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REUTERS/Robert Galbraith

Facebook美国加州总部拥有世界最大的开放式办公空间。

办公室提供懒人沙发和乒乓球台一度是企业最引以为豪的事情。而现在世界已经迎来了新潮流。

微软华盛顿总部刚刚完成两栋树屋的建设工作,今年年末另一栋树屋也将竣工。

会议室里空气清新,美景环绕,此外还覆盖有无线网络,配有提供电源插座的长椅。

图片:Microsoft

在树屋里工作,效果会更好吗?

此前一些创新型工作场所也涌现出更多新奇和引人注目的特色,比如谷歌著名的滑梯和GoDaddy的小卡丁车。如今,工作场所的创新越发以员工福利和工作效率为重。

图片:godaddy.com

GoDaddy雇员可以在办公室驾驶卡丁车。但是,这真的能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吗?

 

在设计新办公室的过程中,将办公室与自然联系得更紧密并非微软的独家专利。

Facebook美国加州总部拥有世界最大的开放式办公空间。它还有一座9英亩的屋顶花园,其中配有步行道和室外空间,可供员工休息和工作。

“我们的团队致力于为世界各地提供服务,建立社群感,将各个角落连接起来,同时也希望办公空间能为我们团队内部培养这种感情和联系,”Facebook的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说道。

微软为员工搭建树屋,主要受到了哈佛科学家伊娃•塞尔赫伯(Eva Selhub)的启迪。塞尔赫伯提出,室外环境可以缓解压力,激发创造力,甚至有助于消除心理疲劳。

塞尔赫伯在微软的博客中写道,自然“可以刺激大脑中的奖励神经元,停止应激反应。也就是说,皮质醇水平、心率、血液都会降低。免疫反应也会有所改善。”

森林能对人类产生特殊影响。她指出:“花草树木分泌出的芳香化学物质能够影响我们的认知、心理状态甚至是免疫功能。”

图片:Mark Zuckerberg, Facebook CEO

这座9英亩的屋顶花园,是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的完美解药吗?

与此同时,谷歌认为消除心理疲劳还有一个更简单的办法,那就是睡眠。

谷歌在伦敦新建的总部为员工提供跑道和睡眠舱,供员工小憩,为身心“充电”。

Acuity保险公司称,改善工作环境,主要是为了避免员工流失。该公司始终都在《财富》“最佳雇主100强”之列。它非常重视办公室开发,为员工提供摩天轮和攀岩墙等设备。

“我们非常清楚,如果不善待员工,他们就不会留下来。而如果他们不留下来,就意味知识和在职培训能力的流失,而恰恰是这两方面才能帮助我们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Acuity公司对其理念做出如是解释。

图片:Reuters

谷歌伦敦总部的员工可以在睡眠舱中小憩。

高端的办公室设计确实能够为员工提供即时福利,却也不是增加员工幸福感、改善员工健康的唯一途径。

英国发起倡议,鼓励人们带宠物狗去上班。此举非常有助于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和福利水平。

然而,有研究表明最能带来幸福感的因素当属工资、(工作)前景、被尊重的感觉、信任、以及良好的同事关系。

有些公司每小时组织员工进行一次锻炼,为他们增添活力。比如创意公司Overit就称,这种方式既能改善员工健康,又能让他们在工作更成功。但是人们对工作待遇的诉求非常主观:有些人想要锻炼,有些人可能希望呼吸新鲜空气,或是睡上一小觉。

在工作生活中,这些小元素或许真的能够让员工更有幸福感或更有效率。不过,它们是否会模糊工作与休闲的界限?这个问题还有待回答。

作者:Briony Harris, 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