议。电力、交通、供水和通信等大量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实施将会为其覆盖网络中的65个国家带来亟需的经济、社会联结。通过一带一路中国提议分享其自身深厚的经济和工业资源以及四十年的改革开放经验,同时保证自身的长期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对国际合作与经济发展做出了独特贡献,它基于利益相关者理念,寻求以最好的方式发挥市场力量,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做了最充分的准备,并且建立在开放式平台的概念之上,而最重要的是,它是世界需要的积极典范。

——克劳斯·施瓦布,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执行主席

一带一路倡议有五大目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国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首批投资根据保守估计约为一万亿,除此之外一带一路将会在未来十五年吸引约六万亿在金融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从而助力一带一路经济体。在此期间,中国计划累计投资四万亿美元,相当于二战后米歇尔计划中170亿美元(大概等于现在的1900亿美元)投资的二十倍。几个多边开发银行也对一带一路进行支持,从而实现这些远大目标,为一带一路项目融资。

达到共同繁荣与可持续未来的八个步骤是什么?

大型的战略基础设施项目常陷入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为了避免被禁锢在这种模式中,我们预测了八种变革因素,它们具有为一带一路提供高层次管理和使共同繁荣精神复兴的潜质。这些洞见来自于近几年对于基础设施行业的分析以及开发项目。

 

1. 共同的愿景:对于战略基础设施建设的共同愿景进行跨国的支持,这种建设可以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产生超越国界的使命感。

2. 多边主义:组织开放的多边政策对话,从而对公私合作、早期项目融资、标准化透明化采购以及建立可信的关系进行讨论。

3. 项目的准备设施: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准备设施,保证一系列有资金投入的项目流入以及一个跨国人才中心来提供最大的投资组合。

4. 风险消减:主动地消解政治和监管方面的风险来提供利益相关者的参与和对于投资方、承购方和运营方计划的信心。

5. 可持续发展:秉持可持续、包容、可承担的原则,为未来的几代人创造价值,这几代人会比联合国发布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走得更远。

6. 创新:推动技术和商业模型在持续创造价值方面的创新,为未来做好准备

7. 人员互通:管理国内和出入境的移民,促进相互学习和理解,加强人员互通和跨国文化合作,保持卓越的发展以及一致的目标。

8. 以人为本,面向未来:在新千年,除了现有的基础设施以外还要传承新的人文基础设施遗产

作者Michael Buehlr世界经济论坛基础设施与城市发展总监

Thorsten Jelinek,太和智库主管;

Sergio Gusmao Suchodolski 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战略与伙伴关系部主管;

Pedro Rodrigues de Almeida 是德国B20峰会融资增长与基础设施工作组成员;

Olivier M. Schwab 是世界经济论坛董事会成员、企业事务总监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世界经济论坛博客翻译小组 ·徐嘉莹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