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REUTERS/Jason Reed

对于中国和澳大利亚市场供应商来说,电动车应该是个好个好消息。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正在制定停止生产和销售化石燃料车辆的时间表。 印度已宣布,国家计划在2030年之前实现新生产汽车的完全电气化。

英国法国一样,印度和中国这两个市场正寻求在未来20年内逐步淘汰汽油和柴油车辆的销售。

汽车制造商,石油工业和政府开始逐渐意识到,汽车电气化的过程会带来巨大的变革。

即使是汽车制造商巨头们也清楚地意识到,这些令他们获利颇丰的市场(如中国)即将转型,他们不想被新的电气化法律所淘汰。

沃尔沃捷豹路虎大众梅赛德斯奔驰奥迪宝马都承诺在未来十年推出电动车型。

汽车行业的电气化大潮,看来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了。但这一转变对就业、石油经济甚至是国家税收制度,都将造成深远影响。

对全球就业的影响

电动汽车制造(包括电池在内)所需要的劳动力通常要低于传统的化石能源汽车。

由于这个原因,根据Ifo经济研究所的报告,2030年内燃机的逐步淘汰,就会令德国减少约60万个工作岗位

但汽车电气化大潮带来的,可能并不全是坏消息。 根据澳大利亚汽车零部件制造商联合会(FAPM)的说法,这个禁令可能对面向中国市场的供应商(包括澳大利亚境内)来说,是个好消息。

虽然丰田等汽车制造商已经关闭了澳大利亚当地的制造工厂。但由于电动汽车比起传统化石能源汽车更容易制造,其生产过程也可能会变得更加简单,机器化程度也更高,这就为投资者创造出了新的制造和商业机会。

扰乱石油行业

到2030年,世界范围内的电气化浪潮将给主要的石油生产国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从而改变全球范围内的地缘政治格局。

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Tony Seba和他的团队将电动汽车革命的愿景进一步向前推进,他们认为电气化带来的巨大变革会来的更早,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就会到来。

他们认为,石油需求到2020年将下降到每天1亿桶,到2030年将进一步下降到每天7000万桶。根据2017年的研究,委内瑞拉,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等石油净出口国将会受到最大的影响。

研究人员还声称,电动汽车时代的地缘政治格局将变得与石油时代完全不同,制造锂电池所必不可少的镍、钴和镉将成为新一轮竞争的核心。

尽管锂金属可能会对电动汽车的整个供应链造成影响,但它并不像传统意义上的汽油那么重要。

根据Seba的说法,在电动汽车行业中,锂只是一种制造电池所需的原材料;而汽油是驱动内燃机车所必须的燃料。 锂的短缺只会影响新车的生产,没有锂就无法制造出新的车辆,但现有的电动车体系仍然可以持续运作多年;石油则是现在庞大的内燃车体系运行的关键,没有汽油就全得抛锚。因此,石油在整个汽车价值链中占据着更为关键的地位。

对政府的影响

到2030年,政府的汽油税收入可能会大幅度减少,而内燃机车时代的个人所有权,也会在电动车时代逐步转变为共享的使用权(最终是自动驾驶汽车)。

但政府的财政收入可以从单纯的汽油税,转向按里程定价的税制模式,例如征收每公里的行程费或拥堵费

根据Seba及其团队的建模,美国每年可能会失去500亿美元的汽油税收入。

在澳大利亚,根据基础设施、运输和区域发展局的数据,2014-15年度,公共道路相关的财政收入达到了278亿澳元。

燃料消费税贡献了110.3亿澳元,占到总额的38%,低于21世纪初的约44%。 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的普及,这一收入将会受到直接威胁。

我的研究还表明,在未来共享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让车辆流动性越发增强的情况下,汽车的总体保有量可能会缩小到80%左右,这意味着车辆注册费、销售税、维护费、保险费和停车费的收入将会变得更少。

展望未来

虽然中国和印度关于内燃车禁令的细节仍较为粗略,但它们确实是政府政策风向转变的一种可能,将使得电动汽车越来越普及。

一些大财团,如石油巨头BP壳牌,显然不会同意让石油这门大生意就此终结。

有人认为,电动汽车并不足以成为“颠覆者”的角色,因为发展中国家的石油需求将继续上涨,而传统内燃机燃油效率的提高,将会远超电动汽车在环境保护上的作用。

电动汽车潜藏的颠覆性,因其广泛程度,让我们很难预测接下来会发生些什么。与此同时,共享经济、电力驱动和自动驾驶技术的融合,带来了更强的流动性,进一步颠覆了汽车行业的生态系统。

汽车制造商、政府和石油行业将不得不作出一些艰难决定和艰苦准备。 汽油发动机车还没有完成它的历史责任,将会继续在我们道路上占据统治地位好多年。

作者:Hussein Dia,斯坦本理工大学,交通专业副教授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 The Conversation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