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REUTERS/Gonzalo Fuente

过去25年中,尽管OECD(经合组织)国家的职场性别比例差距有所减小,但问题仍然存在:女性的参与度远未达到理想水平。

OECD和欧盟理事会联合发布了名为《消失的企业家2017(the Missing Entrepreneurs 2017)》的报告。报告指出,平均来说,男性创业者的数量是女性的2.7倍。在OECD国家,这一数字各不相同。在墨西哥和智利,这一数字为2.1倍;在爱尔兰则是4.1倍。《全球创业观察》在各国进行了住户调查,主要关注企业家。他们的调查显示,男性创业者的数量大约是女性的2.6倍。

图片:OECD/欧盟(2017年数据)

有必要指出的是,平均来说,女性创业者更倾向与在不同的领域谋求发展——从她们选择的领域就能看出这一点。接近四分之一的女性选择了健康、社会工作以及服务行业(如洗衣、美发、健身活动等)。只有5%的男性创业者选择了这些领域。因此,平均来说,由女性拥有、管理的企业的成长潜力不足,无法为他人创造足够多的就业机会。

此外,女性领导的公司规模一般较小。其吸引雇员、团队成员的能力仅为男性所领导公司的2/3。平均来说,女性每周的工作时间也比男性少。

虽然如此,女性所领导的公司在可持续性这一方面丝毫不逊色。在许多OECD国家,其商业存活率几乎与男性所领导的公司持平,这一比率的性别差距也比其他方面更小。

为何存在性别差距?

很明显,女性在企业中的参与程度更低,她们所选择的领域也与男性不同。然而,真正的原因并不仅仅如此。

女性成为企业家的动机通常与男性不同,追求也有所差异。有些人想让工作时间更加灵活,方便顾及自己的生活;有些人则是为了避免“玻璃天花板”,免遭职场阻力。

文化和社会态度也十分重要。传统的性别观念认为,女性应当从事一些“女性化”的职业。此外,性别角色也会对女性造成一定的限制,使她们无法获得关键性的人力、资本、社会资源。

市场失灵也会使得女性难以创业,无法成为优秀的企业家。大多数企业家都认为,缺乏相应的技能是他们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女性企业家的创业经历相对较少,因此,平均来说,她们的缺乏出色的管理技能,人脉、商业网络也相对薄弱。

另一重大的难题就是经济能力。女性创业者的资本不足,比男性更加依赖所有者权益。很多研究都指出,贷款期限会根据性别有所差距。尽管贷款目的、商业规模相近,女性通常要提供更高价值的担保物,利息也会更高。因此,女性更难获取启动资金。这样一来,她们就会成为“气馁的借贷人”——她们选择不从银行贷款,因为她们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能够成功。

图片:Reuters/Edgar Su

政策制定者应该做什么

每一个人都应当在劳动力市场中有充分的选择,这一点非常重要。但女性的企业家才能并未被完全挖掘。政策制定者们可以充分利用她们的才能。我们的目标不应当是消除男性、女性创业者间的所有差距,而是消除制度性的因素,使得女性的动机、目标不再受到负面影响。此外,还应解决市场失灵问题,充分发挥女性的企业家才能。OECD的一则新的政策简报指出了五种解决性别差距的方法。

1.改进制度条件。角色模范和社会环境对于创业者的影响是巨大的。因此,很有必要推广女性企业家的角色模范,确保教育体系中的性别中立,不妨碍女性学生学习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科目)课程。家庭和税收政策是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我们应当着力加强女性的职场参与度,提高女性的企业家才能。

2.发展企业家技能培训项目。传统项目包括企业家培训、辅导,建立企业家网络等。女性在参与这些项目时会受到阻碍——她们只能参加全部由女性组成的小组。

3.提供贷款担保。很多试图让女性企业家获得融资的政策都着眼于提供拨款、贷款、小额信贷等。当下愈发流行的做法是通过贷款担保让女性获得银行贷款。加拿大有只针对女性的贷款项目。其运营情况表明,相比于主流的贷款项目,这些项目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欧盟国家的相关项目也带来了积极影响。

4.帮助女性认识到她们自身的商业潜力。在政策方面,人们越来越重视帮助女性培养、发展创办、运营企业所必需的技能以及提高企业的发展潜力。一种很好的方法就是开展只招收女性成员的孵化器、加速器项目。这些项目能为女性提供极大的帮助,满足她们的需求,如建立商业网络的机会、技能培训项目、研习会等。美国开展了类似的项目。经验表明,这种孵化器项目比主流的、以男性为中心的项目更为有效。后者会以男性为主导的方式选择成员,无法为女性建立关系网络。这些项目无法顾及女性的利益,不能满足女性的需求。

5. 为女性创业者提供风险资本。风投、天使投资的市场都是由男性主导的,资金流向也主要集中在与科技、数学、工程相关的领域。美国的一项实验表明,即使内容相同,人们在很大程度上还是更倾向于给男性企业家投资——这也意味着女性企业家获得投资的机会更少,而这仅仅是因为她们的性别。想要实现性别平衡,我们就应该吸引更多的女性企业家和顾问加入风投和天使投资的商业网络中,形成由女性主导、女性领导的公司受益的良性循环。公共政策也可以给予相应支持,使风险投资更加关注女性,如为女性拥有、女性领导的公司提供相应的对等资金以及早期、扩张阶段所需的风险投资。

相关阅读:

作者:David Halabisky, OECD经济学家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彭永康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