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REUTERS/Dado Ruvic

日本将比特币列为法定货币,欲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电子货币比特币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金融泡沫,还是金融科技新时代里的最优投资选择?我认为,从长期来看,比特币这种技术会进一步发展,而它的价格将大幅跌落。

对于从未关注比特币走势人来说,他只需要知道,比特币价格在一年内翻了7倍、在2年内翻了18倍。10月12日,这种虚拟货币的单币价格突破了5000美元,是1盎司黄金价格的三倍。支持者甚至认为,未来几年内比特币价格仍将持续上涨。

图片:Project Syndicate

 

比特币的价格走势将取决于政府对此的反应。政府是否会容许匿名交易体系的存在?毕竟很多逃税和犯罪行为都是通过该体系完成。政府会发行电子货币吗?此外,比特币的众多山寨版能拥有多高的市场渗透率?这些问题都至关重要。

从原理上来说,比特币技术的克隆或发展非常简单。真正的难点在于,如何达到比特币在可信度方面取得的领先地位?如何获得比特币在应用方面的强大生态系统?

当前,比特币的监管体系十分混乱。中国政府担心比特币的使用会导致资本外逃和避税行为,因此于不久前禁止了比特币交易。然而日本政府却将比特币列为法定货币。日本政府的动机很明显,即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而美国监管金融科技的政策尚未确定,人们无法预测最后的结果,但总的来说,美国政策的未来会和日本一致。好在,比特币并不需要“打赢每一场战役”来证明其高昂的价格是合理的。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的货币-收入比率极高,达到了近20%。从这一点来看,比特币就已经取得了巨大胜利。

“痴迷”于比特币的硅谷公司在投资比特币的同时,也在投资比特币的竞争对手。除比特币以外,第二大电子货币系统当属以太坊。和亚马逊一样,以太坊也雄心满满。目前,以太坊的用户能够利用和比特币一样的通用技术,在几乎所有领域内协商并撰写“智能合约”。十月中旬,以太坊的股票市值为290亿美元,而比特币的市值为860亿美元。

银行业较为青睐的虚拟货币则是Ripple,因为它能大幅地降低银行业内部转移和海外转移产生的交易成本。目前,Ripple的股票市值仅为100亿美元,和比特币差距较大。对于这三种股票市值最高的虚拟货币来说,他们还面临着众多经验不足竞争者的挑战。

大多数专家都一致认为,目前,全球金融系统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网络安全,而虚拟货币所使用的独特技术能够在更多领域保障网络的安全性。开发者的目标在于,创造一个更便宜、更安全的支付机制,而非让比特币取代美元。

话说回来,让比特币取代央行货币的想法是极为不切实际的。政府容许虚拟币进行小额匿名交易是一回事,毕竟这是大家所希望看到的。不过,支持虚拟货币进行大额交易又是另一回事,因为这会为收税和打击犯罪行为带来极大的困难。在我最近出版的一本关于过去、现在、未来货币的书里,我指出,大面额纸币的发行有可能让政府面临逃税和犯罪问题。不过,纸币的数量是可以控制的,而虚拟货币则是无限量的。

让我们来看一看日本的做法。日本政府认为,比特币的合法化有利于监控犯罪行为、收集存款数据。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即便如此,全球逃税者也能通过其他方法在境外匿名获取比特币,并通过日本账户洗钱。对于逃税者和罪犯来说,洗钱的主要成本就是将纸币带入或带出某国。因此,日本将虚拟货币合法化的做法,很有可能让日本成为瑞士那样的避税天堂。日本需要将科技因素纳入银行保密法的考量范围内。

另外,合法的比特币难以保持如此高昂的价格。投机者可能在期待,某个流氓国家的财团能够允许比特币的匿名使用,或者某个像朝鲜那样“挖掘”比特币的国家能够尽快出现。

如果政府能够全面监管比特币的交易,比特币的价格会降为零吗?答案也许是否定的。虽然比特币交易耗费极高的电量,但只要有所改进,比特币就能够击败那些征收2%信用卡和借记卡卡费的大银行。

最后,我认为,央行极有可能发行自己的电子货币,并使用监管手段颠覆交易方式,从而取得最终的胜利。货币的历史发展告诉我们,在私人部门取得创新性进展后,政府总能够对其进行监管并侵吞创新成果。比特币也不太可能避免这样的结局。

作者简介:Kenneth Rogoff,哈佛大学经济和公共政策教授,2011年德意志银行金融经济学奖获奖者,《这次不一样:八个世纪以来的金融愚蠢》合作者。2001年至2003年,曾任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的首席经济学家。2016年8月,发表新书《钞票的诅咒》

作者:Kenneth Rogoff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和Project Syndicate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叶枫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