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快乐积极的工作气氛与高效多产的员工之间的关系,我们已经无需赘述。但是我们对于快乐的定义也许有所误解——通常快乐的表现是呈现出积极情绪并且不存在消极情绪,这会导致在工作文化中迫使人们表现出虚假的积极情绪。研究表明这种虚假的快乐会导致长期的身体和心理疾病。

将快乐与持续的愉快状态联系起来会带来另外的挑战,比如在学术机构中,快乐会被认为是不认真和肤浅的。这就导致大学会回避培养“快乐的”毕业生和使学生“快乐地”全面发展的话题。

现下正值抑郁症和自杀数量上升的时代——全世界有三亿人正经受抑郁情绪困扰——这种现象十分令人不安。近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中预测道,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到2030年时抑郁症会成为全世界最严重的疾病。

快乐的三个部分

快乐不仅意味着积极的情绪,它还包含两个部分:目标和适应力。拥有一个清晰、有意义的目标对于保持长期的快乐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消极情绪也是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培养适应力是快乐中第三个重要的元素,因为适应力能使我们有效地应对负面情绪的产生。

对于希望职员能在快乐的氛围中高效工作的雇主来说,他们需要确保为员工提供机会去参与有意义和目的明确的工作,使员工能够建立良好的关系并且有成就感。

许多指标显示,未来的职业会需要更多的情感智能来支撑与我们一同工作的复杂机器。学术机构需要认真地考虑在学生的情感智能和幸福感受的培养中发挥作用,从而保持大学与正在进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世界的联系,而这场工业革命融合了物理、网络和生物的系统以及越来越多职业的自动化。随着社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错综复杂、千变万化,如何改进教育体系来帮助年轻人进行自我觉察和社会认知从而在成长和进入职场时发挥最大的潜力是至关重要的。

人与人之间联系的空间

人在就业市场中有三个维度:身体,认知和情感。随着必要的手工作业越来越少,人工智能在棋类和疾病诊断等任务中的表现愈加胜过人类,机器在身体和认知维度已经超越了我们。只有情感领域人类尚处于上风。随着越来越多的工作实现了自动化,人类会更多地着眼于创造力、与他人的联系和自我实现的价值。

美国心理学家Daniel Goleman将情感智能的四个分支定义为:自我觉察,社会认知,自我管理和关系管理。在2013年我开设了一门关于情感智能的在线课程,吸引了来自150个不同国家的六千多名学生。这门课程介绍了培养Daniel Goleman提出的这四类情感智能的各种练习方法。

学生会进行两种日常练习,分别是“大脑重布”,即列举出五种自己非常感激的事物,以及“我今天的情绪”,描述自己的感觉并且与课程的其他参与者在线上进行分享。这些感恩和情感认知的练习能够帮助学生形成基本的情感智能习惯。

我也会为学生介绍冥想的练习,通过SMART目标(具体、可衡量、可达到、相关性、时效性)的培养、任务陈述和个人愿景陈述进行支持。一些学生会对个人成就进行报告,如登上一座山、控制住口吃、开展一项业务甚至是结婚、克服自杀念头等。

对于建立最有效的方式来培养各行各业年轻人的情感智能,我们还有许多工作尚待完成。但是如果我们考虑到数字化时代的需求和复杂性,我们需要快乐、适应性强的人去拥抱它,我们的大学需要在教授这些必要技能中起到作用。职场也是如此,快乐、满足的雇员意味着生产力、营业额的增长。在职场中假装很快乐的人不会使任何人有所获益。

作者:Mushtak Al-Atabi,赫瑞·瓦特大学教务长、CEO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 The Conversation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世界经济论坛博客翻译小组·徐嘉莹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